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内民主与民主良性互动论文

党内民主与民主良性互动论文

摘要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两个基本方面,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科学构建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1)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基层人民民主,确保基层人民民主健康发展;(2)通过相关制度的创新和完善,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互动;(3)建设党内双向互动机制,提高党员民主参与程度,为基层民主的实现路径提供重要借鉴;(4)努力规范党内选举制度,实现以党内民主选举推动社会民主选举。

关键词党内民主;人民民主;良性互动;建议

在当代中国,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构成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两个基本方面,党内民主是人民民主发展的政治前提,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最高形态和根本目标。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并且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实践:一方面,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直接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人民民主的发展也对党内民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促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显然,科学构建两者良性互动关系,不仅是个学术问题,更是事关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战略问题。

一、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基层人民民主。确保基层人民民主健康发展

以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现实要求,能够确保在发展民主的同时保持社会的稳定和谐。以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要抓住三大环节。首先,要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直接影响着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改善,就不可能以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其次,要正确认识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机构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正确认识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是以党内民主推进人民民主的关键环节。民主是集中的基础,是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的充分发挥,没有民主,就没有正确的集中;集中是在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多数人意志的凝聚,而不是个人独断专行。这说明民主集中制的本质是民主。因此,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时,要充分发扬民主。第三,要以各项民主制度建设为重点,使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如果没有可靠的制度做保障,就会因人而异,因事而变。因此,要加强党内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以推动人民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基层人民民主健康发展。

二、通过相关制度的创新和完善,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互动

要实现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的良性互动,就必须进行相关制度建设,对不适应民主政治发展的制度进行必要的发展和完善。自党的十六大提出以党内民主示范、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以来,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各地采取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措施加快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主要包括:其一,推进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改革。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改革有利于实现党内民主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落实党内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完善民主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并切实可行的措施之一。内容主要有三方面:代表大会按时定期召开;代表大会在需要时按程序随时召开;代表大会对委员会工作的监督和审议制度化。其二,不断创新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党务公开是将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做到信息透明,便于公众的政治参与。其目的是为了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政治管理成本的提高,以及便于全社会对党执政活动实行有效监督。党务公开既有利于党在执政活动中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同时,也是促进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良性互动的重要举措。其三,不断改革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进一步改革与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其功能与职责,是促进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良性互动,构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健全与发展,关键在于能否正确处理党的领导权和人大权之间的关系。只有从根本上理顺与厘清二者的关系,不断改革与完善人大制度,落实宪法赋予人大的权力,才能促进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的良性协调发展。

三、建设党内双向互动机制,提高党员民主参与程度,为基层民主的实现路径提供重要借鉴

建立党内双向互动机制,是保证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实现自己政治表达,提高民主参与程度的重要条件。党是一个整体,一方面要通过各级党代会,形成上下连接的议事决策体系。用民主集中制的形式形成党的组织意志;另一方面还要为广大党员能够参与党的决策提供双向沟通的可能,使双向互动机制和党代会制度相得益彰,能够充分挖掘党的政治资源,充分发挥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这就需要广开言路,创造条件使党员能够站到全局的高度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上级党组织有责任经常向党员通报党所面临的形势,不仅要通报决策的结论,还要通报作出某种决策的理由;不仅要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决定,还要充分听取党员对各种问题的看法和意见建议;不是把党员的意见建议作为一种补充,而是把党员的意见作为党组织决策的依据,从而使党员感觉参与党内民主是实实在在的。还需要建立稳定的党内双向互动沟通的渠道和平台,使党内的双向互动成为一种组织机制,而不是随机动议。这种渠道和平台主要应当包括以双向互动为主要目的的党内刊物,以实现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和下级党员双向互动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双向互动会议制度。同时还应当通过修改党章,明确党员有政治表达的权利和对党的工作提出质询并给予回答的权利,当然党的高级领导人也应当到基层党员中听取意见和发表看法。超级秘书网

四、要努力规范党内选举制度,实现以党内民主选举推动社会民主选举

选举与民主的关系密不可分,没有选举,就没有民主。选举制度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领导者和普通党员、群众的关系,它构成了党的领导合法性的支持基础,为党内输入了鲜活的生命力:选举又是对权力行使者的强有力制约,迫使权力行使者更多地对群众负责,迫使政策制定者更多地关注大多数人的利益,是以权利制约权力最主要的形式;选举还可以有效防止出现因长期处于一个岗位而形成行政化官僚化问题。可以说,选举是把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连接在一起的主要途径。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适当扩大差额推荐和差额选举的范围和比例。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的范围。民主政治要求公民参与,而拥有选举权则是公民参与政治的主要途径。这就需要在总结基层党内差额选举或直接选举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向上一层级推广,并使之制度化和法制化,逐步创造实现党内直接选举的条件。这样,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之间才能有效互动,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动力资源。因此,要积极培育这一新的生长点,充分发挥党内民主选举对全社会民主选举的示范作用、带头作用,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

总的来说,在新时期,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大力发展党内民主,积极推进人民民主,并不断促进两者之间的有效互动、共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积极地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向前发展,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有效维护党执政的合法性基础,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