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作中科学发展的运用

电力工作中科学发展的运用

1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介绍

1.1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广大人们群众是社会发展的主体,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成果需要惠及全体人民及子孙后代。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科学发展观落实的过程中,切实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1.2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1.2.1发展的全面性。全面发展就是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者进行协调统一,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工作中,共同推进三者发展,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全面性。

1.2.2发展的协调性。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统筹,是科学发展观协调发展的体现,确保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的协调发展。

1.2.3发展可持续性。可持续发展要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确保资源可以长期持续利用,既要满足人类的需要,也要保护自然环境。要着眼于长期和整体利益,不能只顾眼前和局部利益,可持续发展道路,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满足当代人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威胁,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这一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的。

2输配电工作与科学发展观

2.1输配电工作中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现状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改变了输配电工作模式,全国各行业纷纷开展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在输配电工作中,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正在不断渗透进入其各项具体工作之中。根据科学发展观的相关指导,输配电工作正向着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在输配电工作开展过程中,工作人员不断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事求是的根据不同区域的电力需求进行电力的输配,从而确保电力输配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此过程中对电力输配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以此来保证电力输配的安全性。科学发展观在输配电工作中正得到逐步落实,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输配电工作对于可科学发展观学习和实践也在不断加深,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输配电工作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观需要更加深入到输配电工作之中。

2.2科学发展观对输配电工作的影响首先,科学发展观极大地解放了输配电工作人员的思想,传统的电力管理思想已经不符合时展的需要,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的发展道路和方式,通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传统思想的突破。其次,科学发展观提高了输配电工作质量,以往的输配电工作中,注重经济效益,忽视环境保护,单纯的追求高效率,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输配电工作更加注重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坚持从实际出发提高了输配电工作质量。最后,科学发展观为输配电工作的开展提供正确指导,明确了发展方向,当今,电力行业的发展迅速,电力行业发展的方向却让我们担忧,传统电力行业的发展对环境造成了极大危害,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传统电力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输配电模式也相应改变,科学发展观为现代输配电工作提供了更为科学的指导,同时也成为其重要推动力量。

3关于输配电工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建议

3.1完善输配电工作科学管理制度输配电工作的开展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保障,完善输配电工作科学管理制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科学发展观要求保证输配电工作的全面性和严谨性,完善输配电工作的管理制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

3.2加强输配电路线的监控管理对于输配电路线进行有效的监控和管理能够确保相关人员对输配电线路状态的实时掌握,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发现问题所在,并凭借对输配电线路实时状况的掌握,做出正确决策。

3.3加强安全工具管理输配电工作管理需要加强相关安全工具的管理,对于保障电力输配的安全性来说,加强安全工具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完备的安全工具管理措施能够有效避免输配电事故的发生。

3.4加强抢修管理,完善应急措施抢修工作是输配电工作的主要应急措施,在输配电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完善的应急措施,严谨的抢修管理工作能够及时有效的排除电力故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电力的供应,从而切实保障用户的利益。

3.5加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提高其素质使其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观在输配电工作中的应用,要求相关人员能够充分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加好的在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

4结束语

践行科学发展观对于输配电工作意义重大,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电力质量及电力输送效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观念下的输配电工作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造成环境破坏,也不能保证电力配送的质量以及其安全性。科学发展观为电力的输配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原则根据,在可续发展观的指导下,输配电工作的效率得到提高,其安全性也相应提升。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对于电力行业的发展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践行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输配电工作必将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作者:张德辉单位:广东电网公司河源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