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中德育的渗透

初中政治教学中德育的渗透

摘要:初中时期是学生变化最大的时期,也是学生思想变化幅度最大,价值观、人生观等形成的关键阶段,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影响。良好的德育渗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初中政治是初中阶段的基础性学科,教师在教学中要紧密联系教材,适当拓展德育内容,拓宽德育范围,促使学生对政治常识有更深的了解,促进学生思想政治修养得到有效提升。文章就新形势下如何在政治教学中渗透德育进行探讨。

关键词:初中政治:德育教育:渗透

在初中阶段,德育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一部分。但是受制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初中政治德育教育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为此,在实际教学中,要采取积极措施,将德育渗透到政治教学当中。

一、以尊重为基础,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进行德育渗透

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渗透过程,只有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真正打到心的深处。如何使教育过程成为师生情理互动的愉快过程呢?如何才能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呢?教学实践表明:尊重学生,这是教育成功的基础与钥匙。尊重学生是保证德育教育收到良好效果的前提。德育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诚恳沟通、精神上的诚恳交汇、思想的碰撞等。作为教师,我们既要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对其进行赞赏,予以放大,又要在授课中,对学生的进步行为进行表扬,这样也能在无形中对学生的行为起到好的引导作用,此时,德育渗透也就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比起单纯的说教效果要好得多。

二、在思想品德教学过程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

思想品德课基本上是一节课灌输一个道德观点或观念。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创造好的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都能主动走出课堂,走进生活,并且走向社会,在实践活动中亲身去体验,用心去感悟,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例如,在教授《做诚信的人》一节内容时,就可以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撒谎、作弊、违纪等不守诚信的窘况,专门开展一次《诚信伴我成长》的主题班会活动。在班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组织学生就身边各种不守诚信的现象进行分析、讨论,就如何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人积极发言,组建这样的实践活动,学生也能更真实深刻地体会到诚信不管是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工作上的立身之本,也是做人之道,通过实践增强了他们的诚信意识。

三、注重细节教育,理论结合实际

理论联系实际是将德育内容渗透到思想政治课中,这也是重要的教学手段之一,政治教师除了要全面传授理论知识外,也要注重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为此,可以从学生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入手,从实际情况中取材,有利于将学生从空洞的理论说教中与现实社会联系起来,对特殊事例组织探讨,多倾听学生的真实想法,对正确的观点给予肯定,对有偏差的观点及时加以纠正,在头脑风暴中集思广益,加强师生、生生间的情感,还能提高德育效果。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也要注重实际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注重学生思想变化的细节等,抓住时机,合理渗透德育内容,促使学生都能在愉悦的氛围中接受思想品德教育理念。比方说,结合实际渗透吃苦耐劳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等。

四、通过多媒体教学,进行德育渗透

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既能优化学习过程,又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过去的思想政治课教学手段单一、乏味,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缺乏学习的积极性。随着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不断成熟,不断丰富政治课堂教学资源,使得政治课不再局限于教师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等模式之中,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这一载体,搭建起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将一些枯燥、难懂、抽象的理论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此时,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求知欲等都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而且都积极参与其中,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又能增长才干,而且还落实了课堂教学的目的,提高了教学效率。例如,在探讨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时,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再合适不过,先将苏州园林、都江堰、敦煌莫高窟、瓷器等中国优秀的文化成果展示出来,组织学生在欣赏这些图片时,讲授知识。学生对此也会更加感兴趣,而且还逐渐对中华文化产生了一种认同感,浓浓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样的教育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五、深挖教材内涵,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政治课程中蕴含着丰富的情感教育因素,比如说,热爱生命、亲近自然、孝敬父母、热爱劳动等,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在教学中将这些情感因素及时挖掘出来,结合具体教学内容进行德育渗透。例如,在探讨“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这一内容时,则可以依据这节课的教学目标,鼓励学生搜集一些日常生活中能让自己快乐并且幸福的事情,与其他同学展开交流,与同伴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悦和幸福,体验生命的美好。如此一来,既深化了学生对本节课知识的理解与领悟,同时也能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为培养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之思想奠定坚实的基础。总之,在依法治国、建设有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当下,广大中小学生则是国家未来民族发展的希望,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因势利导、科学巧妙地将德育渗透到实践教学中,让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还能得到德育教育的洗礼,这样,既有利于学生道德的培养,还能完善他们的人格,对国家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都发挥着不可替代之作用,且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刘丽全.初中思想政治课中如何有效渗透德育教育[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36).

[2]刘蕾.小论坛,大学问——初中政治“时政小论坛”活动探秘[J].生活教育,2014(8).

[3]杨兴凯.在思想品德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5(10).

[4]王延敏.让思品课堂因艺术教学焕发生命活力[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22).

作者:毕桂君 单位:河北省宁晋县大陆村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