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作学习视角下高中政治教学分析

合作学习视角下高中政治教学分析

摘要:高中政治由于其理论性较强,且需要背记的东西太多,因此学生对于这门学科一直都是一种闻风丧胆的态度,政治学科的教学效率也因此持续低迷。出现这样的问题绝对不是因为政治学科难度太大的原因,问题主要出在教学方式上。传统的政治教育更多的是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上而忽视了过程,所谓的结果就是学生对政治重要知识点的记忆结果。政治知识点的记忆固然重要,但绝对不是政治学科学习的方法和过程,更不是政治学习的重点,而是学生加深知识记忆的一种辅助方法。因此,教师应该寻求新的教学法来代替这一教学法,其中,合作教学法是极其注重探索过程的教学方法,对于政治学科非常实用。

关键词:高中政治;合作教学;策略探究

互动教学法与合作教学法都是新课标中对于政治教学所提出来的教学方法及要求,通过合作教学的开展,学生能够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学习知识、相互帮助、互相补充并提高学习积极性。曾经有人说过:“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而在现代社会,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更是明确了知识的应用性质。长期以来,高中政治都被贴上了“枯燥”和“死记硬背”的标签,为了在高考中能够获得高分,老师在教学中、学生在学习中都忽视了对知识的探索过程的教学和学习,学生学习政治知识的能力除了死记硬背别无他法,这是十分可怕的现状。因此,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索能力,采取合作教学法进行教学是可取的。

一、高中政治合作学习意义

高中政治教学中需要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地位基础之上进行,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想品质是政治教学的主要目标,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培养的前提之下使其能够为社会建设、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做出贡献,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而要实现这些教育目标,首先对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手段有明确的要求,学生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在记忆的基础上应用,在应用的基础上影响自身的品质提升,而教师需要尽可能地帮助学生去理解和记忆,而不是通过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来教学。互助合作学习是在新课改实施基础之上推行的一种政治学习方法,学生之间通过建立互助合作学习小组,相互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和互助关系,在教学中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在思想政治品质上也相互影响,在学生学业成绩共同提高的同时,其政治素养也得到相应的提升。这就是合作学习开展的意义。

二、合作教学法实施策略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是开展互助合作学习的第一步,而在开展探究性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需要通过为学生创设相应的学习情境,才能促进合作学习的有效开展。创设情境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可以通过将社会热点问题当做导引来创设情境,还能通过设置问题、利用多媒体技术和角色模拟来创设一些教学中需要的情境来帮助教学。例如,在学习《多彩的消费》的时候,情境的创设可以选取当下十分流行的“一直播”作为情境来进行教学。我们知道“一直播”是一种当下网络上非常流行一种娱乐方式,起初只是一些人通过这个平台来推送一些生活中的奇闻异事和新闻事件,到后来演变成了一个“消费平台”,人们走进直播间观看一些博主的直播,在观看途中很多人经不住诱惑通过购买虚拟礼物来博取博主的关注和青睐。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也可以通过学习合作来创设一场模拟的“一直播”,通过亲身体验和感受这种消费方式来探讨其是否合理、是否具有价值、是否合法、是否存在欺诈行为等等,这些问题也是人们在消费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通过这样反面情境的创设也能够使学生养成正确的消费观。

(二)提供平台,扩大交流

交流,是课堂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但是在传统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一直处于一种被动的学习状态之下,因此学生的思维固化,交流减少,而更多的是对老师的“唯命是从”,这种学习态度与新课程改革的要求相悖,学生需要通过合作学习培养正确的学习态度,激发自主学习能力、合作学习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要能够适时与老师、与同学甚至与更多的人进行交流。要扩大平台、促进交流就不要讲教学集中自课堂上,学生可以组织其他相关的主体活动来进行交流互动。例如。在学习《效率与公平》的时候,可以通过进行社会调查的方式来扩大学生的交流。首先将学生分成小组,然后每组进行讨论,制定相关调查问卷,最后以小组为单位走进社区、走进商场和其他公共场所展开调查,对生活中的不公平现象进行总结和披露,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身边的一些不公正现象,促进效率与公平。这不仅有利于学生自身实践经验的积累、知识理解和运用,更有助于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中政治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同时作为规范学生行为、提升学生道德品质的学科,需要教师通过使用有效的教学手段开展教学,以实现学生学习效率的最大化。互助合作学习法在高中政治学习中起着重要作用,它能够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自主性、创新思维能力以及自身道德素质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郭成龙.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探究合作学习的渗透研究[J].亚太教育,2016(27):48.

[2]林金香.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7):188-190.

作者:何兰波 单位:重庆市彭水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