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管理思考

小议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管理思考

【摘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于全党来说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思想洗礼。在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区和谐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支部建设

一、以党的理论创新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要在掌握理论、武装头脑上下工夫。一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切实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存在着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去研究和解决,进一步保持离退休职工的思想稳定,增强凝聚力。三要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职工的头脑,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以强化载体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贯彻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抓住关键环节,把握工作重点,突出实践成效。目前,社区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要在提高服务质量,确保社区稳定上下功夫,促进社区和谐发展。要把“和谐社区,平安为先,稳定为本”作为活动主题,以“两上一降一创一惠及”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也就是服务上水平,管理上台阶,降低消耗,创新工作,努力实施“三六”工程,着力解决职工家属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群众急需的事、多做群众受益的事、坚持不懈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使广大职工家属得实惠,促进社区的和谐与稳定。

作为离退休党支部,就是要适应新的形势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和引导全体离退休职工紧紧抓住“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一主题,以“维护社区稳定、支持矿区发展”作为根本点和出发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社区和谐发展,通过发挥老有所为的作用,围绕社区的稳定和发展献计献策,通过开展“感恩我的好邻里”活动和“为了谁、依靠谁、惠及谁”大讨论活动,营造和谐社区氛围,着力解决职工家属的难点、重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三、以经常化教育管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要在抓基础上下功夫,着力加强教育管理

要真正将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列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开展支部工作,并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和有些党员行动不便的特点,本着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完善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让离退休党员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进一步活跃支部生活,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正常开展。

2.要在抓根本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思想认识

要广泛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重要内容,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通过结合实际,组织学习讨论,走访座谈等,使全体党员、干部提高认识,从根本上消除部分党员思想上存在的“与己无关”的模糊认识,努力克服“浮躁”情绪,由“被动”学习实践转变到“主动”的学习实践,提高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3.要在抓载体上下功夫,着力拓宽活动范围

要进一步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老同志活动、学习的重要内容,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在老同志学习教育方面,要倡导“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组织好老同志的学习,提高学习质量,使老同志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在老年活动方面,要倡导“群众性、大众化”的思路,扎实推进“月月有活动、形式多样化”的文体活动,特别是以开展“情系夕阳老年艺术展”为主线,举办老年书画作品展、根雕展、家庭才艺展等活动,把思想教育活动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使老同志陶冶情操、增进健康。

4.要在抓典型上下功夫,着力发挥带动作用

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践行“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核心理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理性地反映职工诉求和协助解决家庭矛盾等问题。要经常教育子女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做好工作,积极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以实际行动支持矿区的安全生产,切实做好后勤保障服务。要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总结和广泛宣传,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迹感动身边人,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职工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5.要在抓服务上下功夫,着力推动科学发展

目前,社区离退休职工是一个比较大的特殊群体。因此,加强对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们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科学发展的意识,用真诚、坦诚、热诚,满腔热情地为离退休职工做好服务,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善于沟通和协调、善于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职工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创新服务管理机制和体系,在家属区设立平安文化长廊,印发便民服务卡和健康知识手册,向老同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建立和完善困难离退休职工帮扶机制,建立特困职工、重大疾病职工档案,加强走访慰问、对困难职工家庭了如指掌,并采取得力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重点建设社区职工活动室、开展异地亲情服务等办实事项目,为老同志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进一步推进离退休支部工作在社区和谐稳定中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