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有效性措施研讨

初中政治教学有效性措施研讨

【摘要】初中政治教学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和学会学习,提高认识社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政治教学课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是需要认真实施和探究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有效性;措施;研讨

在新课标的大力实施下,初中政治教学也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予以积极的相应,并且在实际的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是在对一些问题的把握上和学生课堂学习的有效性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初中政治教学进步缓慢的现象。本文通过学情现状分析,试图探索出提高学生政治课堂学习有效性的策略。

一、初中政治课学情现状分析

在新课改的积极倡导下,许多初中政治教师已经意识到传统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且也在尝试运用一些积极的措施进行课堂教学的改善,例如开展小组讨论学习,实施任务驱动教学等等。但是迫于应试教育的压力,多数教师仍然采取了传统的“满堂灌”式的教学法,学生的主体性被严重忽视。另外由于在思想上还存在“政治学习就是要记,就是要背,就是要将课本内容背熟”的错误观念,从而出现了教师照本宣科的讲授教材内容,不顾学生实际的进行知识灌输的现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如此种种,导致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学生的实际能力也没有切实的提高。因此进行初中政治教学有效性的研究,打造有效课堂,进行有效学习就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

二、初中政治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使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积极效果。由于政治课无论是从学科性质上还是具体内容上,都强调和注重的是理论知识,而这些知识学起来又是十分的枯燥和不易理解,如果教师只是照本宣科的进行理论知识的生硬传授,那么学生一定会感到无聊和思想松懈。这就需要教师在政治课堂中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以此来激发和维持学生的兴趣,进而有效的将教材知识进行传授。一方面,教师结合教材内容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一些课件,通过影音资料、图片、动画等方式,创设与课堂内容相符的教学情境,不仅可以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政治学习的枯燥为有趣。另一方面,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要投入饱满的热情,在具体的讲授中可以运用肢体、表情等身体语言来配合教学情境的创设,以此来有效的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教学可以高效的进行。

(二)安排教学活动,体现学生主体地位

新课标特别强调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只有在教学中充分的体现和保障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学生才能真正的参与到课堂之中,教学有效性才能够得到显现。由于政治课程中存在较多的理论知识和概念,而这些概念对于初中阶段知识储备还不是特别丰富的中学生而言还是不易理解的,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就应当安排一些课堂活动,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从而将晦涩的理论知识渗透到学生的头脑中。例如在初中二年级的政治课程中主讲“法律”,因此,可以针对一些具体的法律问题在课堂上开展“辩论会、模拟法庭、今日说法”等活动,积极调动学生的参与性,让学生在参与中发展,在参与中提高。这样既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又体现了教学效果的有效性。

(三)丰富教学手段,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在调查中我们发展多数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都只是采取单一化的教学手段即讲授法,偶尔运用一些讨论法和问答法,而且多是在课堂上的随性而发,缺乏合理的安排和涉及,在以后的教学中也不能持续。单一化的教学手段必然不利于学生政治学习的有效性提高,而且没有顾及学生的个性发展。在政治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来辅助教学,可以采取讲授法与讨论法相结合;录音机、多媒体等进行辅助教学;开展学生自学、自讲、教师引导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以此来提高政治课堂的学习效果。例如在讲授公民道德教育中“勤俭自强”一课时,可以播放我国在建国初期的影像资料和相关图片,让学生对“勤俭节约,自立自强”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进而可以围绕这个主题,设置诸如“如今经济发展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或者虽然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仍然很严重,那么,如何解决呢?”等等这些问题,不仅可以帮助同学深刻理解教材内容,更能培养学生“勤俭自强”的优良品质,收到独特的教学效果。

(四)实施综合学习,实现学生能力增长

初中生具有思维活跃,自我表现意识强的年龄特征,因此在实际的政治学习中可以有效的利用这一特点来安排教学内容,从而使教学有效性得到最大发挥。在政治学习中可以开展综合性学习,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和讨论,对教师布置的研究课题进行资料搜集和结论总结,并且在班集体中先展开品评和讨论,不仅能够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还能在实际的活动中有效的提高学生的政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例如在讲授“自觉磨砺意志”一课时,可以安排学生进行综合性学习,要求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合作,搜集发生在我们周围的“自立自强”的感人故事和真实案例,并且在对案例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找到各个不同主人公在磨砺意志方面的共同点,形成书面材料,并且在集体中展示。通过综合性学习,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新课标下努力探索提升初中政治课堂有效性的措施对于完善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应当投入更多的经历,努力探索,通力合作,为提升初中政治课堂有效性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范永山.如何提高初中思想品德的课堂教学有效性[J].新课程(中学),2015(05)

[2]林延华.谈如何提高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有效性[J].吉林教育,2015(28)

作者:贾银波 单位:武进区礼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