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政治教学思路(8篇)

中学政治教学思路(8篇)

第一篇:小组讨论在中学政治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众多教育者的重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这已成为教育者们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由于“小组讨论”具备一些有利于学生发展的优势,所以在目前的课堂教学中,“小组讨论”越来越受到教师们的青睐。但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很多时候“小组讨论”仅仅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反而大大降低了课堂的有效性。本文就从三个方面来谈如何让小组讨论有效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小组讨论、中学政治、有效运用

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众多教育者的重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这已成为教育者们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由于课堂讨论是以学生间的相互启发、相互学习为主,能较好地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合作能力,以及灵活运用知识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在目前的课堂教学中,“小组讨论”越来越受到教师们的青睐。不可否认,“小组讨论”是实现由“教师中心”、“教材中心”教学模式向“学生中心”教学模式转变的有效方法之一。这一课堂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尊重了学生的话语权,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但是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由于受到教师的认识程度、教师对讨论的设计、课堂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课堂讨论误用、滥用,使得小组讨论仅仅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反而大大降低了课堂的有效性。那么,怎样才能让“小组讨论”展现出它应有的魅力呢?我想从以下几点谈谈个人观点:

一、明确目标、精心组织,避免讨论的随意性

在很多教师的课堂上,尤其当遇到有他人来随机听课的时候,教师为了彰显“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这一理念,在授课过程中随意地抛出一个问题让学生前后随机组成一个临时小组对问题进行讨论,这种做法的随意性往往造成学生对讨论的目标不是很明确。虽然很多时候这种讨论可以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学生对这种上课方式也很欢迎,但是由于教师缺少计划性地指导,所以学生往往会把这一讨论活动当成是一次小小的课堂放松,讨论的效果也不尽人意。这种讨论的随意性,造成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是白白浪费了宝贵的课堂时间。因此,没有教师对讨论的精心设计,也就不可能有学生深入而真实的探讨。所以,教师在运用讨论这一教学手段时,首先要在思想上明确:“小组讨论”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合作来解决课堂教学中的重难点,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仅仅为了活跃课堂。其次教师在备课中对“小组讨论”一定要有完整的设计:讨论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如何准确的进行表述、采用何种组合进行讨论、学生讨论的结果有哪些可能、在讨论过程中教师该做些什么、时间该如何掌控等等。只有事先对“课堂讨论”做好充分的设想,才有可能真正引导学生深入讨论,发挥其该有的功效。

二、明确分工、鼓励发言,避免“无言堂”或“一言堂”

中学课堂上的讨论经常会发现“无言堂”的现象,分析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学生大多处于青春期,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尤其是女生)存在着羞涩心理,怕出风头,担心自己在讨论中表述的观点出现错误或不被认同而被人讥讽等。当然,也有部分同学虽然存在哗众心理,好出风头,但由于知识贫乏,对课堂讨论的内容不熟悉,缺乏信心,所以缄口不言。加之有些同学性格内向,所以课堂讨论时可能出现“鸦雀无声”的情况。再有原因也可能是有些教师在上课之前没有认真做好充分准备,所选讨论的话题要么太难、太抽象,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而导致学生不会讲;要么话题太简单,或陈旧乏味,学生不愿讲。另外一种现象就是“一言堂”,主要原因是教师在组织讨论时缺乏一定的分工,没有给小组成员布置好明确的分工,再加上上述一些原因,导致大部分学生在讨论中仅仅等待成绩优秀的学生发言,久而久之,“课堂讨论”便成为少部分优等生展示的舞台,出现“一言堂”现象。那么,怎样避免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我们可以先从分组入手,争取能给每一位学生发言的机会。在分组时,既可以由教师分好固定的小组,也可以由学生在课堂上临时地自由组合。

学生自由组合更容易导致同质分组,有利于相互交流,但减少了他们和不同意识形态、不同观点辩论、争执的机会。教师分组可以把具有不同观点和不同经历的学生分在同一小组,既可以把口若悬河和沉默寡言的学生分在同一组,也可以让每个小组中都有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容易使讨论变得具有挑战性和批判性,但小组成员差别过大也会影响讨论的效果。其实,无论哪种分组方式都有它的利弊,所以教师可以根据课堂讨论的目的、内容、话题的难易度等来选择分组方式。无论教师根据教学需要采用何种分组方式,都应给每一个小组成员明确任务,任务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有时为了增加讨论的效果,会使不同的成员在讨论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如有的学生侧重于倾听,有的学生负责观察、记录、总结别人的观点,有的学生负责把本组观点清晰地表达出来。这些分工可以不固定,小组成员所负责的任务可以轮流担任,以便使每位学生在讨论中都有自我表现的机会,避免出现“无言堂”或“一言堂”的现象。当然,在课堂讨论的具体操作中我们不能忽略教师的引导和管理作用。教师虽然不能同时参加所有的小组讨论,但要细心地关注小组讨论的状态,倾听小组讨论的话题,必要时给予一定的启发性引导,鼓励“无言者”在讨论中能够积极发言……总之,只有通过教师的精心组织和耐心引导才能使“课堂讨论”真正成为课堂上的常态化活动,发挥应有的功效。

三、把握时间、恰当评价,避免教师代言

真正深层次的讨论是需要时间的,但有的教师在备课时考虑到教学进度的问题,所以只会利用课堂上一点点的时间给学生进行讨论,往往是学生的思维刚刚被打开,就因为时间的限制而草草收尾;还有的教师由于对课堂讨论准备地不充分,看到学生讨论的气氛热烈而没有及时地终止讨论,最终使学生的讨论逐渐偏离主题,导致课堂的教学时间不够用;也有的教师在学生讨论时干涉较多,缺少有效评价,尤其是遇到学生讨论的结果不是教师想要的时候,往往就代替学生发言,直接把正确的答案公布,这就失去了“小组讨论”的意义,违背了课堂讨论原本的初衷。对此,教师首先要真正认识到课堂讨论的意义,把握好课堂讨论的时间。讨论的时间过少,交流就会受到影响,学生的思维便不能充分地展开;相反,讨论的时间太长,学生也会感到厌烦,到后来讨论会演变为“闲谈”,讨论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其次,为了保证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必须建立必要的激励评价机制。对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情况予以恰当的评价,从而激发全体学生的参与意识,使课堂讨论成为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启发、互相激励的过程。此外,教师应该明白,面对一个问题,学生思考方向不同,认识的层次不同,讨论的结论就不是唯一的。

教师如何评价学生讨论的结果,这对学生以后思考问题的方法和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影响很大。因此在进行评价时,教师应珍视在讨论中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及时表扬有创见的学生,充分肯定讨论的成果,以激发学习积极性,强化学习成功感,让学生在自主讨论习中学会发现、学会探索、学会评价、学会创新。最后,教师在课堂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偶发状况,只要设计了讨论环节,就一定要尊重学生讨论的成果,给予他们充分展现的机会,并在讨论结束后根据学生反馈的讨论信息,做出恰如其分、言简意赅的总结,而不是仅仅做学生的代言人。

参考文献:

[1]窦跃武.《浅谈成功的课堂讨论的基本要求》[J].科学之友.2010(3)

[2]谢玉坚.《谈中学思想品德教学中的课堂讨论》[J].德育.2012(8)

[3]罗春英.《提高中学课堂讨论教学实效性的原则、思路和方法》[J].凯里学院学报.2007(10)

[4]李文甫.《优化思想政治课堂讨论方式初探》[J].教海探航.第721期

[5]金英.《政治课如何开展课堂讨论》[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9(3)

作者:顾芳

第二篇:尝试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的运用

尝试教学法要求先学后教、先练后讲,在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不足的情况下进行教学,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及教学效率,因此被广泛应用在初中各科教学中,初中思想思想品德知识点多,应用尝试教学法可获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一、尝试教学法应用原则

尝试教学法是一种新型教学方法,为充分发挥其优势,使其更好地为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工作服务,应遵守一定的原则。首先,设计生活化尝试题目。尝试题目的设计是实施尝试教学法的基础,明确了教学任务及目标。因此,教师设计尝试题目时应注重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注重学生现有知识体系和生活之间的联系,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潜能。其次,注重把控教学过程。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实践中应用尝试教学法时教师应加以合理干预与引导,掌握学生尝试的结果,分析学生尝试期间存在的问题,并积极采取相关鼓励措施,使学生再接再厉,尤其受到教师的鼓励与表扬,学生更加愿意去学,学习的主观性得以明显提升,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再次,鼓励学生积极讨论。尝试教学法重点在于“尝试”,对同一问题学生难免提出不同的看法,因此,教师不应急切地给出题目的正确结果,而应鼓励学生进行讨论,相互补充,使得结果更为完善,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中应吸收别人长处。最后,加强引导与启发。学生讨论结束后,教师认真分析学生结果是否有遗漏的地方,并明确指出应用到的知识点。

二、尝试教学法应用步骤

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尝试教学法的应用原则指出教师应遵守的大方向,但落实到实际的教学中还应制定明确的教学步骤,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应用尝试教学法时应注重以下内容的明确:

1.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方面,教师应做好心理准备,营造尝试教学法应用的良好氛围,激发学生内在兴趣。另一方面,从学生已掌握的知识出发,通过对新知识的尝试,以加深对新知识的深刻理解与认识。实践表明,尝试教学法应用前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确保整个教学过程的顺利实施。

2.尝试的导入

结合思想品德教学内容,教师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中心,提出相关问题。

3.练习的尝试

该环节教师应引导学生搞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三个问题,加深学生对尝试问题的认识,推动尝试教学法的实施。

4.教材内容的学习

教师结合提出的问题引导学生学习教材内容,使学生带着问题学习、探究,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欲望,而且有助于学生把握学习的重点。同时,还应注重尝试的探讨及练习的巩固。尝试的探讨不仅有助于学生加深对正确结论的认识,而且有助于教师优化尝试教学法的相关环节,实现教学效率的进一步提升。练习的巩固其实是再次尝试,教师根据学生所学提出练习问题,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更加牢固掌握所学,最终实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三、尝试教学法应用实例

接下来以初中思想品德第九课《众人划桨开大船》为例,对尝试教学法的具体应用进行阐述。

1.课前准备

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准备《众人划桨开大船》歌曲资料。同时,搜集有关“团结”的警句、格言,以及相关的故事;明确教学目标,即,使学生明白团结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

2.尝试的导入

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创设相关的情景,提出合理的问题,要求学生分析问题、发现问题。例如,教师可提出这样的问题:同学们,撕一张纸片和撕一本书哪个更容易,为什么。此时教师可鼓励学生找出一张纸和一本书要求学生进行尝试,并询问学生从中感悟到什么道理。同时,教师还可以“拔河比赛”为例,提出有关团结的问题,要求学生进行思考。

3.教材内容的引入

学生思考后教师为学生播放事先准备好的《众人划桨开大船》音乐资料,并要求学生自己学习教材内容,根据自己理解谈谈自己的看法,给学生尝试学习的时间。但为确保整个尝试教学法的顺利完成,教师应合理控制学生尝试学习的时间,一般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学生通过尝试学习,对“团结”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教师鼓励学生之间相互讨论,交流自己的看法与想法。如此,学生对团结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即,团结能够产生强大的力量,高效完成一项工作。同时,教师应进行引导和点评,即,为确保团结力量的实现,各成员之间需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教学结束后,为巩固所学教师可要求学生思考从“赛艇比赛”“辩论比赛”中学习到什么,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团结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

4.尝试法教学反思

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使用尝试教学法尽管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教师应注重教学反思,明确尝试法教学存在的问题,结合教学内容不断加以优化,为尝试教学法优势的充分发挥奠定基础。综上所述,尝试教学法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的应用需考虑很多问题,教师不仅要求明确尝试教学法的应用原则,而且还应熟记具体的应用步骤,结合教材内容灵活采用多种手段,将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鼓励学生勇于尝试,敢于尝试,使学生通过尝试有所感悟,从而积极主动学习,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作者:蒋秋霞 单位: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张沐初级中学

第三篇: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培养思路

[摘要]初中政治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初中政治教学中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可通过活用教材内容、提高教师个人综合素质、营造愉悦的课堂学习氛围等途径实现。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人文精神;培育

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初中生的人文精神培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传统的初中政治教学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政治教学的要求。现代初中政治教学的要求是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有效地在教学中融入人文精神。初中阶段是学生人格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尤为重要,因此我们需要借鉴初中政治课的特点与优势积极培育学生的人文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这对初中政治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高度关注与重视人文精神的培育而且需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从而真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一、初中政治教学中融入人文精神的意义与现状

社会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初中生有了更高的要求,即初中生既要了解与掌握专业的知识、技能,又要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思想政治教学对初中教学而言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融入人文精神,从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人文精神的培育必须与思想政治教学有效融合。现阶段,初中政治教学中人文精神培育的现状如下。首先,教师在设计教学方案与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忽视了学生的心里想法与实际状况,这种情况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其次,传统教学理念与方式深入人心,部分教师没有积极遵循新课程标准中的要求,这种情况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最后,在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仍旧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这种情况不利于学生学习热情的提升与人文精神的培育。

二、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人文精神培育的策略

(一)活用教材内容

相比于传统的政治教材,现在的政治教材有了很大的改变,添加了众多生动有趣的内容,如图片、小故事与社会现象等,这无疑增加了理论知识的趣味性,其中人文内涵的添加是最为突出的改变,是初中政治学科的重要特征。因此,初中政治教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灵活使用政治教材,在熟练了解与掌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依据教学目标及培育初中生人文精神的目的积极开展政治教学活动。此外,初中政治教师还需要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开阔学生的视野,开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教材内容的灵活使用,有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与培育人文精神。

(二)提高教师个人综合素质

在人文精神的培育过程中,丰富的政治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案例讲解固然重要,但政治教师的个人综合素质与魅力更为重要。政治教师应以自我学习与参与培训的方式提升自身素质,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前的初中政治教师,既需要掌握合理有效的教学方式,又需要具备良好的理论知识与个人素质。教师往往是学生模仿的主要对象,所以政治教师还需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做好榜样。另外,政治教师需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如关注政治话题与热点话题。网络技术的普及使学生了解政治知识的途径多样化,所以教师需要与时俱进,在与学生沟通与交流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培育他们的人文精神。

(三)营造愉悦的课堂学习氛围

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综合素质的提高,初中政治知识的学习与掌握都需要良好愉悦的课堂学习氛围作为支撑。良好愉悦的课堂学习氛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活跃气氛,同时也是人文精神学习与培育的基础。学习氛围的有效创建对教师有一定的要求,即教师需要充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需要加强师生与生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需要改进与完善教学方式等,从而促进学生人文精神的培育以及思想素质的提升。综上所述,人文精神的培育对初中生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既是学生良好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又是初中政治教育的主要考核内容。但人文精神的培育与形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初中政治教师提升自身素质,改进与完善教学理念与方式,创建愉悦良好的学习氛围等,从而真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作者:黄金 单位:江苏南京市浦口区桥林中学

第四篇:法制教育在初中政治教学的渗透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社会生活的不断进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法制建设的重要性,只有加快法制化的进程,不断完善法制教育,才能为社会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初中阶段的政治教育注重对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因此,在初中的政治教育中,要把法制教育和政治教学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关键词:法制教育;渗透;初中政治

依法治国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初中阶段的政治教育对青少年思想意识形态的塑造具有重要意义。在初中的政治教学中,要把法制教育贯穿于政治课堂中,在培养学生对国家政治态度的正确认识和思想道德品质的同时,达到提高学生法律意识的目标。

一、当前初中政治教学中法制教育存在的不足

(一)教师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缺乏学习兴趣

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仍然以学生的成绩为重,以提高学生的成绩为主要目标,忽略了在政治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法制教育教学中,教师只重视教科书中的重点知识,一味地让学生死记硬背,而不对课本内容进行拓展和延伸,学生难免会觉得枯燥,对法制教育产生厌烦的心理,导致学习兴趣缺乏,最终使法制教育发挥不出其应有的作用,达不到预期的目标。

(二)教师自身法律意识淡薄

很多初中的政治教师自身就缺乏法律意识,对必要的法律知识也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在日常的政治教学活动中,由于教师对法律知识的掌握不足,很难在政治教学中合理而巧妙地渗透法制教育,这也是影响初中法制教育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复杂的社会思想对法制教育的影响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当前各种社会思想错综复杂,而初中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树立的关键时期,很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混乱的社会思想很容易对学生的“三观”产生影响,对学生辨别能力的提高产生不利影响。

二、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措施

(一)提高政治教师的专业素养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和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教师作为新型课堂的主导者,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认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不要一味地让学生死记硬背,要让学生在理解和认同的基础上掌握知识,提高法律意识。此外,学校要有意识、有计划地组织政治教师进行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例如,安排教师参加法律知识的相关培训活动,还可以邀请法律专家到学校举办法律讲座,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学习法律的机会。另外,政治教师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注重法律知识的积累,通过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不断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使自己对法律知识有一个较为系统的认识,并且对其充分理解,做到在政治课堂上能够灵活地渗透法律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提高法制教育的水平,同时也提高课堂效率。

(二)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学生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能力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领域的现代化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政治教学中也逐步引入了以多媒体技术为手段的现代信息技术。对初中生进行法制教育,由于法律知识和概念比较抽象,初中生理解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来辅助教学,帮助学生对法律法规进行理解。例如,在给学生传授宪法相关知识的时候,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把宪法的创立过程专题片展现给学生,让学生认识到宪法的神圣地位,加深学生对宪法的起源、地位、特性、作用及法律效力等法律知识的理解。另外,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对教材内容进行拓展和延伸,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信息。此外,还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带领学生进行案例分析[2]。在用多媒体展示完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后,从典型的案例着手,带领学生对法律知识进行分析,加深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运用多媒体技术,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例相结合,可以提高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

(三)结合生活实际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初中生正处于成长阶段,思维非常活跃,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还未树立,分辨能力还不高,很难对社会上的不良现象予以抵制。初中阶段的政治教育对青少年“三观”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政治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时,要遵循法律源于生活的观念,结合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小事,将法制教育和学生的生活实例结合起来进行讲解,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学会关注生活,提高学习法律知识的自觉性,加深学生对法律概念的理解、认知和掌握,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三、结语

在初中的政治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既可以让学生遵守法律法规,不做逾越法律的事,还可以让学生学会运用法律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初中政治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参考文献:

[1]岑光庆.初中政治教学如何有效渗透法制教育[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10):18.

[2]孙彩玲.初中政治教学中如何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性[J].散文百家(下),2015(2):150.

[3]卢昌兰.如何将法制教育融入初中政治教育[J].神州(下旬刊),2013(2):141.

作者:郭美林 单位:乌兰察布市实验中学

第五篇:尝试教学法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育的重视,人们开始发现先前教育的不足,试图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尝试教学法。针对尝试教学法做出了分析。首先,分析了尝试教学法的利与弊。尝试教学法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方便。但是,尝试教学法也有缺点,那就是加重了学生和教师双方的压力。尝试教学法也对教师有很高的要求,无论是教师的专业素质、教学能力,还是教师的人格魅力。

关键词:尝试教学法;思想政治;教学质量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能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因此,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开始产生,尝试教学法就是其中之一。

一、尝试教学法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应用的利弊

1.尝试教学法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尝试教学法中有两个环节是让学生自己学习。在初中阶段的学生,他们虽然叛逆,但是没有完全失去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心。那么,在尝试教学法中设计了这两个环节让学生进行尝试,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在课堂做的只有听老师讲课。在这样一种状态下,学生容易走神儿、容易犯困。因为在这样一种教学模式下,体现的学习主体不是学生而是老师。在学生的心里会形成一种教师讲课,只要我不喜欢听,那么就与我无关的思想。而且思想政治教学是一种文科教学,动手操作的情况本身就很少。那么,如果在思想政治教学中还是沿用那种教学模式学生的积极性会逐渐降低。因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只能体现教师的作用。但是,在尝试教学法中,有两个环节让学生去检测自己的能力和学习情况。那么,学生就有了责任感,自然就会有积极性。

2.对学生的学习有督促作用

在尝试教学法中,在开始阶段有一个对学生的检测。在没有学习之前,学生肯定会存在很多问题。这样学生就了解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以后的学习中就会集中注意力。而且这种方式也会减轻学生的课堂负担。因为学生在了解了自己的学习情况之后去听课就会有针对性,对部分内容进行学习的负担肯定要比全部学习的负担要轻很多。在上述文章中,我们对比了传统教学模式与尝试教学法,但是还有一个区别就是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教师只注重传授,忽略了学生的接受情况。但是,在尝试教学法中则不同。因为在尝试教学法中设置了第二个检测的环节,这个检测环节在学习之后,这样最大限度地促进了学生自觉地学习。

3.教师教学的重点

更加明确根据新课改教育理念,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教学,也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无需对学生已经学会的东西无限重复,而是要对学生不懂的知识进行引导、讲解。因为,教师对学生学会的东西进行讲解,学生先是不屑一顾,慢慢地开始反感,最终导致教学质量的下降。但是,如果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重点突出地进行教学,就会使学生对课堂充满期待,而且教师讲的重点比较明确时,学生听起来不费力。

4.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

上述文章中,我们分析了尝试教学法的优点。但是,尝试教学法也并不是没有缺点的。在过去的传统教师模式教学法中,教师只需要根据教材的内容进行备课,然后讲授给学生。但是,如果使用尝试教学法,教师首先要针对教学的第一个环节,即为学生的第一次尝试准备习题。然后还要根据学生的检测情况对其他环节进行备课。最后,教师还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学内容对另外一个检测环节进行备课。这一系列的备课都无疑加重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在尝试教学法中有两个环节是对学生的情况进行检测的,那么教师想要了解学生的情况就要对这部分测试题进行批改。这也是加重教师教学负担的一个方面。

二、尝试教学法对教师素质的要求

1.教师的专业知识要求

作为教师,首先要有较好的专业素质。但是,在尝试教学法中,对教师的专业知识要求更高。因为,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只需要根据自己的知识解决讲课问题就行。但是,在尝试教学法中要求教师根据自己的知识并结合学生的检测情况去分析学生的心理,然后不时地转换自己的讲课方式,让学生容易接受。

2.对教师的教学能力要求较高

我们知道,尝试教学法中的测试环节,不仅是让学生知道自己的不足,也要让教师知道学生的问题所在。这样就需要教师通过学生的测试情况分析学生的问题。如果教师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掌握学生的信息,就要自己给学生出测试题。因为虽然网络上有相关知识的习题,但是每个学校和班级的情况不同,教师不能够直接照搬照抄。

3.教师的人格魅力要求

上述文章中分析了尝试教学法对教师能力的要求,但是,教师的人格魅力在其中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在青少年时期,他们有一个特征就是“我同意你的观点,但是讨厌你的说话方式”。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即使其他方面的能力很强,也不会有很高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戚太权.情感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主要应用[J].亚太教育,2015(6).

作者:司辽宁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灵芝初级中学

第六篇:新课程下初中政治教学质量思考

【摘要】《新课程标准》提倡关注每一个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这种要求对于初中政治也不例外,新课程标准将素质教育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让学生逐渐变成教学活动的主体,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是提高初中政治教学有效性的基础,也是初中政治老师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标,这一目标也符合现代政治教育的重要理念。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初中政治;教学质量;有效性

当前在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改逐步推进,为改变传统教育方式,在全学科内全面开展,初中政治也不例外。就是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初中政治老师要积极思考研究新课程标准中提出的新理念和新方法,着力实行课堂教学改革,真正激发初中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努力提高整体教学效果。本文主要论述如何在新课改背景下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的有效性。

一、初中政治课堂学生学习的现状分析

就当前状况而言,伴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和新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进,相当一部分教师已经逐渐意识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但并未采取措施,而一些教师虽然主动实验了一些方法,但效果却不是十分理想。换句话说,在当前的初中政治课堂上,依然以教师为主体,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考虑到政治的理论性较强,这些都导致很多初中生厌学政治。从实际调查的情况中来看,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目标,不得不逼迫学生学习,甚至采用“变相体罚”的方式,如要求学生反复进行抄写或者背诵学生常错内容或教材常考知识点等。这样的教学方式,在短期内或许可以达到强化记忆,掌握知识的目的,但是,从长远来看,往往会导致学生出现对学习政治课的厌恶乃至反抗情绪,降低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从而影响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的培养。

二、新课程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学质量所存在的问题

1.教学内容缺乏实际性与创新性

当前我国新课程改革的形式一片大好,可是仔细观察之后这种改变大多是流于形式。我国长期以学生考试成绩为主的应试教育形成的教育思想僵化的改变还没有完全过度到素质教育的层面。在这种环境下,初中政治课堂内容依然以课本知识为中心,以讲授式教学为主要方式。从课堂开始到结束,从学期开始到期末,教师讲述课本知识占据课堂教学绝大部分时间。以考试内容为导向,教师努力将教材中的重要考点“印”在学生脑海之中,忽略了将政治内容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毫无疑问,这最终会走上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能力主要依据的老路,而这是与新课改中所要求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相违背的。因此当前我国的初中政治教学内容急需进行创新与改善。

2.以教师为中心的授课忽略了学生的反映

当前初中政治课堂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仍未改变,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采用“填鸭式”教学方法,学生依然习惯于被动的接受知识。课堂上教师总是讲授政治知识,较少展开与师生之间的互动让本来就理论性比较强的政治知识更加显得枯燥无味,渐渐的学生对政治课程产生厌学情绪。这不仅无法培养学生的各种综合能力,反而影响了课堂基本知识的学习。

3.缺乏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讲解

初中政治教学当前仍然局限于课堂书本内容的教学。出于讲授课本知识内容的目的,教师仍是传统观念中的人为课堂与书本才是进行教育活动的最佳组合,学生只有认真听讲才能掌握相关的知识。但是实践是检验真题的唯一标准高速我们只有将政治教学中的内容与具体的实践案例相结合才能丰富理论知识来验证知识,让学生体会知识运用的魅力。

4.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应用缺乏科学性

多媒体教学设备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过程被广泛的在课堂上使用。然而很多政治教师并没有科学有效的利用这一重要工具。一部分老教师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对新事物的接受较差,因循守旧,觉得学习多媒体教学设备费力,使用麻烦,仍然采用传统的黑板板书教学模式,而另一部分教师滥用多媒体教学设配,过分依赖,将课程内容作成课件就万事大吉,在课堂中也不再板书,使得学生对课程内容只能走马观花,无法准确掌握重点。

三、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对策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针对学生认为政治课枯燥无味,学习兴趣不高,缺乏主动性的现状,初中政治教师在教学中,要主动丰富课堂的形式。除了日常的教学活动,教师还可以采取情景教学、知识竞赛等方式来丰富教学的方式。

2.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问题意识是指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个过程,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也是学生进行自主创新的起点,教师应该在注重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这一种意识,通过对知识点设置问题来引导学生思考并且自己发现问题。

3.学以致用

理论来自于实践,又归于实践。学习是为了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学生在掌握了理论后,不能其运用到实践中,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所在。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该重视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正所谓“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复习、巩固了所学的政治理论知识,同时也感受到了政治的使用价值,培养学生的政治敏锐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反过来促进学生对政治知识的学习。

4.倡导自主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教育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初中教育对于初中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要高度重视。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当积极提供开放性的材料,并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让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对于一些有创新想法的学生要及时的给予奖励。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该充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让他们自己进行探索、研究,不断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四、结束语

新课程改革下的初中政治教学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也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为提高初中政治教学的质量寻找方法。传统教学也不能全盘否定。在具体教学中,初中教师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传统教学方法中的优点融入到新课改中,科学合理的运用,提高初中政治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苏清强.新课程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学的生活化思考[J].学园(教育科研),2012(22):76.

[2]陈紫兰.新课程背景下初中政治有效教学研究[J].新课程(教师),2010(09):105.

[3]徐明德.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之我见[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10(03):91-92.

作者:卫其山 单位: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凤凰学校

第七篇:新课改下初中政治教学对策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新课程改革形势下初中政治教育的策略与途径进行相应的探究,通过相关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的转变,不断提高初中政治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达到相应的初中政治教学目标。

关键词:新课改;初中政治;有效性

新课程改革是我国推动教育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满足我国现代化教育、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在新课程改革的形势下,要着力于认清初中思想政治的教学目标,注意教学方式以及教学理念的转变,在正确的教学策略的指导下实施初中政治教学,从而满足学生的政治学习需求,提高教学质量。

一、新课改形势下研究初中政治教学策略和途径的必要性

政治学科是构成初中教学体系乃至我国九年义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有效的政治教学能够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能够促使学生树立良好的品格,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正确地认识自己的政治立场和处理有关生活问题,用发展的和政治的眼光有助于实现自身的成长成才。但是,我国传统的政治教学却趋于功利性。其一切的政治教学策略和措施都是建立在学生能够取得一个好分数的基础上的。在实际政治教学过程中,常用“一言堂”“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实施教学,这种教学方式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忽略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和主观能动性,忽略了学生在学习中的差异性和个性化需求,从而导致教学生硬死板,教学质量不高。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实现初中政治教育的大发展,就应该紧跟新课程改革的潮流,抓住机会,进行初中政治教学正确、有效策略和途径的研究,在新课程正确的理念下,用正确的教学方式实施初中政治教学,从而不断提高初中政治的有效性,使初中政治教学满足教育的发展要求,满足学生的学习诉求,也满足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二、新课改形势下初中政治教学的策略与途径分析

(一)转变教学思想

教师作为初中政治教学的组织者和践行者,其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决定着初中思想政治教学质量的高低。在新课改形势下,要求初中政治教育不断接受新课程理念的再教育,认真学习新时期背景下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从而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初中政治教学,转变传统的“一言堂”“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进而使初中政治教学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二)合理利用多媒体,使政治教学课堂更生动直观

随着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多媒体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到教学领域。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合理地使用多媒体也能提高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多媒体具有声画统一、图文并茂等多重特点,能够将政治教材中的抽象知识点更加具体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同时利用海量的网络资源通过多媒体播放,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通过相关视频的观看,学生能自主思考,从视频中悟出道理,摆脱了传统教学过程中知识灌输的生硬死板的教学方式。多媒体在使用丰富资源的基础上使其效用得到良好的发挥,学生相对来说也更加喜欢这种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因此,多媒体教学是在新课程形势下的一种较为有效的教学途径和措施,能够大大提高政治教学的质量。

(三)分析案例,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传统的政治教学,通常是针对书本教材进行教学,很难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学生分析,从而导致学生思维单一,没有真正学到政治的精髓,更不用说将政治知识灵活地运用到实际中。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地寻找案例,和学生进行分析。这不仅加强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还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例如,当前的“南海仲裁”事件,在关键时刻,让学生明白祖国的领土完整神圣不可侵犯,树立学生正确的政治立场。通过“南海仲裁”事件的分析,树立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明确国家的大政方针,有利于学生积极寻找更深层次的问题。除此之外,教师在和学生的沟通过程中,还能够了解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保证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

三、结语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实现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是必然的。所以,在初中政治课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转变,努力提高教学的专业水平,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教师还应该不断探索提高初中政治教学有效性的方法,进而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晓莹.论初中政治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组织策略[J].科教文汇(中旬),2010(1):15-28.

[2]贾元元.新课改下有效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的策略[J].中共伊犁州委党校学报,2013(2):99-100.

[3]牟伦华.实现新课改下初中政治创新教学的策略分析[J].赤子(中旬),2014(4):172.

[4]雷颜俊.新课改下有效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的策略研究[J].学周刊,2016(6):19.

作者:马金梅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第七中学

第八篇:中学政治教学与综合类实践活动探讨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传统的教学手段已经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求。在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很少开展实践活动,为了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政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对学生的各种能力进行锻炼,让他们学会学习,能够学以致用。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把理论与社会生活结合起来,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关键词:中学政治;教学实践;综合活动

在初中阶段,政治课程的学习正处于过渡时期,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对政治课程的重视不够,所以政治课程的学习也面临着一定的难度。可以说所有的学生,宁愿把时间用在主科学习上,也不会花时间去学习政治课程。因此,教师的教学难度就增加了不少。在传统的政治教学中,老师只是一味地讲课本上的知识,然而让学生不停地背诵或者记笔记,这样的教学对学生能力的提高,没有多大的帮助。随着新课程的改革,政治教学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种新的政治教学模式,即如何在政治教学中开展综合类实践活动。

一、抓住学生的兴趣点

初中阶段的学生,还处于对各种各样的事物都充满好奇心的时期。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只要是他们感兴趣的事物,他们就会用心去探索。开展政治综合类实践教学活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抓住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吸引和调动起他们参加活动的热情,另外也不能只是抓住他们感兴趣的点,他们所感兴趣的要与书本内容相结合。例如,在学习“人与人之间”的时候,可以组织学生外出,去到社区里面的话肯定吸引不了学生的兴趣。这时就可以带领学生投入自然,比如一起去爬山,可以在爬山的过程中,设计一些与课本内容有关的活动,让学生自己亲身去体验。初中阶段的学生还都处于比较爱玩的时候,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他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二、贴合实际教学内容

开展实践性政治教学活动,并不是盲目地开展活动,而是要以课本内容为前提。开展实践性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知识,是对课本内容的一个深化。因此,开展实践性教学要从课本内容出发。才能真正起到开展活动的目的。比如在学习“珍爱生命”的时候,既要贴合所讲的内容,又要使学生都能参与到其中来。可以课前先搜集大量的关于初中生不注重自身安全,导致发生严重后果的实例,然后可以在课堂上以故事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述,然后可以让他们分角色扮演,也可以自编自演一场有关珍爱生命的短剧。

三、利用科技手段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多媒体技术已经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它能够通过视频短片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有一个消化的能力。对于初中政治教学来说,多媒体的应用尤为重要。政治相对来说是比较枯燥的。如果依靠传统的教学方式,只会让学生丧失对政治学习的兴趣。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多媒体的应用更加广泛,在开展政治教学的综合类实践活动的时候也可以运用多媒体。比如,在一学期的课本内容学完之后,可以举行一场政治知识竞赛,完全利用多媒体进行,可以设计成类似于一些游戏问答式,这样可以促进学生的答题热情,另一方面也能在这样的活动中增加学生对整本政治书本知识的理解。

四、创新理念,别出心裁

现代社会发展得非常迅速,而对于现在的初中学生来说,传统的实践活动已经激发不起他们的兴趣。要想开展一个有意义的综合类实践教学活动,就必须有创新理念,需要老师根据自己班里学生自身的特点,设计一些符合学生的并且能调动起学生参与积极性的实践活动。现在的孩子感兴趣的东西五花八门,对他们来说我们很多人已经跟不上时展的潮流,很多他们喜欢的东西我们都不会。其实和他们的代沟已经很明显。而对于政治教学来说也是这样。开展实践性活动就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依据他们现在的年龄特点设计一些有趣又新颖的实践活动。例如,在讲授“人与自然”这一章节内容的时候,老师可以充分考虑学生想要开展什么样的实践活动,采取他们的意见。比如,可以让学生自己投入大自然,去观察一些有趣的事物,可以小组合作,也可以独自进行,通过深入大自然,真切地体会到大自然的奥妙。然后用自己发现的自然规律设计一些小东西,在课堂展示,这样一方面能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初中阶段的学生不管哪一方面都处于正在过渡的时期,对于他们来说,既容易爱上一门课程,也很容易对一门课程产生厌学。初中政治教学应该积极地探讨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对政治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开展政治综合类实践活动,要以学生为主体,找寻他们感兴趣的点,同时要贴合内容。还要有创新思维再加上利用多媒体科技教学手段。当然,仅仅靠这些,离一次好的实践活动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次好的实践性教学活动,需要老师有很强的组织性,学生才能积极地参与到其中来。

参考文献:

[1]秦小玲.对初中政治教学实践的探究[J].新课程,2014(7)

作者:欧东屏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宁都私立英才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