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探讨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探讨

【摘要】现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的教学,已经成为国内各高职院校的主流趋势。但在实际的教学中,各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正确对高职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学,值得我们深入进行探讨。

【关键词】专业教育;政治觉悟;校园生活;思想教育

现代经济已经呈现出了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社会对于人才的标准也越来越高,这就对高职院校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不仅要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方面的培养,同时还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思想水平,因此学校越来越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教学,但思想政治教学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下面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

一、目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的现状

(一)对思想政治教学的认识存在误区

一些高职院校对思想政治教学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这仅是一门理论教学而已,并没有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与其他课程之间的关联,也没有重视在对学生进行理论教学时对其综合素质的培养。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而单一的理论教学本身就很难达到这一点,再加上对该科学的错误认识,导致一些学校的教学出现了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严重失衡的情况,这并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

(二)教学的针对性不足

在高职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后期向成熟初期过渡的阶段,这一阶段学生的思想会随着年纪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变化,思想政治的教学也应随之制定不同的教学重点,像大一时期,学生刚刚步入大学校园,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需要去适应,这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学的重点应以帮助学生适应校园生活为主。而大三时期,学生要面对毕业以及就业的压力,难免会存在焦虑以及不安的情绪,这时的思想政治教学就侧重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使学生以正确的思想去面对这些问题。因此说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是以学生的思想变化特点为主开展教学的,但在实际的教学中一些老师还是以教材为主,这就对思想政治的教学效果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三)教学缺乏与实践的结合

想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素养,就需要将思想政治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使学生能够真正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并运用其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但是因为对思想政治教学的认识存在误区,老师在教学时并没有过多加入实践的部分,导致思想政治的教学质量受到了直接的影响。

二、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高职思想政治教学开展对策

(一)利用思想教育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

1、将人文精神渗透教学之中

人文精神就某一角度而言是一种信仰,是国家和民族自强不息的关键所在,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这都是因为他们拥有着强烈的爱国思想。因此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加入人文精神的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将中华传统礼仪、历史文学知识加入到教学之中,从而对学生进行道德价值观的教育,而且引经据典的教学形式也会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将心理健康渗透到教学之中

人的心理与思想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如果一个人能够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个人在思想政治方面也会拥有较高的觉悟。老师要以身作则,用自己良好的心态与品德来感染学生,打造积极向上的思想政治教学氛围,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养成良好品格。

(二)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科学发展观强调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认为在开展思想政治教学时,就应该以学生的视角进行教学设计,要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与此同时,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喜好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来取代以往死记硬背的教学形式,以解决学生需求为教学主旨开展思想政治教学,并将教师主讲方式改为师生共同探讨的学习方式,从而提升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三)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学时,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理论基础知识的教学,同时还要将实践部分的教学内容加入到其中,要切实提升学生在思想政治方面的实际运用能力。一方面,老师可以在教学时运用情境教学的模式,根据教学内容设计生活情境;另一方面,可以与相关企业签订实习协议,让学生进厂实习,并定期按照顶岗实习学生的实际需求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通过实践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顺应时代的变化,高职院校应坚持将科学发展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思想,根据发展的需要不断改善和丰富思想政治教学内容,强化本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为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崔玉平.论科学发展观与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1:25~27.

[2]李在法.科学发展观视域下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01:134~135.

作者:金华 单位:江苏省安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