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运用哲学政治教案

学习运用哲学政治教案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通过本节课教学,使学生懂得学习哲学,运用哲学,应该是学习应用它的基本原理,学习应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在课堂教学、学习和组织活动中、创造性地完成学习任务,掌握自主活动的技巧和能力。

2、过程和方法:本框将以学生活动为主:小组活动汇报、辩论、小品等形式均可。通过学生的活动,让学生在自主的学习和活动过程中去感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意义。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经过学习,使学生初步认可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认识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关系和改造主客观世界的重要的思想武器。

二、课前准备:按小组布置给学生课前搜集相关成语和寓言故事的任务,并根据寓意准备必要的小品表演或包含哲理的寓言故事。

三、教学过程:

以学生的小组活动情况汇报、辩论、小品等形式为主。辅助以教师的引导

(一)掌握认识世界的工具

哲学是探究世界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学哲学,运用哲学,应该是学习应用它的原理,学习应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阅读教材,仔细体会“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含义。

小组活动汇报一:成语中的哲理。课前搜集相关成语,小组讨论蕴含的哲理并汇总、由小组代表发言。

教师可提供以下哲理成语、寓言故事,可下载有关动画视频材料,并简述其哲理:

刻舟求剑、守株待兔、邯郸学步、叶公好龙、滥竽充数、

鹬蚌相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田忌赛马、围魏救赵、

完璧归赵、毛遂自荐、纸上谈兵、煮豆燃萁、孟母三迁、

黔驴技穷、狐假虎威、拔苗助长、按图索骥、沧海桑田、

郑人买履、盲人摸象、画龙点睛、望梅止渴、东施效颦、

画地为牢、对牛弹琴、草木皆兵、亡羊补牢、自相矛盾、

愚公移山、掩耳盗铃、铁杵成针、

教师小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运用一些成语,帮助分析和说明各种实际问题,这实际上是我们学哲学、运用哲学的一种具体表现。

(二)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归根结底是为了运用。一是用于认识主观世界,二是用于认识自己,认识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关系。

教师分析:

认识世界的目的……

认识自己的目的……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意义在于……

小组活动汇报二:认识自己的名言警句

教师准备:①唐太宗李世民:“人主何为而明,何为而暗?”

魏征:“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②孔子《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③身先士卒

④严以律已,宽以待人

⑤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⑥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简述其哲理

教师小结:其实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的活动就在我们身边。只不过我们没有有意地将其上升到哲学高度而已。学了哲学以后,有利于我们从哲学的高度来更好地认识、改造世界和认识、改造自己。

(三)读书思考和实践探究

1、要将读书思考与实践研究结合起来

2、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小组活动汇报三:讲述——我所经历的哲理小故事

教师提供小哲理故事:

①从缺陷中发现长处有一年,选拔射击运动员,主教练发现了一张有意思的靶纸,这张靶成绩并不理想,子弹大多偏离了靶心,但教练注意到一个细节:几乎所有的子弹都偏向同一个方向------右上方。这说明这位选手的技术动作肯定大有问题,但同时,非常集中的着弹点又说明射手的稳定性非常好,而稳定性对于一个射手来说是非常重的。事后,那位选手出人意料地进入了省队,不久又进入了国家队,并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他就是许海峰。

哲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陷,缺陷有时也有它的价值。我们就要努力地从自己的缺陷中发现长处,变缺陷为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辩证的观点来看问题,反对片面地看问题。

②请逾越一朵花的距离香子兰是一种名贵的香料,它仅次于“香料之王”的藏红花。最初,它只生长于墨西哥,因为只有当地特有的长鼻蜂才能为它授粉。因为它的珍贵,当地的印第安部落经常为它发生武力冲突。

1793年,南印度洋留尼汪火山岛上的居民引进了香子兰和长鼻蜂.那年春天,香子兰生长得特茂盛,留尼汪人很高兴,但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长鼻蜂因为无法适应岛上的气候全部死亡。香子兰的花期短暂,每朵花只开一天,没有授花者,就意味着这些花将全部凋谢却结不出一颗果实。人们心急如焚,却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花谢而绝望。一天,一个心有不甘的留尼汪人偶然用手捻了一朵香子兰花的花蕊,没想到这一捻竟捻出了奇迹:不久以后,这株香子兰结出了香喷喷的果实。人们这才知道,香子兰是雌雄同株的植物,没有长鼻蜂,人工也可以为它授粉。这个发现使得香子兰的足迹遍布全世界。

哲理:做事不要墨守成规。失望与希望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有时失望就在面前,而希望离我们只相隔一朵花的距离。与其无动于衷、消极等待而失之交臂,不如动一下手指,兴许就会创造奇迹,失望变希望。

矛盾双方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

(四)学习训练与评价提示

课后活动:向同学推荐你见到或读过的哲学书籍、文章,说明你推荐的理由。

就本节课教学前布置给学生查阅收集相关成语和准备的小品表演等任务的完成情况予以评价和总结。要求学生写一篇学习“前言”后的心得体会。

(五)教学设计说明:

本课教学内容是前言部分中的导行部分和落脚点,具有引导学生的态度、价值观和行为的目标作用。所以重在引导学生的活动、培养学生的情感和认知。预设通过查阅收集资料和组织课堂活动,让学生真正认识学习哲学的重要意义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