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下浅谈白族体育的发展路径

科学发展观下浅谈白族体育的发展路径

摘要:该文采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用科学发展观的视角来探讨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路径。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对外开发的大门已经打开,这样一来我们本民族的东西必定会受到外来事物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用科学的眼光来选择、吸收外来事物,不断挖掘出有效的路径来传承和弘扬白族传统体育文化。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浅谈白族传统体育发展路径

白族是云南省世居的特有少数民族,白族文化丰富多彩并具有漫长的历史。在党的十八大会议上总书记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白族传统体育是白族长期生产、生活实践积累的体育活动,它存在于白族社会生活和民族文化中,具有鲜明的白族风格和白族地方特色。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等的快速发展及受西方文化的影响,白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有的项目已经开始走向了消失的大门。因此,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来思考白族传统体育在时展、进步潮流中所发生的变化,为白族传统体育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1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现状

马克思说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过程,而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忙,一切事物,只有经过一定的过程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白族传统体育项目产生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和劳动中,并伴随着人们生活、生产、劳动的方式的改变而变化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带动了白族传统体育的进一步发展。据有关学者[1]研究分析发现:近年来,白族各地市镇广场、乡村院坝等空地上,经常会有上千群众自发地汇聚在一起,或对歌打跳,或舞动霸王鞭,或吟唱花灯戏,自弹自舞,其乐融融。可见,白族传统体育文化不断被施以群体的智慧和创新,已由被动的展演转变为主动表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渐显现出自我休闲、自我娱乐的生活理想。这也意味着白族体育文化生态系统开始自身品质的提升,走向一种和谐的境界;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中,许多白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形式和内涵上发生了转变,有些项目已经淡化和消亡,有些项目则表现出了更顽强的生命力[2]。有的传统体育融入了现代元素,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实地的调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传统体育项目几乎已经退出历史的舞台。随着社会发展,白族农耕为主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迁,一些和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白族传统体育项目在环境变化之后,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和意义。从以上结论中可以看出,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既有可喜的一面也有值得让我们深思的一面,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到全面发展、统筹兼顾,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来打扮自己不断继续努力、研究探讨,为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谋求新的出路。

2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开展白族传统体育的功能

任何事物的产生都具有一定价值功能,无论是对人、社会还是事物本身。白族传统体育的产生与白族有关系,那么可想而知它的产生是有意义有价值的。笔者通过查阅大量文献、书籍以及自己的亲身体验后总结出以下几点。

2.1白族传统体育具有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功能

白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产生是“以人为本”,参加锻炼的人不仅可以发展自身身体的体能、增强体质,而且可以愉悦身心。有关专家学者认为音乐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治愈人的情绪。在白族传统体育项目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霰王鞭”,是集音乐、舞蹈、体操、美学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是一种卓有成效的锻炼身体的方法[3],而且霸王鞭对于人数场地等都没有特殊的要求,并集健身和娱乐为一体深受广大白族人民的喜爱。

2.2传承文化的功能

白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大理地区,其历史悠久,也有着独特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白族传统体育作为白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历史的不断融合与创新中保持着自己的文化韵味[4]。白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具有主导性、全局性的作用,它不但体现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也体现民族文化的大融合,它象征一种文化活动,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白族传统体育文化以其独特的形式和巨大的吸引力,以娱乐性为特征,集竞技性、健身性、艺术性、欣赏性为一体,在社会主义发展建设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因此,白族传统体育不仅可以健身娱乐身心还能起到传承文化的功能作用。

2.3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

体育和经济是相辅相成的、互为补充的,体育的发展为地区、民族、国家的经济带来繁荣,促进各产业经济的发展;而对体育运动不断地经费投入,又促进体育运动水平向着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方向不断发展[5]。白族传统体育作为第三产业,它的的发展必将带动白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然而如何才能更好的带动其发展需要我们用科学发展的思想来思考与挖掘。

2.4具有交流、交往、增进民族团结的功能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环境生产力水平的改变,各民族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都在进行着一定的交流与交往。白族传统体育,是通过长期的发展演变而形成的白族特有项目,它本身也许就是一种交流的法式手段。白族人民通过与其它民族之间用民族传统体育作为交流、交往的形式,不仅发扬和传承了本民族的体育文化,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增进民族团结和国家的统一。发展是硬道理,所以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不仅仅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同时对外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路径

3.1路径一:通过白族当地的民俗节日来发展白族传统体育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白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从古至今,白族众多的民俗节日都是白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民俗节日是白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白族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民俗节日有的源自古代的民俗习惯,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有的来自宗教,充满神秘色彩;有的源于重大历史事件,有纪念价值;有的出自对英雄的崇敬和缅怀,表达民族感情[6]。因此,在白族民俗节日中我们可以引入大量的传统体育活动,通过民俗节日这个舞台来传承和发展白族传统体育。“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现代强势文化无孔不入的今天,要求当地政府、国家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来对待白族各种优秀的民俗节日,并采取积极的保护措施。

3.2路径二:以人为本,通过旅游业来发展白族传统体育

大理是一座千年古城,唐代的南昭国、宋代的大理国都曾将它作为都城,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给大理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她的美可以四个字来形容“风花雪月”。这样美丽的地方当然是阻挡不了发现美的眼睛,大理现如今已成为了云南省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大理的旅游业为发展大理的民俗旅游资源搭建了平台,为向外推广民俗旅游产品开辟了一条捷径,而民族传统体育的本质就是特色,别具一格的民俗旅游能使旅游者产生一种震撼,满足他们对白族传统体育的一种认识[7]。既然天生就有这样一个舞台,为何不好好加以利用呢,所以,在旅游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可以通过旅游业来发展白族传统体育,让旅游与传统体育结合,这样既可以发展大理的旅游业也可以发展、弘扬白族的传统体育二者兼得。

3.3路径三:就地取材,将白族传统体育引入学校

社会的发展,民族的振兴,教育是根本。在云南由于人口分部的特点,很多学校都采取寄宿制,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学校不仅仅只是学习的地方,更多的是生活的地方,校园文化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而白族传统体育项目虽缺少强烈的竞技性,却具有较高的健身性、娱乐性、审美性和趣味性,多数项目对场地条件要求不高,适宜性强,而且简单易行,与现代体育相比更容易开展,是难得的全民健身方式,是现代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的补充[8]。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学校体育教学,对学校体育教育发展、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通过学校和学校的学生这条路径来发展白族传统体育,是一条不错的可选之路对传承和弘扬白族体育文化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不能盲目的将白族传统体育引入到学校,应该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来引导我们不断地创新。

3.4路径四: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来促进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

每四年一次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具有与奥运会为代表的西方竞技运动截然不同的价值取向,这是由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传统和品质决定的;在承认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统的一般品质和多样性共存的前提下,民运会的价值取向也呈现纷繁多元的图景,但这种多元化发展,仍然建立在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大背景之上,仍然是西方竞技运动所不能理解和格格不入的[9]。它不仅仅是民主形式的运动会更是体现民族平等的一个体育盛会。扩大参与的人群对民族传统体育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仅可以促进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民族传统体育的可持续发展,不明思议少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也可以作为白族传统体育发展的路径之一。

4结语

白族传统体育作为白族人民的一种文化创造,不仅仅只是一项运动更多体现出的是民族精神。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无论是对政治、经济、社会,还是白族自身的发展都有着重大的意义,然而,就目前而言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虽然有了很大的跨越但革命尚未成功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在白族传统体育的继承和发展中我们应该做到“取精用弘”,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路径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因此希望广大的专家、学者不断地对白族传统体育的发展进行研究探讨,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来挖掘适合白族传统体育健康发展的路径。

参考文献

[1]杨雪芹,王帆,姬宁,等.白族体育发展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0(2):106-108.

[2]朱艳,杨健科.大理市白族传统体育的变迁[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2012,6(3):98-102.

[3]《白族简史》编写组.白族简史[M].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1988:25-35.

[4]谢庆伟,张凯.白族传统体育文化发展研究——以“三月街”为例[J].印度洋经养体研究,2011(1):152-155.

[5]赵静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学科体系建设研究[M].昆明:人民出版社,2010.

[6]陶坤,张斌.白族民俗节日与传统体育研究[J].搏击•武术科学,2013(3):72-75.

[7]梁晓琴.白族传统体育在大理民俗旅游开发中的作用[J].红河学院学报,2012,10(6):120-122.

[8]张宏诚.大理学院体育教学开设白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探析[J].大理学院学报,2010,9(4):87-89.

[9]何亮,杨世如.传统文化视野下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价值观的构建[J].体育学期刊,2008,15(9):105-108.

[10]李云清,彭春江.白族“霸王鞭”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研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1(1):45-46.

[11]杜联巧.白族传统体育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现状调查研究——以云南大理镇为例[J].民族传统体育,2014(33):199-200.

[12]李云清,赵湘,寸若标.高校开展白族传统体育“霸王鞭”的实验研究[J].大理学院学报,2011,10(10):89-92.

[13]陈华伟.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文化遗产初步研究[D].首都体育学院,2009.

[14]倪东业,张辉.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发展趋向探讨[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1(8):119-121,125.

[15]李云清.论白族生产、生活与民族传统体育[J].内蒙古电大学刊,2006(8):25-26.

[16]史红强,李雯.文化视野中的民间体育——大理白族传统体育活动研究[J].大理学院学报,2014(12):72-76.

[17]王亚男.云南大理白族民俗节日中传统体育的文化特征研究[J].体育时空,2011(4).

[18]黎勇,余贞凯.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下传承与保护白族传统体育文化[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1(9):67-68.

作者:赵云喜 张爱华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