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浅谈

科学发展观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浅谈

摘要:教学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现实,关注发展,注重统筹兼顾,才能有效推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就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而言,就是要以学生为本,靠教师自身的发展正确引导学生,充分挖掘学生潜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积极向上地发展。那么,怎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呢?

一、以生为本,面向全体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数学课堂,就是要以学生为本,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重要目的,正确树立并落实好科学的教育观和学生的成长观。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教师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正确看待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提高学生的智力,发展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比如:认真做好培优辅差工作和在作业设计上区分层次(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这实际就是在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知识,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二、强化师资,更新观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课堂教学改革的前提是要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和提高教师的素质,就必须加强师资培训和校本研究。师资培训可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形式。例如:本校每年都会派一部分教师外出培训,让老师们吸收新思想、新理念,增强对新课改、新课标、新教材的认识。

三、科学编班,合理排座

学校应按随机原则科学编班,不分设或变相设置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应是公平合理地进行编班、分组和排座。将本年级的优秀生、中等生和后进生分到各班,每班的学生人数不宜过多,一般在(40—50)人为宜。各班应将三个层次的学生平均分到各个小组(前后两桌或三桌为一组),并按其身高、视力状况等合理排座。这样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平均分配在每个学生上的时间要相对多些。有利于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在课堂上有充分的时间进行交流和讨论,教师能迅速准确地获得学情反馈,适当调整教学结构;有利于学生有更多机会质疑、表达独立见解;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真正体现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的主人翁地位,推动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

四、把握目标,挖掘教材

长期以来的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过于依赖教材,把教材当做“教本”和“学本”,有绝对权威性。老师习惯于讲教材,让学生学教材。其实教材所呈现给教师和学生的范例,只是起到示范和开阔思路的作用,并非是知识的全部内容。教材面对的是全国不同的地区、不同水平的学生,不可能与各地的实情完全吻合。教师不要机械地理解教材,被教材所束缚,应根据本地和学生的实情灵活掌握并进行再创造。纵观小学教材,几乎每个知识点的学习均有活动的素材,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些素材,让学生动起来。对一些隐性活动因素,我们必须深入钻研,认真挖掘。如教乘数是两位数的乘法时,教师设计一个握手游戏,学生就会明白分别去乘的含义。在挖掘教材时要兼顾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为教与学指明了方向。切实可行的活动目标是学生主动探索、发现知识、到达知识彼岸的灯塔,同样也是评价活动及效果的依据。因此,教学目标是否明确、具体、准确、合理是一节课能否成功的关键。明确目标,应以教材为依据,通过深入研究教材,明确每个知识点的隐性和显性活动素材后,针对其重、难点确定活动目标。目标一旦确定,就要围绕目标精心设计落实目标的活动策略。

五、方法得当,追求高效

课堂高效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优化教学方式、更新教学手段是关键。现在的教学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师讲生听、师教生记,而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生为主体,师为主导,师生共同发展的过程。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只要是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就能提高学习效率,构建快乐和谐的高效课堂。总之,学校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是课堂教学,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主阵地交给学生,让学生人人参与。教材由学生领会,过程由学生操作,问题由学生提出,知识由学生探究,规律和方法由学生发现。这样,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让学生动起来,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教学理念。学生在成功中享快乐,在快乐中不断发展。我们应始终围绕“发展”这条主线,进一步深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

作者:杨刚 单位: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板场镇二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