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政策下消防监督检查执行探析

公共政策下消防监督检查执行探析

摘要:在执行公共政策时会遇到让人头疼的问题,这是很正常的。毫无疑问,在执行消防监督检查的过程中也会因某些影响因素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首先,我们需要明确在过程中到底存在哪些问题,然后对这些问题逐一研究、讨论,对症下药,对不同的问题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以此来保证消防监督的有效执行。本文简单地分析了一些消防监督检查过程中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公共政策执行消防监督检查有效执行

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现在的消防体制不够完善,仍需要相关工作人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去进一步完善。

而且,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对消防安全的认识不够深刻,导致有些部门或者地方出现了保护主义的现象。或者,有的商家、厂家、建设单位急功近利,追求个人利益而降低了消防方面的投资,造成了火灾隐患。这些因素都促使消防工作不能与社会的发展保持一致,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无法得到提高,而且使得消防监督部门处于不利地位,所以,消防监督检查工作不能有效的进行。

2.消防监督工作人员本身的素质比较低。

公共政策执行的有效度跟防火监督人员自身的素质紧密相关。这就好比教师与教学之间的关系,一个教师仅仅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是不够的,还要具备作为教师该具有的职业素养和政治觉悟。消防监督工作人员也是这样的,如果他们缺乏素质和政治觉悟,那么在执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忽略某些法定程序甚至不按照规定的法律文书来执行的问题,这必然就不能保证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有效执行。

3.社会成员缺乏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安全需要社会上每一个成员的参与,因为消防安全与社会的各方面、各阶层人士紧密相关。很多学校,不管是初中、高中还是大学,学生们一定经历过消防演习,有的人认为学校组织的这种活动就是多此一举,不用说,这种观念是完全错误的。想要消防安全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承担责任。但是,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消防管理工作就是消防部门的事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意识上的错误也可能导致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出现问题,因此,消防监督检查工作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

二、应对措施及合理建议

1.发挥政府的职能,有效利用政府的权威。

政府占据着主导作用,这是中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在对社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政府的行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消防管理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部分,政府应对其担负的职责加以重视。要想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政府也得像社会成员一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充分利用政府权威,强有力的推进和完善消防工作,为消防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政府在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将消防工作视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抓好典型,带动全面。除此之外,合理有效的利用政府的权威,对消防组织加以正确的引导,使得消防监督检查工作高效执行。

2.增强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实现消防社会化、全面化。

为了更进一步的完善消防管理工作,就一定要全面提高全社会公民的安全意识。在上初中的时候,我们学校曾经发生过几次火灾事故,一次是学生在生日聚会时将宿舍的被子引燃了,另一次是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不小心引燃垃圾堆,燃了一大片。毫无疑问,消防安全意识没有深入人心。幸运的是,学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这两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因此,社会上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树立正确的意识,预防火灾,警惕火灾,要将人生安全放在第一位,约束好自己的行为,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仅仅依靠消防安全管理部门去做消防管理工作,他们是不可能将工作做到每家每户的,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因此,要凝结全社会的力量,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让社会中的每个人自觉地去维护消防安全,这样,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消防格局,也有利于创建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从而减少火灾的发生。

3.提高执法者的职业素养。

在公共政策执行时,执法者起着关键作用。身为政策的执行者,除了要熟练掌握相关的政策执行知识,还应具备一定的职业能力,更重要的是还要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从某种程度来说,执行者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公共政策执行的成败。消防执法的主要工作人员就是消防监督检查执法人员,他们自身的素质情况会直接影响消防监督执法水平。因此,提升执法者的职业素养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对执法者自身具备的专业知识得有一定的要求,这可以让执法者参加相关的培训和学习,温故而知新,在巩固以前所学知识的同时学习一些新的知识,以此来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的政府要树立公共政策执行的宗旨,提高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改变方法,使得执法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得到提升,这样,消防监督检查的效果就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4.建立健全消防执法监督机制和责任制。

监督并控制是管理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实施政策执行的关键手段;政策监督的目的是要检查政策是否正常运行。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偏离的现象,此时,公共政策监督就要对这些偏离现象给予纠正,以此来保证政策的有效执行。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新问题以及突发的新情况,那么,公共政策的监督控制也应该发挥有效的作用,那就是采取措施进行调整和补救,而且也可以减少执行过程中的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在我国现有的公共政策执行体制中,责任缺失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这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缺乏强有力的监督;然后是对执行的效果很少进行明确的考核;最后是对考核的结果没有实施奖赏。因此,建立健全的公共政策执行的责任制和监督是非常必要,也是迫在眉睫的。这样才能使政策执行者将提高自身素质和有效的政策结合起来,减少甚至可以完全避免在执法过程中各种偏差现象的发生,而达到提高执行质量与效率的目的。完善的消防执法监督机制是消防管理得以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

参考文献:

[1]白凤领,高锦田,潘成.对消防监督管理制度现状与改革的研究[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05,(05).

[2]王传发.从公共政策执行的视角分析消防监督检查的有效执行[J].公安研究,2008,(10).

[3]高建华,崔运武.公共政策有效执行的政治学分析[J].中国行政管理,2006,(02).

作者:陈玥伊 赵明宇 单位:河北消防总队保定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