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革开放后西方家具对中式家具的影响

改革开放后西方家具对中式家具的影响

摘要:中国家具发展历史悠久,经历了由简及繁,实用结合观赏的过程,每段时期的家具都对应了时代的发展。二十世纪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是中国近、现代家具工业的历史转型期。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制度的更迭,中西文化的融合,中国以开放的姿态开始引进国外新型的材料与技术。二战后西方国家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以奥地利维也纳艺术学院奥托*瓦格纳教授为首的维也纳学派,认为艺术的源泉来于生活,指出新结构、新材料的广泛使用必定导致新形势的出现。二十世纪下半叶,人们不断研制新材料、将之广泛运用在家具设计上,这种新的表现方式对中式家具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致使中国开始探索新的家具设计之路。

关键词:西方家具;中式家具;新材料;家具文化

中国家具历史源远流长,在经过了明清两代的巅峰时期,为何中式家具却走向没落,逐渐变得小众化。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礼仪大国,礼教对中国政治文化影响深刻,为何极具庄严化的中式家具在改革开放后并没有得到更大的发展,而是逐渐呈现了家具风格多样化发展。家具的设计形式以及其本身的材质属性反映的是人们的一种生活形式,是体现的一种生活态度。那么,在这个时期背景下,西方家具对中式家具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本文对此做了相关因素的阐述。

一、中国家具发展概述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明中,家具作为一种日常器物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人们逐渐地从席地而坐变成了垂足而坐。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经由考古学家研究得出,家具最初的起源并不在中国,而是通过商业贸易从西域引入的,由此看出,家具是中国的舶来品,这是中国古代家具最早的起源。到了唐代,中国的家具才得以被推广,才逐渐发展起来,进入了家家户户。从唐代至清朝,经过了几千年的历史洗礼和改朝换代,中式家具风格造型也随之变化。中式家具发展最为鼎盛的时期是明代,其家具风格被专家概括为三个字——粗大明,明代的家具风格粗矿豪放,清朝的家具繁琐,给人矫揉造作之感。直至九十年代末,清朝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动荡,鸦片战争爆发,外国列强入侵中国,不仅破坏了中国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另一方面还迫使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采取被动引进和主动发展的策略,中国工业高速发展,改革开放后,工厂的新起和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因此促进了中国现代家具的发展,为中国家具业揭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二、西方家具材料对中国中式家具的影响

二十世纪上半叶,西方国家经济与技术已远远领先于中国,西方采用新型加工后的混合材料作为家具生产的材料,大大减少了树木资源的浪费,也增加了材料使用的多样性,并在其造型以及使用的舒适度上加以设计,这种设计与生产技术对中国的近现代家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中国成立这个历史背景下,从国内外的格局可见,中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复苏发展阶段,正如沉睡中的婴儿从睡梦中醒来,第一次遇到天翻地覆的大变革时期。传统的中式家具,选材大都采用木材,因为木材不仅从视觉上还是触觉上都给人温润祥和之感,并且木材有其独特的纹理性、绝缘性、隔热性、弹性、透气性、易加工和易雕琢性等等。这些对于传统中式家具的榫卯结构结构以及提倡天人合一的思想都是非常关键的。而西方家具的材料就具有复杂多样性了,相比中国礼教的束缚,西方国家便是一个思想开放的国度。在二十世纪上半叶,西方国家开始研究采用新型的自然和合成材料来作为家具的生产材料,符合了当时的市场需要。这个时期,很多设计师开始采取不同材质来设计家具,例如著名的法国设计师勒*柯布西耶大量采用当时的新式材料海绵设计了一款“大安逸”椅。随着西方先进的生产技术与先进的生产材料传入中国,中国消费者从此动摇了只专注于木材的家具消费观念。中式家具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重大阻碍,从而衍生出另一种新的中式家具被中国消费者所喜爱。

三、西方家具生产模式对中式家具的影响

改革开放后,我国家具行业又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各个城市中的家具企业和手工作坊都投入到了这场改革之中,经过合并与重组,受西方产业的影响,一些现代化的家具生产工厂开始出现。西方国家的批量化生产适应了市场需求,中国家具生产逐渐实现了工业化,家具生产设备也来越先进化、国际化。因此,先进的现代生产技术如洪水般淹没了传统手工艺,传统手工艺生产的家具竞争力越来越弱。

四、西方的家具风格对中国家具的影响

随着西方各种设计思潮的传播,中国近代家具开始多仿制西方流行的款式。早期欧洲17世纪兴起的洛可可式、新古典主义、美国维多利亚式等西洋风格都在当时的家具制作中有所体现。我们突然受到了国外的设计文化、先进制造技术的强力冲击,新材料的出现,在不断吸收外来文化、技术的同时,使得本国杰出的家具设计文化变得模糊,甚至渐渐忘记,在“拿来主义”的过程中,中式家具的设计与发展已渐渐找不到方向。但与此同时,一些优秀的学者和设计师从未放弃过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尤其近年来设计理论不断发展,经典的新中式家具作品不断涌现。许多新型设计师也逐渐开始讲不同材料融入中式家具的设计之中,在这种情况下去探索去实践,因此,西方家具的材料对于中式家具的影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家具的现代化进程中,人们用不同的称谓来命名这些新的家具式样,如新中式家具、中式新古典主义家具、中国风家具、中国主义家具、现代中式风格家具等等。新中式家具一方面继承中国古代家具经典造型元素和精神内涵,另一方面又积极探索,不断丰富家具形式,逐渐形成新的设计体系和工艺体系,力图通过外观形式展现既古朴神秘、厚重深邃又清新雅致、智慧善思的东方精神境界。

五、结语

随着经济与技术的提升,人们审美意识和生活情趣的提高,西方家具材料已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这种家具个性化特征越发明显,经济繁荣,消费意识不断增强,造成了中国家具市场的极度兴旺。现代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带着中式名号的家具,走入传统明清家具的怪圈,单调的走复古路线。简单的传统纹样和中式符号堆砌着所谓的现代中式家具,仅仅是浮于表面,不等同于只有用传统硬木材料才能做出中式的味道。

作者:何欢 单位:四川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颖泉.西方设计流派对民国家具风格的影响[J].2013

[2]邹东芳.夏冬.叶喜.武陆峰.明式家具文化内涵探析[J].2012

[3]安胜足.新中式家具设计中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继承[J].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