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国土工作研究

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国土工作研究

的十八大以来,党多次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地认识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工作。如何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念来审视、分析、评判和推进国土工作的转型和发展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需要掌握哲学思想,将哲学思维运用到国土工作中去,使之成为国土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提升的智慧源泉。

一、求实思维在国土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论的核心观点,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进工作。“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遵循这一观点,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把这种核心观点转化为思维方式,其内在要求就是要树立求实思维,就是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在国土工作中运用求实思维,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要吃透上情国土人员

要认真学习研究、了解熟悉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状况,明确任务,把握方向。这一段时间国家、省、市有什么政策规定出台,具体有什么要求,工作重点是什么,工作难点在哪里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分析、去研究,从中发现规律性的东西,发现问题的发展趋势,使我们能够自觉把国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认识和把握,找准定位、主动服务,切实以国土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和保证全局工作的开展。

2.要熟悉下情国土人员

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吃透情况,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心中有数。求实就是要接“地气”,跟群众接触,从群众那里获得营养。对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如农民建房用地,基本农田补偿机制等问题,不能被动等待,要主动调查深入研究,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关注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要找准上情与下情的结合

点除了善于吃透上情、把握下情,还要在搞好“结合”上下功夫。在总体宏观形势的基础上,注意了解和掌握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捕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找准关键环节,作为主攻方向。现阶段要抓住全力保障新区发展重大项目用地需求这个结合点,使国土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和保障大局。

二、辩证思维在国土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揭示了物质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特征,要求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充分运用辩证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正确分析矛盾,在对立统一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克服极端化、片面性,不断提升辩证思维能力。”把唯物辩证法观点转化为思维方式,其内在要求就是要树立辩证思维,运用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眼光来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在国土工作中运用辩证思维,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要抓重点带一般,以重点与全面统一的思维处理问题

在国土工作安排上,要善于分清轻重缓急,坚持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推进。伴随着经济建设发展,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两头扩张、耕地后备资源匮乏,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足、规划空间受限、占补平衡困难等多重因素出现叠加,目前国土部门要着重做好集约节约用地、耕地占补平衡这两项重点工作,牵住制约国土工作问题的牛鼻子,推进国土工作的全面开展。

2.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对立统一的视角处理问题

增强由表及里的分析推断力和对事物本质的透视力,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角度深刻思考各种潜在的可能性,分析和理清各种因果关系,做到客观、公正、适度,针对实际提出解决和处理的办法。对闲置土地处置,要按照政府原因、企业原因和政府企业共同原因等不同成因进行分类处置,实现限期开工一批、严格处罚一批、协调收回一批、司法裁决一批等处理方案,才能切实达到以整改促规范的目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以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细化措施、堵塞漏洞、强化问责,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实现土地利用和管理秩序的规范提升。

3.要突破思维定势,以发展的眼光处理问题勇

于创新,善于运用逆向思维、横向思维、发散思维等多种方式思考问题,善于用超常规的方法和手段解决问题;研究国土工作的新情况、新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舟山新城区为例,该区可利用土地资源非常有限,但是拥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及大量可开发利用的滩涂资源。按照市委、市政府“树标杆、补短板、求突破、走前列”大行动要求,出台《舟山市海域使用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联合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暂行办法》,创新建立海陆联合招拍挂模式。把海域使用权和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前后置变成同步进行,并把原来的2次招拍挂融合为1次招拍挂,“串联”变“并联”,从而节省审批时间,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打造三最城市。问题总是在一定社会经济条件下产生的,但当我们以历史和辩证的思维去看待时,所有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当前社会已进入负重奋进、创新突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国土资源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巨增,迫切需要通过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努力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运用到国土工作当中,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为国土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王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