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政治教学中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高中政治教学中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摘要:

为了有效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就必须要在日常授课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相关能力。为此,文章结合高中政治教学的要求,提出了培养高中生解决问题能力的策略,即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概括分析能力,注重锻炼学生的思维。

关键词:

高中政治教学;解决问题;高中生

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高中生的基本能力,也是教学大纲明确提出教学中必须要重点培养的一项能力。然而,由于政治教学模式过于陈旧、教师不够重视等原因,我国高中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普遍不高,尤其是在知识综合运用方面。所以,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必须要在正视解决问题能力对学生的影响的基础上,尽快调整培养学生能力的策略。

一、影响高中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因素

整体来讲,影响高中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知识掌握情况。政治题之所以显得复杂,往往是因为其中的现象有很多种解释,这种情况使得学生很难准确抓住重点。解决问题依靠的是知识的灵活运用,所以,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不够系统和牢固的时候,其解题能力必然不高。第二,概括分析能力。解决问题需要学生从大量材料中准确找到关键点,进而确定解题思路,所以,概括能力对于学生最终能否顺利解决问题有着很大的影响。无法从给出的资料中准确提取关键信息,是高中生解决问题时“抓不住重点”的直接原因。第三,思维模式。解决问题需要学生有条理地给出理由、摆出证据,只有这样才能证明论点的正确性。很多学生在解决问题时,逻辑混乱、条理不清,其主要原因是思维不清晰,不知道如何证明自己的论点。有的学生只会从一个角度看待问题,回答问题时经常只着重于某一个方面,这就使得其答案不全面。所以,在政治教学中,教师有必要对学生的思维进行有意识的训练,优化其思维模式。

二、高中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策略

(一)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鉴于知识掌握情况对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影响较大,在日常的政治教学中,教师就要重视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从而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政治学科中涉及的概念、理论原理有很多都是固定的。对于这样的知识,学生在学习时,往往会将注意力放在记忆和背诵上,在理解和分析方面花费的时间比较少。但是,记忆对于解决问题的帮助并不大,即使学生能够熟练地背诵出相关原理,也并不意味着其知道如何解题。所以,提高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的重点在于帮助学生学会运用知识。为此,教师可引入辩论赛的方式,使学生围绕一个热点问题用政治知识展开辩论,进而使学生在辩论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比如,教师可针对学生对奥运会比较感兴趣的特点,确定辩题:马来西亚羽毛球选手李宗伟在里约奥运会中战胜林丹是必然还是偶然?这个辩题与高中生的兴趣相符,能够调动他们的参与热情。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两组,并要求两组学生用政治学知识对此辩题进行辩论。这有助于学生整合并运用知识,对其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概括分析能力

概括分析能力决定了学生是否能够抓住问题的重点,对问题的顺利解决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在实际的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概括分析能力。为此,在教学中可尝试以下方法:在导入新课之前,教师为学生读一段时政新闻,要求学生用一句话来概括新闻内容,并说出新闻中揭示的相关原理。比如,教师可以读一段关于南海问题的新闻,要求学生概括新闻重点,之后让学生分别用政治常识、哲学常识或者经济常识来说明新闻揭示的道理。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概括分析能力,又能帮助学生了解时事政治,对改善其政治学习效果很有益处。但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选择新闻时,应保证学生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如在要求学生用政治常识分析国家关系时,应保证学生对两国的基本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另外,选择新闻应以学生的兴趣为基础。

(三)注重锻炼学生的思维

在独立解决问题时,学生往往会被自己的思维限制,不能全面地看待问题,在教师进行讲解的时候,学生大多会产生一种懊恼情绪:为什么我当时没有想到这一点呢?这种情况是学生思维僵化的体现。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就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通过鼓励其大胆创新等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为此,教师可在课堂上引入抢答形式,使学生学会用不同的原理去解释同一种现象。

三、结语

知识掌握情况、概括分析能力、思维模式均会对高中生解决问题能力产生一定影响。所以,要想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政治教学实践中就必须要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思维及概括分析能力。

参考文献:

[1]周小爱.高中政治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亚太教育,2015(27):40.

[2]任立华.刍议高中政治课堂上教师提问的价值取向问题[J].中国校外教育,2015(27):136.

[3]郝英杰.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6(20):196-197.

作者:朱小智 单位:莆田哲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