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医药高校构建实践科学发展观研究

中医药高校构建实践科学发展观研究

【摘要】中医药高校作为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其科学发展十分重要。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建设现代化的全过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利于破解中医药高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难题,推动中医药高校教育教学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了更好地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着力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使之真正成为中医药高校科学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以促进中医药教育事业始终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建设与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质量。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中医药;高校;思政教育

1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在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报告中提出的,其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先进理论,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对新时期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为我们指明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战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正的新高度、新思路、新策略,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入了新阶段。科学发展观提出后,它的内涵也不断得到丰富与深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坚持科学发展,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的重要保障。从而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求把科学发展观必须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2中医药高校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决定的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它涵盖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全面发展观、协调发展观、可持续发展观四项重大内容,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高校,担负着人才培育和中医药事业传承的重任。在当前,中医药事业正处在国家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人民高度期盼的“三高”环境中,紧贴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的新形势、新态势,面临着不同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中医药高校不但面临着如何为中医药事业长久发展培养和输送热爱中医药文化、精通中医药知识、愿意奉献中医药事业的人才的教育教学改革问题,还面临着如何将中医药事业传承、发扬光大的问题,面临着如何将中医药资源有效、持续利用与保护的问题等等。只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把握好发展的契机,承接好发展的关键转折点,真正以创新和改革的姿态,破解中医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快速发展的难题,全面、协调、可持续地推进中医药高校建设与发展,实现办社会满意的大学的最终目的。

3中医药高校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前提

在中医药高校构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过程中,重点是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并将其与中医药高校的实际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紧密结合,有针对性的、科学性的进行构建。

3.1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以人为本”是中医药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作为中医药高校,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对中医药文化的发扬和遵循。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离不开“人”,高校培育的对象是人才,服务的对象是人民。因此,必须将“以人为本”这个的本质和核心牢牢把握。中医药高校在工作的过程中,对教书育人的要求,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知识的传授,以尊重学生的个人成长特点,激发学生的自学和自我管理能力,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并保留其个性化的创新意识,最终为国家和社会、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培育出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扎实的中医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较强的中医思维、批判性思维和临床实践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与终身学习理念的中医药事业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在构建长效机制的时必须对“人”的创造力的充分肯定和激发,也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

3.2认清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阶段

谈论发展不能忽略阶段性的特征。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进程从来都是紧贴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某一阶段内,社会的变迁、中医药事业的进步、医学科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等等因素都会影响这一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决策制定及如何才能有针对性的制定最有利于中医药高校发展的政策和举措。所谓长效机制,并非指可以沿用永远的机制,而是在当前一个时期内适用的长效机制。因此,构建长效机制必须要充分认识当前阶段的特性,把握当下阶段的发展大局,充分对当前阶段内办学的方方面面进行综合调研,把学校的整体发展状况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紧密的联系起来把握,冷静的认清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特征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使长效机制更有针对性、实用性。

3.3明确中医药高校的顶层设计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科学理念,是国家的顶层设计。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思路、中医药文化构建是中医药高校的顶层设计,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长效机制的构建最终目的是服务高校发展,因此必须以这些顶层设计为前提,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观,树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以现代教育手段为基础,以中医药文化为内涵,以中医中药学科为主体,多学科全面、协调发展,切实结合有利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学校实际为前提建立科学发展长效机制,使机制的建立不仅服务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中医药民族医药人才需要,而且更富有远见的视野,为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4中医药高校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探索

4.1坚持学习,把握内涵构筑长效机制基础

构建常态化的理论学习机制,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指导高校,是中医药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高校的重要举措,更是高校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的基础。一是要完善各项学习机制,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形式的学习作出相应的制度性的规定,以保证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如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教师自学制度、校内外培训制度、学生党支部学习制度等,做到有方案、有操作,使学习活动能全覆盖、零死角。高校党委班子成员更要先学先练,走在其他职工和党员的前面,更好的起到带头作用,引领其他职工和党员更好地开展学习。二是健全舆论引导,建立中医药高校网络媒体与舆论阵地,更好地推动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高校是中国青年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特别是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信息的传递和获取的速度很快,舆论的纷繁复杂影响着高校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使高校学生呈现出多元化的思政认识和道德品格。因此,高校在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时不能一味埋头苦干,而是主动的通过舆论引导机制,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共同进行宣传引导。此外,高校校园内部的宣传平台的作用也不容忽视,要把校园网站、校园广播、校内宣传、校园主题活动等平台建成促进学习机制的稳步构建的好抓手,掀起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潮,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师生深入地开展学习,努力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是充分发挥激励作用,使高校师生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激发,使构建中医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事半功倍。主动学习的效果往往要远大于被动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寓教于乐的让高校师生领悟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开展以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争先创优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不断激发师生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通发挥典型榜样的影响力,用身边先进的人物事迹激励高校师生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把握政策标准,通过评选表彰来激发师生的进取心和荣誉感,以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等方式吸引师生主动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将科学发展付诸于实际工作中。

4.2完善制度,确保长效机制不动摇

时代赋予了中医药高校培养人才,传承事业,践行“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也给予了中医药高校很多发展挑战。想要破解发展难题,迎接发展的挑战,高校首先要有完备的制度作保障。通过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清理和完善,及时整改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现的漏洞和问题,“废、改、立”,将解决发展问题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形成制度,真正实现机制的长效化。一是建立和健全学校规章制度。健全的规章制度,是学校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科学发展、破解难题的制度保障。大学章程是高校制度的总纲,是高校一切工作顺利运行的总则和规矩。中医药高校必须在系统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办学特色,确立学校管理架构、运行机制和管理原则,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权利、义务,学校的校训、校歌、学校精神、办学理念等重大事项。要及时修订完善有关教学、科研、人事、后勤、招生、就业等各项规章制度,并将分散的规章制度汇集成册,成为学校师生员工行为的指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增强高校领导班子谋划大事、破解难题能力水平。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用制度服务人、管理人、保障高校的科学发展。二是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在中医药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可以及时有效地监督和约束各级党组织和人员,尤其是领导班子的行为,确保处在各个环节上的高校成员们均能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服务大局,在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框架内办事。问责制度执行的程度和力度直接影响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深度和广度,提高问责机制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可以确保中医药高校上下各级人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医药高校高校全面建设和科学发展。

4.3及时评估,促进长效机制成果共享

学习效果的评估标准直接影响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目标的有效达成,科学合理的效果评估,是促进高校持续有效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力推手。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对学习效果的评估,不仅仅是对这一过程的总结、归纳和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评估,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广度和深度进行有益探索,使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共享。一是建立科学考评机制,完善绩效考核。首先要完善高校科学发展绩效考评体系,采取多样化的、具体化的的评价标准,体现评估方式的科学性,使评估的结果不以个人意志或少数人的判定而决定。其次要保证高校科学发展绩效考评结果的公平公正,完善校内公开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考评结果进行公开,作为教师及学生年度考评的重要指标,以赏罚分明的方式调动师生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二是建立科学发展成果共享机制。共享成果是中医药高校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根本目的。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对全体师生的新要求、新愿望和他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尽快的给予反馈,让教师有更好的工作环境,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让师生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因此,在制定科学发展成果共享机制时一定要在立足高校自身发展的大局下,兼顾当前一个时期的工作安排、师生福利、学校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改善,以师生满意、社会满意,事业发展为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参考文献】

[1].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0-04-07.

[2]曾云林.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新形势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8):186.

[3]张合林.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保障[J].河南科技,2009,(2S):25.

[4]金向华.试论高校学生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路径[J].学理论,2010,(7):31.

[5]杨丙红,刘新跃,魏骅.构建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途径和方法研究[J].世纪桥,2011,(19):11.

作者:项光谋1,李敏智2,何昕2,王粤湘2单位:1.广西中医药大学,2.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