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图书馆科学发展观论文

大学图书馆科学发展观论文

论文关键词:大学图书馆科学发展观

论文摘要:从理论上对大学图书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个人观点,认为大学图书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条件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本质核心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根本要求是全面发展;基本保障是和谐发展;重要基础是实现学校优先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指导思想上的重大创新。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当今各行各业寻求发展的指导思想,同样,它也是大学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

1大学图书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条件是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在当前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大于挑战。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就要求图书馆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解放思想是图书馆发展的永恒主题。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就没有进步,没有发展,没有生命力。开拓创新就是要善于超前思考,敢于标新立异,通过探索图书馆发展规律、遵循图书馆发展规律、运用图书馆发展规律,把握图书馆发展的主动权,激活图书馆发展的新动力,创新图书馆发展模式,提高图书馆发展质量。

2大学图书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核心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图书馆的必然选择。在图书馆服务中,要以读者为本;在图书馆管理中,要以馆员为本。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价值理念、发展理念、战略理念,这是人的观念上的一次历史性进步。图书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根本任务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为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人才而发挥作用。总之,图书馆就是要把以人为本作为最高服务理念,以自己的服务让读者感受到美好,体验到快乐,充实其知识,增长其智慧。

3大学图书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全面

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同样,促进图书馆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图书馆的全面发展,必须实现发展思路的战略性转移,从布局调整转向功能提升,从重馆藏转向重读者,从重收藏转向重利用,从建大楼转向出人才。全面发展,一要致力于提高服务质量。服务质量是图书馆立身之本,服务是大学图书馆的首要责任。图书馆服务育人的质量说到底还是体现在服务质量上。二要致力于突出特色,有特色才有生命力。突出特色的关键是坚持科学定位,选准方向,不断创新,重点突破,在培育特色中形成和强化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三要致力于统筹协调。人才是发展之本,要坚持以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核心;学科服务和知识服务是发展之源,要坚持为学科服务和教学科研服务;服务学校是发展之基,要坚持以学校发展为己任。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发展。四要面向社会,致力于主动服务。大学图书馆面向社会是适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需求,也是其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大学扩招读者人数激增和文献信息资料价格猛涨的双重压力下,大学图书馆要想发展,必须寻求新的文献保障体系和服务手段来缓解矛盾。其中,走联合、合作之路,实现资源共享已成为大学图书馆界人士的共识。大学图书馆要发展,就不能脱离社会、远离经济,只有面向社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4大学图书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保障是和谐发展

4.1图书馆和谐发展不是停滞不前,而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停滞不前谋求和谐,只能是局部的和谐、暂时的和谐、表面的和谐,这种和谐经不起历史的检验。和谐发展必须把握矛盾的对立统一,坚持以和谐保创新,以创新促和谐。和谐与创新既相互对立又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和谐,就是要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建立秩序,维护公平,保持平衡。创新,就是要突破规则,打破平衡。超越现状,效率至上。和谐发展的关键点是和谐的平衡机制和创新的动力机制的有机统一。

4.2图书馆和谐发展不是没有矛盾,而是在利用矛盾、化解矛盾中促进和谐

图书馆的每一个环节、第一类群体之间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关键是能够正视矛盾、驾驭矛盾、控制矛盾和化解矛盾。

4.3图书馆和谐发展不是没有差异,而是“和而不同”,丰富多彩

我国古代思想家主张“和”,而不是“同”。如果都是“同”,同则不继,则无发展。一种声音单调而不动听,一种颜色构不成五彩,一种味道称不上美味。有差异才能互补,才能百花齐放,做到孔子所倡导的“和而不同”。“和”是共性,“不同”是个性,“和而不同”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和”指要符合国家教育方针,顺应图书馆发展规律,“不同”指图书馆要有自己独特的办馆理念;“和”指馆员之间、读者之间及馆员与读者之间人格的平等、合作的真诚,“不同”指个性张扬,健康竞争。

4.4构建和谐团队是大学图书馆和谐发展的关键

图书馆要和谐发展,关键要有和谐的团队。和谐团队可以为全体人员提供和谐的工作氛围、良好的人际关系、舒适的工作环境,可以使全体人员的职业道德风尚、价值观念统一在一个目标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可以使全体人员各尽所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和谐的团队包括领导班子的和谐、党政工之间的和谐、领导班子与馆员之间的和谐、馆员与馆员之间的和谐。其中,位居首要的是和谐的领导班子,这是一个团队和谐的基础和前提。班子成员应协调一致,形成一个团结、实干,富有战斗力的堡垒。领导班子与馆员的和谐关键在于班子成员要有较高的领导水平,深入基层,关心群众,能解决困难,化解矛盾,为馆员营造一个和谐公正的工作氛围。馆员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和理解,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促进,形成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和谐的领导班子,加上和谐的馆员队伍共同组成了图书馆的和谐团队。当图书馆这个集体有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有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精神道德追求,就能把全体馆员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汇成一股巨大无比的精神合力,进而成为推进图书馆工作协调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超级秘书网

5大学图书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学

校优先发展只有实现学校优先发展,才能保障图书馆发展。学校优先发展,是我国大学图书馆发展的后劲之所在,核心竞争力之所依,前途命运之所系。学校发展和图书馆发展都需要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从学校发展和图书馆的发展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科学发展观是连接图书馆与学校共同发展的一根纽带。图书馆的核心意义就在于它作为大学发展三大支柱之一,对于学校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图书馆的发展同学校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学校发展是图书馆存在、发展的基础;(2)图书馆发展要为学校发展服务;(3)图书馆的发展依存于学校发展。学校发展决定了图书馆发展的水平与规模,也就是说,有什么样的学校基础就有什么样的图书馆,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学校的发展为图书馆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物质条件和技术保障,所以,图书馆要想获得发展,必须优先发展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