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与实施

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与实施

【摘要】电力行业的发展关系到国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电力企业的党建工作开展能够为电力行业把握正确的发展航向,从而有利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新时期背景下,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电力企业的党建工作的开展与实施是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之一。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必要性,然后细致讨论了新时期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与实施的要点。旨在为电力企业的党建工作人员和所有党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时期电力企业党建工作

1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必要性

电力企业作为大型企业,除了保证国家电力供应的稳定、维护社会的稳定,创造经济利益的同时,还有很重要的政治责任。其中,党建工作是电力企业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在企业的党组织发挥管理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党建工作的开展是一种必然。在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全会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体制改革、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时期条件下,发现企业在党建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构建与时俱进的党建工作体制,是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保证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电力企业的党建和经济共同发展的关键。因此,做好新时期条件下的电力企业的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是发展电力企业经济建设和全面落实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证。

2新时期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与实施的要点

2.1强化对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

电力企业主要是以生产关系国计民生的电里供应为主要工作,经济发展建设是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重心。对电力企业而言,党建工作的开展是其建设和发展的灵魂。国家对电力行业的发展和建设予以了充分的重视和政策上的支持,只有强化对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视野,才能够更好的解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从而有利于企业的决策制定和经营管理。因此,新时期背景下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与实施要点要落在对高层管理者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上。具体工作的开展可以通过培训和学习来普及党政方针政策与企业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提升其对党建工作的关注度。此外,也需要对企业各个部门进行党的思想意识形态教育,从而提升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进而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最终有利于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必须从高层领导干部做起。如果火车厢跑得也快,那么就是一列运行速度超快的高铁,所以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强化党建工作的意识要落实到基层工作人员。

2.2创新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管理方式

2016年两会中明确阐述了创新对于企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作用,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管理方式也要与时俱进进行创新。具体的工作开展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在管理手法上进行创新,二是党建工作的开展要结合电力企业的特点。在管理手法上进行创新要注意以传统的管理方法为蓝本,结合当下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的状况,创造性地进行管理工作,从而能够让管理方式与当下的经济社会转型相适应。只有管理方式与党建工作的具体开展有较高的匹配度,才能够有效地强化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从而让党的思想渗透到党员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以真正实现党的先进性指导人们的工作行为,最终实现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在结合电力企业特点进行创新性工作时要注意根据不同工作岗位的党员开展不同形式的管理培训方法,从而避免党建学习影响员工的正常工作。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智能手机来进行党建工作,例如通过微信、QQ或者微博等软件来进行党性教育;再如,通过微信群或者QQ群来进行网络电话会议等等。这样进行创新性党建工作,能够打破地理位置对集中性党建培训活动的限制,从而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2.3将企业的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

党建工作主要是对党员的思想意识形态进行教育,从而能够提高其政治思想素养,进而能够让正确的科学的思想意识来指导其行为和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目的是让企业员工了解企业的发展建设方向,认同企业的发展理念,从而能够在思想上与企业的发展建设路线进行对接,最终能够以主人翁的角色来进行日常工作。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同之处就是都是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层面进行教育,教育的目的都是让员工的思想与企业发展或者社会发展同步,从而有利于其工作效率的提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两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因此,将企业的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可以一举两得并提高教育质量。

2.4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全面落实“两学一做”

新时期下,要对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进行深度的研究性学习以保证党员的思想觉悟的先进性。电力企业要全面落实好该项工作,此次学习内容要覆盖到全体党员。通过对党章党规的学习来对东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对系列讲话的学习来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从而让党建组织中的全体成员都做合格的党员,从而避免党员在思想和组织以及作风纪律方面出现问题,进而保持我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体活动的开展可以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展开,在具体的教育活动中有机结合电力企业的具体工作提高教育实效性。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全面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其政治意识、规范使其遵守纪律,从而在其工作生活中都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的党建工作一定要受到高度的重视,从而通过强化党建工作来员工的政治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准,进而能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最终有利于电力企业的长足稳定发展以实现电力行业的繁荣。因此,电力企业的相关党建工作者要强化企业高层管理者和基层员工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在党建工作的管理方式上进行创新以符合当下社会环境和员工工作节奏的需要,创造性的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以提高教育效果。此外,新时期下要重视对党员的思想建设,全面落实“两学一做”的学习活动,从而提高党员政治觉悟,进而从根本上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朱鸿雁,胡秋艳.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黑龙江科学,2016(03).

[2]杨玉佳.剖析电力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6(07).

作者:李健强 单位:乌兰察布电业局组织处 乌兰察布电业局干部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