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探索

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探索

一、现阶段概论课面临的困境

(一)学生对概论课的兴趣问题。

根据一项网络调查,对概论课喜欢的占10%,厌恶15%,一般占75%这个调查基本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对概论课的态度。大家普遍对概论课的不是很有兴趣。概论课的到课率,听课率都不是很理想。大学生对概论课不感兴趣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最基本的原因是概论课里面理论性的知识太多,过于枯燥;功利性的原因是大学生认为概论课学得好不好对自己的专业学习以及未来的就业没有很大的影响”;历史性的原因是国家对思想政治的教育停留长期灌输的状态,小学、中学的政治教育的不当导致大学生对包括概论在内的思政课的不感兴趣甚至反感;

(二)教师的原因。

虽然党中央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概论课在内的思政课,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马列主义一直有被边缘化的倾向。思政课在实际的工作中并没有得到应有重视。概论课本身是跟我党的政策、国家战略方针联系在一起的。备课需要常见常新。对老师具有极高的要求。不少老师存在照本宣科、思想陈旧、不能与时俱进的在的问题,机械地把相关知识传授给学生,不能很好地做到理论和实际想结合的问题。部分教师本身对概论课本身理解片面甚至产生怀疑。

(三)教学方法法上的问题。

随着计算机普及,概论课教师使用电子教案比例很高,教学上通过图片、视听资料使学生对概论课内容更有立体感,同时也容易导致更严重的照本宣科的问题。普遍采用的案例教学法、问题教学法、辩论式教学法、专题式教学法也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案例教学中举得事例很陈旧,大学生对此很不熟悉,产生不了认同。辩论式教学参与人数过少,问题式教学法当中存在问题没人回答的尴尬等。

(四)对学生的约束力问题。

概论课因为是公共课,大班上课,除了少数的大学生有兴趣或者有功利性的想法比如想拿奖学金,其他学生睡觉、看手机、讲话的现象比较多,课堂秩序管理效果不好。概论成绩对于很多学生来讲是及格就行,教师太过于严厉甚至会引发学生的投诉。老师对其约束力不强,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

(五)实践课的问题。

大多数高校对实践教学并不重视,实践课的教学更多流于形式。高校的社会实践课主要的项目就是领着学生去一些地方参观,由于涉及现实问题,比如经费支出、交通、安全等问题,不可能所有学生都能参加。参加的学生也更多是应付,难以实现教学的需要。

二、对提高概论课教学效果的建议

(一)提高概论课教师的人格魅力

包括良好的形象、高尚的人格、坚定的信念和高超的讲课艺术。对于学生而言,教师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学生首先关注教师外部形象,教师的衣着整洁大方、举手投足庄重优雅、语言幽默睿智,都能使学生产生亲近感,都会对教学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概论课教师要得到大学生认同,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严谨的治学态度。身教永远大于言教,从事思政课教学的教师本身如果道德品质不高,怎么可能教出道德品质高的学生。教师只有认真学习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师来承担教学工作,教师必须真懂真信党的理论,才能正确地表达从而感染学生,使学生认同。教师必须具备具有高超的语言表达,深入浅出的把教学内容展示给学生。在现实中概论课教学中也有两极分化的现象,有的教师上课学生及其欢迎,有的老师学生很厌恶。这是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善于利用语言、图片、视听资料等各种教学手段,使教学内容的更加立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授课中,老师可以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时刻观察学生的听课情况,及时地处理学生对于教学的反馈,熟练地驾驭课堂。

(二)改进教学的方法,探索一体化的教学方式

现在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和网络时代,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并不比教师少,教师应该多关注身边的最新的事件,在案例的选择中,越新越好,越贴近现实越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还可以采用对比的方法,不仅与美日对比,与印度、亚非拉国家对比,古今做对比,全面比较才能的事物有一个对全面的理解。教师在进行辩论式教学中应该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以班级为单位展开辩论,每班选举代表作为主答辩同时其他同学也可以发言。尽量让每个学生参与。这种辩论式教学方法需要运用学过的原理进行分析,不仅锻炼了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加深大学生对理论的应用和对现实问题的理解。问题式教学要求教师必须提前做尽心准备,在一个章节讲完后,应该预先把要讨论的题目交给学生。对于学生的回答要给予成绩的奖励,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大部分的高校,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由不同的老师授课。概论课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有部分内容是重复或相似的,很容易造成重复授课,导致学生的反感。要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体化教学,让一个教师上讲授一个班的多门课,一可以有效避免教学重复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熟悉同学提高教学效果。

三、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

思政课老师在与同学沟通发面存在天然的劣势。概论课教师与学生接触很少,交流空间仅限于上课,只是在课堂向学生讲授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知识,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很难提高教学效果。现在有些教师尝试将概论课的教学大纲、教案、课件、影音文件等资料文件传到网络平台,把自己的QQ号、微信号等网络工具留给学生。学生在课后学习时遇到的问题可以随时向教师请教,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回答,这对于概论课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尝试让概论课教师兼任辅导员。而概论课教师兼任辅导员,通过学生思政课堂这一公开、公正、公平的平台权衡定夺学生的奖学金评定、学生干部推荐选拔、三好学生优秀团员评选和学生党员发展等工作。概论课教师兼任辅导员使其能够利用大学生日常生活实际具体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概论课的效果。

四、理论联系实际做好实践课

教师先提出适合的、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的选题,认真指导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可以选取一些高水平的实践报告作为模板,也可以鼓励这些做出模板报告的学生继续努力,争取把它作为自己将来科研的方向。任课教师认真评选出优秀调查报告,并结这样做有利于学生对以后实践课继续改进,又可以对学生形成激励,认识到“概论”课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作者:徐家宁 单位: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马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