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利益原则

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利益原则

摘要:马克思主义提出的利益观认为:人的思想是由利益决定的,思想是不能够脱离利益单独存在的。对此,我党以该利益观为依据,形成了能满足我国人民群众逐渐增长的对于物质文化的需求且带有中国特色的利益观。这些认识和实践的出现,使得马克思主义中倡导的利益观念,一直贯穿在我国思政教育之中,并对其教育效率和效果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本文以马克思主义中的利益观为切入点通过对该视域下我国思政教育进行分析,从而找出当前我国思政教育需要遵循的利益原则,为促进该项教育的发展提供推动力。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利益观;思想政治教育;利益原则

单就马克思主义来看,利益属于其产生起始范畴之内,马克思与恩格斯正是因为开始对现实生活中的利益问题产生了关注,才开始对国家与法的现有观念产生了疑问。与此同时,马克思通过深入分析利益问题,开始研究政治经济学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唯物史观这一辨证理念,从而开始将研究的重点放在了思政教育与利益理论上。因此,以马克思提出的利益观为切入点,深入剖析思想同利益间的联系,对于提升当前我国思政教育效率和质量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一、马克思主义的利益观概念

从哲学角度来看,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强调的利益观,其性质可以被规划到简单的唯利益论之中,但究其本质,却并不仅仅是在表示纯义务论。该理论观点的提出,既是在批判资产阶级不断发展的时期所产生的狭隘的利益观,也是在以此狭隘利益观为基础,对其进行一定的超越和创新。该利益观所要表达的是:人类社会是以追求自身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基础的。强调了人类社会生活中利益的作用和社会地位。从内容上来看,该利益观主要包括了四方面的内容。第一,该利益观提出的哲学基础属于辩证唯物主义,此哲学基础充分表明了提出该利益观的理论基础既不来源于生活中的经验感受,也不是抽象形态的理论观念,而是客观世界中存在的条件决定的,其自身带有十分丰富的社会需要与现实内涵。第二,该利益观强调的主体是个人,以现实社会为立足点的话,每个人都是自己与群体的统一,是在客观世界中从事各项实践活动的人类;任何人想要促使自己的个人利益得以实现,都需要同他人和各项实践活动相结合,从而使得整个人类社会的利益都可以因此实现。第三,该利益观追求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够获得全面和自由发展的机遇。因为该目标的实现需要依靠丰富的物质资料和精神食粮,其在发展过程中对于物质的依赖以及对精神层次方面的要求相对较多。所以,要想促使该目标的有效实现,还需要通过提高社会生产力与人们的精神追求等手段来实现。第四,该利益观提出的最终目标是通过人民群众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来实现的。在马克思主义视域中,要想实现其最终目标,就一定要依靠广大劳动者的实践活动和无产阶级开展的社会革命,只有这样,才能够改变当前的社会制度和生产关系,从而使得社会生产力可以得到真正的解放与发展,进而实现目标。

二、思政教育与利益相结合的社会依据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提出和建立,使得越来越多的经济主体逐渐地融入到追求经济利益的社会发展热潮之中,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所有经济主体开展社会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其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追求最大化的利润;其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力就是其自身对于利益的欲望和追求。所以,经济主体要想保证自己不会被市场淘汰,就一定要满足不同市场主体对于不同利益的各种追求。①并且,市场主体往往是通过出售不同种类的产品和服务等来实现自己的经济利益,这使得正常经济主体为了实现自己的最终目的,也不得不服从并服务于此种经济利益关系。就市场经济本身来看,衡量其内部各个主体价值最主要的标准是其在市场中获得了多少的利润,所以,各主体在市场中赢得的利润越多,则表示其自身能力越强,市场价值越大;反之,其将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渐地失去市场生存空间。此外,经济主体只要在经营过程中能够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市场经济的规则,通过城市的劳动与合法的经济手段就能够逐渐的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②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追求利益最大化已经逐渐成为了各个经济主体开展各项市场活动的方向标,因此,如何帮助经济主体在市场经营的过程中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有效的规范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的秩序,保证各项市场经济体制制度都可以正常的运行,便成为了当前我国思政教育工作必须要完成的一项工作任务。

三、利益原则在思政教育过程中的应用

1.明确思政教育者的利益主体地位

要想将利益原则贯穿于整个思政教育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在该教育活动中,教育者占据的利益主体地位。确立了这一地位,才能够保证受教育者主体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可以被全面地发挥出来,提升其参与到教育活动中的意识,从而转被动受教为主动参与。③对此,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对教育者们利益需求的关注度,使其能够确切地认识到自己是生活和集体的主人这一思想观念,一起能够充分地调动起其开展思政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使其能够认识到展开思政教育才是其真正的利益点,从而教育者们的主体作用可以被充分地发挥出来,使得教育者可从根本上对教育者思想有一份深切的认同感,进而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时效性。

2.明确受教者的利益追求

思想教育的工作者应该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该项工作的实效性与针对性,以马克思主义提出的利益观作为指导思想,不断的贴近生活与实际,尽可能地以受教者们的切身利益为开展教育活动的出发点,以便使得思政教育能够真正的满足受教者们的需要,更容易被受教者们所接受。④伴随着社会发展与时代的进步,受教者们的生活环境也被大量的信息所充斥着,各种思想观念和诱惑等都对受教者们的思想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使得其利益需求也因此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因此,在开展思政教育时,教育者们一定要了解不同受教者们的合理利益需求,并以此作为展开思政教育的依据,从而有效的拉近教育者与受教者间的距离,减轻二者在教育过程中存在的距离感。此外,在教育的过程中,教育者还需要尽量引导、发展并丰富受教者合理、健康的利益需要,以便促使其能够从根本上接受思政教育。

3.将思想问题同实际问题相结合

一般情况下,人们都是通过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利益关系来了解客观世界的,所以,人们思想上的问题同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之间是具有一定联系的。教育者可以将全面的了解并解决受教者们的实际问题作为开展思政教育的切入点,通过结合思想和实际问题的方式推动思政教育工作的进行。⑤就目前来看,我党要想做好思政教育工作,就一定要深入到农村和基层中去,深入地调查并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这样既可以加强我党同群众之间的联系、有效地锻炼我党的工作能力,还可以为思政工作的顺利展开提供保障。

4.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一直以来,我国人民都希望可以在市场经济中获得实际存在的物质利益,但由于个别的单位和个人为了谋求更多的私利,而置集体与他人的利益于不顾,通过生产山寨、劣质产品、诈骗等方式给人民群众造成了极其巨大的财产与精神损失。因此,在开展思政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人民群众价值观的教育,通过增添价值观教育的方式,帮助人们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⑥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思政教育的根本目的和本质不会发生改变,使得人民群众可以在接受思政教育过程中明确合理、健康的概念与分类,从而使得开展思政教育的价值和作用能够被全面地发挥出来,体现出思政教育倡导的“为人民服务”的教育宗旨。

四、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以及西方观念和文化的不断涌入,做好对我国国民思想政治的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对于提升人们处理个人、集体与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尤为重要。因此,以马克思主义提出的利益观作为开展现代化思政教育的基础,通过确定当前我国思政教育相关利益原则的方式推动我国思政教育工作的现代化发展,不仅可以充分地发挥出该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还可以培养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意识,推动我国社会建设。

引文注释

①王相楠.马克思主义利益观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利益原则[D].辽宁工业大学,2014.

②王继全.马克思主义利益观视阈中的思想政治教育[D].苏州大学,2012.

③周晓波,王相楠.马克思主义利益观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利益原则[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1(02):63-64+79.

④朱萌.论马克思主义利益观及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物质利益原则[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03(05):65-68.

⑤李艳.马克思主义利益观视阈中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研究[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3(05):121-122.

⑥汪峰.用马克思主义利益理论指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1,01(03):114-116.

作者:王乙行 王宇龙 孙玲玉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 黑龙江省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