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中国舞蹈,更是具有文化历史和深厚的传统积淀,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他已经从众多的艺术门类中独立出来成为一种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因此,作为一名艺术类高校的舞蹈教育教学工作者,如何把握好舞蹈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要领,做到教舞育人,激发广大学生对舞蹈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做一名青春阳光、积极上进的优秀青年,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和深入探究的问题。众所周知,舞蹈是一门人体运动和心灵律动高度完美统一的艺术,它不但可以使人体的机能得到锻炼、提高人体运动的能力,更能够人们浮躁的心灵逐步地趋于淡定,平庸的灵魂得到净化,低俗的思维趋于高雅,因为一曲优美的音乐配上优雅的舞蹈能给人们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能够使人们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找到一片安宁祥和的净土。下面,本人结合几年来的教学实践,谈一谈将唯物辩证法运用于教学中的思考与议会。

一、形式和内容

和其他各种艺术门类一样,舞蹈艺术也是由内容和形式两方面组成的,他就是通过艺术家精心创作的一部微型小说,因此,她的内容理所当然的包括诸如题材、主题、人物、情节、环境等各种要素,这就构成了一个舞蹈作品的灵魂。而一个舞蹈作品的形式则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内在的形式,即一个舞蹈工作者的形象显现,是舞蹈者自身的表现手法;二是外在的形式,即舞蹈语言之外的另一种形式,如舞台、服装、道具、灯光、音响、音乐等。其实,任何事物都具有内容和形式,而舞蹈则更需要内容和形式的高度统一,所谓内容美,是指作品反映和表现社会生活的真和善的方面,是创作者精神境界的体现。早在20世纪30年代,当年的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中就特别强调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也强调了这个观点,告诫所有的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社会、深入实际、深入工农兵群众的生活,通俗的说,这就是要求包含舞蹈工作者在内的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接地气”,不能脱离现实、脱离实际、脱离社会、脱离本民族的文化精神,这样,才能创作出一些能够给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作品,这也是唯物主义的美学观对所有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创作出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和震撼力。其次,即使是有了美好的创意和优秀的作品,我们还不能万事大吉,还需要我们的舞蹈表演工作者尽心尽力,在表演上做到情动于衷、神形兼备、天人合一、物我两忘、人随心动、心随舞动,通过真心的表现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刻画人物内心世界的真与善,体现舞蹈的美学价值。在舞蹈的内容与形式这一对矛盾中,毫无疑问,内容是占主导地位的,有了积极向上,健康稳妥的内容之后,再辅以优美大方的形式,如音乐的选择,服装、道具、灯光、背景的适当运用,就可以创造出能够传情达意、美丽动人的舞蹈语言来。

二、本质和现象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来说,本质和现象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事物的本质是事物的性质,是此事物和彼事物的内部联系,他决定着事物的内部规律,而现象则是指被我们的感官所感知的事物的外表形态,本质和现象相互依附、相互制约、相互渗透,同时还会相互转化,他们各以对方的存在而存在,是一个整体的两个方面。前面已经提到过,一个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在对生活的感悟中的某个环节得到灵感和启发后,就会对生活中的某个片段和细节进行概括和提炼。但是,即使是对待同一客体,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看法,因而在对这一客题进行概括、提炼、加工时就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和立场,最后会刻画出不同的东西。比如,面对着同一座高山,摄影艺术家关注的是他的外在的气势,文学家可能最关心的是他的历史和文化的底蕴,或者说是他古往今来的故事,而科学家最关心的很可能是他地底下的矿藏。对于一个舞蹈艺术工作者而言,传播人性美、人情美、肢体语言美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对来自于生活的灵感进行艺术加工时,必须要对来自于生活的这些素材的本质和现象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甄别,必须要在美学的理想和社会的责任中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认为,任何一门文学和艺术都来自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就是说,艺术不能就是生活原封不动的翻版,艺术家在对生活中的素材进行选择、加工、提炼的过程中,必然会注入自己对于事物的评价和判断,必然会抒发自己的感情色彩和价值取向,经过艺术家对原始生活素材的加工、提炼和整理之后的作品,就是客观和主观、本质和现象有机结合、互为表里的好作品。因此,正确处理好本质与现象的关系,对于我们的创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作品的本质,就是作品的灵魂,是作品的精神所在,我们只有学会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方法,坚持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的理念,才有可能创造出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作品来。

三、他山之石

从表面上看,舞蹈是一门技巧的运动,讲究的是运动的技巧,但是,如果我们仅仅把他看作是一种纯粹的运动技巧的话,就显得太过于肤浅了,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也需要有理论知识的支撑,这里所说的理论知识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专业理论的指导,二是传统文化的积淀,因此,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大胆的、不拘一格地从其他艺术门类中吸收营养,甚至还要向非艺术门类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等各种学科中吸收有用的东西,这就是借他山之石,例如:戏曲中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曲艺中的说学逗唱;体操中的动静平衡;数学中的点、线、面;物理中的动量守恒;化学中的色彩变化;动物的语言和形态的模仿,总之,舞蹈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一门孤立的艺术,他是多种文化的集合体。就舞蹈本身的舞姿而言,同样也是蕴含着各种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如点与线、动与静、开与合。

四、结语

综上所述,舞蹈艺术从表面上看起来是一门纯粹的艺术,但是,和其他门类的学科一样,同样服从于哲学的范畴,符合马克思主义、符合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因此,正确处理好上述各种矛盾,摆好上述各种关系的位置才有可能是我们的教学工作得心应手,从而创造出一批能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来。

作者:杨俊杰 单位:湖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