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

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

摘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断借鉴、发展人类文明成果的产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理论逻辑性强,内容全面、系统且完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心血结晶,它完整地展现着真理的光辉,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可以更好地帮助人们认识真理、掌握真理,发展真理。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理论;价值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被科学证实和人类社会发展所证明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凝聚着马克思主义者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所取得的科学认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真正掌握其科学的内涵与精髓,才能帮助人们更深刻透彻地认识真理、掌握真理,并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合法性与合理性有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

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展现真理的属性

1.自身基本原理与方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篇展现着真理的属性,为人们认识和掌握自然界、思维领域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趋势提供了一把开启真理大门的钥匙。要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必须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始终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精神,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实践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说。

2.远大的发展空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而最快速灵活地运用这一强大武器的途径便是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里关于真理属性问题的阐述随处可见。同时,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又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的丰富完善与发展。所以,恩格斯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3.具有客观事实性。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主要反映在其客观存在的真理为主要事实。因此,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务必要坚持历史与逻辑紧密相结合的方法,从历史背景、时代意义、理论和实践价值等维度去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努力做到坚持真理与发展真理的辩证统一。4.演变的价值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自诞生到现在已经有160多年的历史,世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等瞬息万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可能为人们提供一个应对和解决日趋变化的世界的固定模式,这就需要人们在历史的演变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用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和引导自我,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使人们在面临问题的时候有清楚的认识和科学的应对。

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涵真理的捷径探索

1.古今历史证明真理的价值。伟大的哲学家庄子曾经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这是在告诉人们,生命是有限的,但知识是无限的。人类文明发展至今,留下的成果纷繁复杂且各有千秋。从获取知识、掌握真理、创新文明的角度来看,最佳的选择是阅读科学而准确的书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反映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领域最普遍规律的巨著,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最精炼、最科学的结晶,完全可以指引人们去追寻无限的知识。

2.理论的清醒决定政治的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是强大的思想武器,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仅可以帮助人们追根溯源、知往察未,还可以对经典作家批判错误思想、建立理论体系、保证理论的不断发展与创新有全面深入的了解,从而使人们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和批判各种歪理邪说,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

3.中国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紧密关系。当下,很多学者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但是却对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忽视、漠视甚至嗤之以鼻,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缺乏兴趣,也没有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当然,出现这种不容乐观的情形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显然就是没有用心研读或者没有用科学方法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没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一旦仔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就会发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不但科学系统深入地回答了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而且与中国的具体实际密切相关,因此,应当创造性地将二者结合起来,按照“古为今用”“去粗取精”的原则,批判地吸收借鉴和继承,进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

4.马克思真理与学术道路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很多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和专业性,且年代久远,想要在短时间内读懂弄通确实有些困难,为克服这些困难,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一直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通俗化和大众化研究,通过编写马克思主义的通俗读物,使马克思主义真理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和接受,便于人们正确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说。因此,重视和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尽可能地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更加通俗化和大众化,能够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让马克思主义真理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充分发挥其强大的物质力量,是每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神圣使命。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

[2]列宁.列宁全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

作者:刘艳群,强蓓,马欢单位: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