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时代传统文学论文

新媒体时代传统文学论文

一、利用新的宣传渠道,探索新的发行模式

1、积极利用新的宣传渠道无论新媒体时代渠道如何变化,“内容为王”的原则始终不变,传统文学期刊仍然要积极尝试使用新媒体宣传自己,强化品牌。2008年7月,《中篇小说选刊》新浪博客正式开通,随之经过数年的发展,《中篇小说选刊》已形成博客、微博、微信、官网四方互动的宣传展示模式。在进行内容推送的同时,要逐渐互联网宣传战略中求新求变,创新思维。诸如,2012年,《中篇小说选刊》制作并了首个图书宣传片;2014年5月,《中篇小说选刊》举办评奖历史上首个网络直播颁奖会。本届颁奖活动首次采用网络直播颁奖的办法向全国直播,这是传统文学杂志与互联网牵手后的创新尝试。活动全程受到包括全国众多文学评论家、文学刊物、读者的关注,至6月3日止,新浪微博直播话题阅读量达到302.1万。

2、积极探索新的发行模式发行量是考量一本杂志的重要指标之一,互联网的出现让宣传效率成几何级数增长,同时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让产品营销大大拓展了渠道。2011年6月,《中篇小说选刊》杂志淘宝官方网店正式上线。微博宣传和淘宝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很快打开的杂志销售的新渠道。2014年,微信销售平台的功能逐渐完善,目前《中篇小说选刊》的官方微信正在尝试通过微信拓展杂志发行。

二、文学杂志的数字化生存:搭建自有阅读平台与作为优质内容提供商的平衡

目前,文学杂志在互联网生存策略较为单一,基本上是作为各大网络阅读平台的内容提供方。传统文学杂志应该逐步摆脱单纯内容提供商的尴尬地位,尝试运营自有平台,逐步向数字化转型。传统文学杂志搭建小说阅读平台作为文学杂志的数字化生存策略,是基于目前互联网小说阅读的现状提供的三个前提:

1、网络文学阅读经过十年发展,用户对内容品质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网络文学付费用户比例的逐年提升,这一事实可预期,用户对于所购买的文学阅读内容的品质要求必然也在逐步提高。针对小说而言,大多数的文学阅读网站普遍存在的一种弊病即内容同质化和快餐化现象史无前例的严重。小说阅读的本质决定其无法长时间保持低端运行,这也将成为促成文学网站尤其是小说阅读转型升级的因子。

2、现实题材的小说仍然相对受到追捧。目前的情况是,在很多大型的垂直文学阅读网站中很难读到现实题材的小说,数量少、品质低;

3、目前网络小说阅读给人的印象总体仍然停留在“怪力乱神”的低端局面中,高端品质感受的小说阅读网站难举一二。2014年起,《中篇小说选刊》开始搭建自己的数字化阅读平台。其品牌定位为严肃文学的小说阅读门户。其特征表现为题材多样化、作者专业化、阅读品质化、网站垂直化。平台以提供现实题材为基准的多样化小说,坚持提供精品小说阅读的思路。以区别现有小说阅读网站作品杂乱、品质无保证的现状;平台作者均为专业作者,除一批已在读者中有超级影响的作家外,侧重向70、80年代的相对成熟的作家作品倾斜。尤其是一批自带粉丝群的年轻作家群体,应该是重点发展的对象。除内容质量的高品质以外,整体的阅读体验也需要高品质化。更为重要的是,做好搭建自有阅读平台与作为优质内容提供商的工作之前,传统文学杂志还需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认真处理作品的数字版权签约问题。据笔者了解,现有的文学期刊并没有与作者签订符合法律规范的数字版权协议,而这将是制约文学期刊互联网生存的重大瓶颈。

第二、逐步建立数字产品的营销团队。相对于内容和技术,营销能力将是更加制约传统文学杂志数字化生存能力的短板。帮助内容编辑转型成为营销人才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第三,改变单打独斗的思维模式,传统文学杂志的数字化转型要形成“航空母舰”。传统文学杂志试图在互联网数字阅读领域与现在的大鳄博弈,如果采用单打独斗的模式恐怕很难成功,而应该首先将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期刊联合起来,作为有绝对影响力的内容提供的“航空母舰”向自己平台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才有可能在互联网数字阅读领域站住脚跟。

作者:廖伟单位: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