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关系的演进与理论逻辑

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关系的演进与理论逻辑

摘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和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上来,工农、城乡关系倍受关注,并提出了许多统筹城乡关系发展的政策及理论成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乡关系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逐步由“自在”走向“自觉”;在城乡关系实践发展的基础上,取得了理论的持续创新,逐步由“隔离”走向“融合”;统筹城乡的功能价值也逐步显现,逐步由“此岸”走向“彼岸”。

关键词: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城乡发展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乡关系历史演绎:

“自在”走向“自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来,我国对原有的“二元”城乡关系进行了全面认识。随着工业从农业中分离,城市产生并独立于乡村,二者是“根与流”的关系,不应该是矛盾的、分离的关系,而应该是和谐的、互助的关系。建国以来,由于我国工业基础薄弱的国情,重工轻农、重城轻乡,以“工农业剪刀差”的方式来满足工业的发展,从而导致城乡关系、工农关系的不平等,造成城乡、工农关系的异化。改革开放以来,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导下,我国对于城乡关系也有了新的认识,要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和工业的现代化,要求工农、城乡关系“返璞归真”,共同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这其间表明我国城乡关系由“自在”走向“自觉”。

(一)通过“城乡交流”来解决

“三农”核心问题“三农”问题是发展城乡关系的薄弱环节。在改革前城乡经济交换关系下,农民成了受国民经济发展缓慢影响最大的群体,他们是最贫困的群体。1978年,农民与非农民之间的平均消费水平的比例为1:2.9。与城市相比,“三农”问题尤为突出。为了缩小城乡差距,首要必须解决“三农”问题,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从1982年到1986年连续五年出台中央一号文件,主要是通过解决“三农问题”来加强“城乡交流”。在这个时期,“长期隔离的城乡商品、要素、人口流动开始松动,城乡联系不断增强,城乡集市贸易恢复发展,部分农产品价格和流通管制逐步放开。”五年的农村改革,从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到取消体制、农产品统派购制度,再到推进农业的市场化改革,这些举措极大促进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以及城乡之间的经济交流,对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有着积极的意义。这一阶段的农村改革对农村生产力的恢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放活了农村经济,改善了城乡、工农关系,并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城乡差距,但仍然是局部地就“三农”问题来解决“三农”问题。虽然在198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建立新的城乡关系,但只是停留在农村经济改革上,并未从城乡关系的制度层面、全局的角度来系统地解决“三农”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有学者认为,“乡镇企业的逐步萎缩,使得大量农民工涌入大城市就业,极大地带动了大城市发展”。城市铺天盖地的进行改革,更多的农村生产要素流入城市和工业,促进了城市的经济积累,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开始出现“农村空心化”和“城市中心化”,工农、城乡的关系出现了严重断层。这一阶段城乡关系的协调缺乏动力,无法对城乡关系的持续发展形成强大的推动力。

(二)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来“统筹城乡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为“三农”问题的解决注入活水源头。农村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之后,城市改革启动,改革的重心转移到了城市,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和完善,导致我国出现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面对这一形势,2002年中共十六大通过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明确指出要“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并把“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的重要任务。这一举措标志着我国城乡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从2004年到2007年连续4个中央一号文件每一年都提到活跃农村经济,持续推动城乡改革,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观来解决“三农”问题,不再孤立地解决,而是用联系的观点,并用全局的视野来兼顾城乡、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纳入我国实现现代化进程的重大任务之一”。在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框架下,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不断完善支农惠农政策,深化农村的综合改革,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

(三)通过打造新型城乡关系来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保驾护航。在2008年,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突出强调了我国的“三个进入”,在统筹城乡关系的制度框架下,表明我国的城乡改革稳步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取得了新的进展,开始逐步建立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关系向着和谐的轨道运行,继续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国内著名学者俞思念认为,“十八大作出的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的新布局,把实现城乡共同繁荣放在新的高度上,是实现中国未来城乡关系科学发展的新突破”。2008年到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从侧重于农村经济建设转向农村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建设及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从促进农村的单项改革转向城乡的综合改革。“城乡发展一体化”所要表达的是实现城乡资源要素的互联互通,实现农村和城市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和谐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的逐步完善,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城市化的进程,而历年来对于“三农”的投入,也繁荣了我国农村的发展。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要求必须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坚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推进城市人口的非农化和传统农业的升级改造对于缓解工农、城乡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形成城乡关系一体化的格局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乡关系理论变迁——“隔离”走向

“融合”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城乡二元结构所带来的城乡关系的严重不协调,党中央开始着手改善城乡关系,巩固工农联盟。进入新世纪,我国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实现了总体小康并迈向全面小康的阶段。党的十六大作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并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了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乡关系的认识从“隔离”走向“融合”,实现了实践基础上理论的不断创新。

(一)改革开放初:

城乡破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面临工农业、城乡休养生息的双重任务,为此提出城乡兼顾和沟通城乡关系的发展思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的工农、城乡经济交流还是比较频繁的,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从1953年起,我国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规划,把经济重心从农村的农业生产转移到城市的工业化建设上来,直到1956年底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一五计划提前完成,计划经济体制确立。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制度、统派购制度使得城乡资源分离,1958年城乡户籍管理制度把城乡居民直接分为“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更是直接导致了城乡分治,城乡二元结构形成。追求发展重工业使得我国的重、轻、农比例严重失调,虽然有过调整,但仍然没有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的约束,工农、城乡矛盾依然突出。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面对日益突出的工农、城乡矛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来,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时期。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安徽小岗村“大包干”土地经营方式的成功典范,促进了全国广大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广,这一农村土地经营方式的改革,以及作为农村工业的主要形式——社队企业发展为乡镇企业,极大地放活了农村经济,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村生产力发生了质的飞跃,繁荣了农村经济。农村经济结构的改变从根本上缩小了工农、城乡差距。1982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是繁荣农村经济的转折点。在农村改革胜利的基础上,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后,城市改革拉开帷幕,国企改革以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放宽了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放下了企业的行政包袱,促进城市工业的大发展。“邓小平确立了农业的基础地位,工业支持农业,促进农业现代化,强调工农、城乡要相互支持,城市要带动农村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城市支持农村,工业支持农业的思想结束了建国后重城轻乡、工业农业不协调的错误思想,开启了解构城乡二元结构的理论基点。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这一经济体制的改革促使城乡资源的合法流动,极大地调动了工农的生产积极性,极大提高了城乡的经济发展水平。同时直接提出要“加强城乡改革,处理好城乡矛盾,巩固工农联盟”,为新时期的统筹城乡思想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二)新世纪以来:

城乡融合新世纪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了总体小康,但仍然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站在这样的新阶段,在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继续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并指明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还没有改变,第一次创造性地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三农”问题仍然是制约统筹城乡发展的限制因素。城乡关系第一次实现了统一。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并把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作为五大统筹之一,此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思想成为指导城乡关系的战略思想。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指出,“从一些工业化国家发展来看,在工业化初始阶段,都普遍具有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的倾向;当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是带有普遍性的倾向。”这一认识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对工农、城乡关系的认识,也从侧面表明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新阶段。五年的统筹城乡发展,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获得了带动式发展。在党的十七大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被写入党章,同时又强调要把“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指出要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这一思想随着城乡关系的逐步改善而产生,是统筹城乡发展在经济、社会关系方面的一种新要求,“一体化”表现的是一种城乡的“融合式”发展,是城乡发展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当前我国的农村正发生新的变化,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凸显,要加强农村改革,到2020年要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面对这一任务,“城乡发展一体化从概念到实践再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而是一项影响长远的国家战略。”我国要塑造城乡关系的制度化框架,使其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成为城乡发展的重要战略、关键之举。党的十六大到十八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十年实践期,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的准备。

在中共十八大上,指出这是一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会议,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新的目标,要高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的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建设”与“建成”一字之差,折射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更多强调的是要释放改革红利,使改革成果能公平地普照每个人,而重点在农村、在贫困地区能享受到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因此,我们要更加关注城乡资源公平问题。我们仍然要把全党的工作重心放在“三农”上,继续加大城乡发展统筹力度,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全会提出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建立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从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到“城乡发展一体化”,这是一个统筹城乡发展理论从局部到全部、部分到整体的系统演化过程,不仅是一种制度上的创新,更是理论上的创新,从而带动实践的创新过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桎梏,并指出我国的“城乡二元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发展差距不断拉大趋势没有根本扭转。要解决这一难题则必须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这一句话,表明我们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决心与路径,因此我们要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全面深化改革,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进行突破,“‘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总体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乡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除此外,还有一个新的理论突破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作用改为市场起决定作用,“决定”一词不仅可以活跃城市经济,而且可以活跃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城乡资源的整合与流动,对于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无疑是锦上添花。

三、统筹城乡发展的当代价值——“此岸”走向

“彼岸”工农、城乡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是一个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因此,我们要长期坚持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策略。城乡发展一体化能够促进“三农”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建立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中国梦”的实现起到了价值引导。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从“此岸”走向“彼岸”。

(一)促进“三农”问题的有效破解

“三农”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偏远山区、贫困地区,制约着我国和谐社会、共同富裕的实现。而城乡发展一体化正如所提到的那样就是“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三农”问题跳出“三农”问题的圈子,有了新的解决途径,就是从城乡一体的角度来统一解决,也就是城中有乡、乡中有城,城乡深度融合。这一战略实际上是工业支持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城市扶持农村模式。由于“三农”问题比较复杂,而且是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薄弱环节,因此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要各个击破。农业作为第一产业,是三大产业之一,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为第二、第三产业提供物质基础;工业作为第二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能够带动农业的发展。因此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动摇,我们要积极发展农业生产,用工业的发展来带动农业的发展,只有处理好工农业的关系,才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之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工业的发展能够促进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优化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的生产率,实现农业的规模集约生产,大大提高我国的粮食产量,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农村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积累性贡献,其经济发展水平严重滞后于城市,而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拥有先进的生产要素,因而城市把先进的生产资料流入农村,能够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城市与农村从根本上说是和谐共生的,我们经历了农村支持城市发展的阶段,并实现了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现在我们已进入城市支持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阶段,并将此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目标。只有保持城乡互惠、城乡一体,才能解决好农村问题,同时也促进城市的发展。农民是农村改革的主力军。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经济更加繁荣,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客观上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但是由于农户身份,无法享受城市居民的社会服务,同时也造成了农村空心化和城市中心化。我们称这一群体为“农民工”,是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群体,一头连着城,一头连着乡,“他们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劳动者与建设者,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为城市繁荣、农村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体制的建立与健全,能够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成果。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句话,表明了“三农”的重要性,突出强调了要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下保障“三农”利益。

(二)推动建立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七大提出走中国特色城镇化,就是在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框架下提出的,这是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方式,同时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规划也有助于城镇化的实现。党的十八大继续强调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直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这一理论创新表明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规划下,我国的城镇化实现了新的发展,进入人口的城镇化而不是土地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道路就是在统筹城乡思想的指导下,实现农业人口的非农化,促进城乡资源流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终实现农村形态下农民的市民化,让更多的农民不用远离家乡外出务工,能够就近创业就业,实现城乡居民的融合。城乡之间没有隔离带,让城市融入农村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推手,就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现新型城镇化,就是在以人为本的指导下实现“人”的城镇化,是把全体人民纳入在内,不只是城市居民,更重要的是农民,这种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不只是追求经济增长的城镇化,更是追求生态财富的城镇化。2015年11月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到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反映了当下我们要走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是由追求高速增长向更加注重中低速前进的城镇化的一种新常态。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下,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只追求经济效益的城镇化,是突破传统的、协调城乡的、宜居生态的、国内国外的、城乡共享的新的城镇化。

(三)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国“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之一,是我党“两个一百年目标”之一,也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我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小康社会的昨天是总体小康的实现,今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明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三对关系是我们必须正确把握的。昨天是今天的铺垫,今天是明天的起点,明天又是昨天和今天的果实。我们只有统筹兼顾,才能建成全面小康。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一句理清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道明了建成全面小康的“全面”二字。全面小康不只是城市居民得以享受的,更是农村农民得以享受的,是一种新的“城乡共享”小康的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实现,关键看我们能否坚持并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目标,这也是昨天给我们的经验教训,明天期望我们的行动指南。城乡发展一体化实现了城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协调式发展,内在地包含着全面小康在新时期这五个方面的新要求。只有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进程,才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才能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才能连接城乡命运共同体,才能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的共同繁荣,才能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四)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建国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目标首先由以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提出。由于中国当时经济落后的国情而确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要侧重在经济方面,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简称“四化”。后由于而中止。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继承思想,把经济建设的重心重新转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并以“三步走”战略的形式量化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由物质文明走向物质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新论断,并于党的十三大上首提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七大把“和谐”加入,丰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并最终形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系统表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至此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由原来的“四化”变为现在的“新五化”。现代化理论的发展过程表明我国的现代化是处在动态中需要根据实践不断丰富完善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国的“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另一个目标,这是一个全面的建设目标,于本世纪中叶实现,形势刻不容缓。城乡发展一体化在这一目标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就像所讲,“工农、城乡关系始终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必须处理好而且容易出偏差的一个具有全局意义的问题。”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城乡建设是全局中的关键要素,必须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才能对现代化建设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五)“中国梦”的价值指向

在参观《复兴之路》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指出这不仅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直接把国家、人民的命运联系起来,把人民的梦上升到国家的层面,形成一个“家国梦”。这不是简单的理论概括,而是深入到实践的行动指南,是惠及十几亿人口、实现每一个人的发展的复兴梦。它的深刻内涵把每一个人融入进来,体现着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思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伟大梦想,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其中的一个战略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并身体力行,这样才能筑起“中国梦”的复兴之路。综上所述,城乡发展一体化从深层次来讲正是一种追求城乡发展公正、和谐的战略思想,谋求的是城乡居民共得共享,平等地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中,更要平等地享受社会主义建设的福祉,追求社会的公正对待,城市和农村人口都能享受到社会主义建设所产生的优越性。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改革的攻坚区、深水区,虽然我国的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但城乡发展不均衡导致城乡居民无法同等地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因此在效率与公平问题上我们要更加注重公平。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思想有助于社会公平的实现,为最终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而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郑有贵,李成贵.一号文件与中国农村改革[M].安徽:安徽人民出版社,2008.

[2]陈丹,唐茂华.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演进脉络与政策框架[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4,(06).

[3]俞思念.从城乡统筹发展到城乡一体化——兼论党的十八大对新时期城乡关系的总布局[J].学习论坛,2013,(04).

[4]赵天娥,阎治才.中国共产党城乡关系统筹发展的认识与实践[J].理论探讨,2013,(03).

[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北京:中共文献出版社,2006.

[6]韦廷柒.十八大以来统筹中国特色城乡发展的战略思路——十六大以来中共统筹城乡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系列论文之二[J].广西社会科学,2014,(11).

[7]张神根.中国农村建设60年[M].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2009.

[8]中共中央宣传部.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9].之江新语[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

作者:郭娟娟,赵洋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