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高校工会建设探究

加强高校工会建设探究

一、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

高校工会组织在学校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高校工会成员以文化层次较高的知识分子为主体,与产业工人集中的企业工会、服务业工会等相比,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具有鲜明的特点:1.工会会员高级知识分子集中高校是知识分子高度集中的单位。高校工会会员的主体是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他们热爱祖国,心系天下和学校发展,关心政治,参政议政的欲望强烈。他们比较有个性,拥有独立自主的精神世界和学术自由。他们敢于直言,勇于批评社会不良现象,满怀济世报国的情怀。正因为这些特点,高校工会组织在履行服务职能时,要尽力关注、维护教职工群体的特殊利益。2.工会工作以教书育人为主要内容高校是思想道德教育和科学文化知识传播的重要场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优秀人才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神圣使命,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责。高校工会组织的工作以教书育人为主要内容,要为教职工服务,就必须参与到教职工的教学活动中去,充分发挥其教书育人的主导作用。3.工会工作方法多样高校教职工高级知识分子群体的特殊性和工会组织教书育人工作内容的特殊性,决定了高校工会基本工作方法的多样性。工会不是行政机关,不能靠强制手段和命令方式,而应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教师中开展教书育人活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管理育人活动,在后勤职工中开展服务育人活动,采取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凝聚教职工,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高校工会工作者要强化自身的服务意识,树立为全体教职工和工会会员服务的思想。

二、创新高校工会工作的原则

1.创新工会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抓住主题,牢记中心任务和政治责任,在主战场上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

高校工会工作的创新,要按照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扬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要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思想观念的创新。这是保证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创新的前提。工会工作要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主题,以“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为主战场,把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做好新形势下教职工群众工作,调动教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中心任务,竭诚为教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权益,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2.创新工会工作的职责,要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努力建设和谐校园

高校工会是高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合法权益的代表和维护者。工会组织要赢得教职工的信任,工作创新首先表现在,要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从维权方法的创新、工作内容的创新和组织效率的创新等方面开展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思想观念的不断创新中求得发展,努力为建设和谐校园做贡献。

3.创新高校工会工作的目标是激励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发展

高校工会工作要从围绕高校发展的大局出发,将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同学校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激励教职工为学校发展的远大目标建功立业;要用高尚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切实的维护权益来凝聚会员群众,把会员的满意度当成检验工会工作的标准,努力提高工会为教职工服务的能力,在不断变化中调整自己的工作,体现工会工作的价值。

三、创新高校工会工作的途径

高校工会是学校党政领导联系广大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创新高校工会工作,就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工会建设成为一个党委信任、职工依靠、组织制度健全、为职工维权的组织。

1.强化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意识

创新高校工会工作的关键是强化政治意识,更新观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意识。工会是工人阶级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但它又不是一般的群团组织,而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高校工会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焕发青春活力。

2.激发正能量,集中教职工的聪明才智,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学校的发展与全校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高校工会要多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我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要发挥学校教代会和工代会的民主渠道,让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要把教职工群众充分调动起来,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投身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实际工作中,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3.坚持以人为本,源头参与,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保障教职工的权益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也是发挥教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高校工会要赢得广大职工的支持和信任,就要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工会要坚持以人为本,对教职工合法权益比较容易受到侵害而引发事端、积聚矛盾的问题要尽早预防,从被动应对的事后介入向主动协调的提前介入的方式转变。要力争做到法律政策早规范,参与在先,预警在先,通过对带有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的利益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带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法和建议,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要把党组织的要求和教职工的利益需求统一起来,通过加强源头参与、事前介入的方法,提升工会的维权水平,使教职工享受到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

4.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创新高校工会工作,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建设的目标任务,在高校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等方面大胆改革,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要建立健全会员评价工会工作机制,把职工和会员的满意度、认可度和支持度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基本标准;要推进高校工会组织的思想、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提高工会领导机关整体素质,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使高校工会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努力开创高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本文作者:席慧军韩华工作单位:河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