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在政治教学中的作用

现代教育技术在政治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在中职政治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丰富中职政治教学内容,激发中职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文章针对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政治教学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基于课程内容应用现代技术实现导入、基于学生性格特点灵活融入现代教育技术、基于学生发展要求积极借助现代教育技术等相关建议。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中职政治教学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逐渐普遍,转变了传统教学中单一、枯燥的模式。中职政治教学是培养中职学生形成良好思想品格的重要方式,但是很多中职学生反映课堂教学内容较为枯燥。在中职政治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使学生更为直观地学习政治教学内容,深入理解政治教育内容,使中职政治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一、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政治教学中的作用

在中职政治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浓厚的兴趣,才会使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代教育技术因其自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活跃性,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在中职政治教学中,能够一改教师单一按照课文讲课的传统教学模式。现代教育技术能够通过屏幕为学生直观展现相应的教学内容,使课程教学活动更为直观、生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学生易于理解①。在这样一种教学模式下,学生思维更加活跃,课堂氛围和谐融洽,学生学习积极性极大提高,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传统的政治教育模式多呈现出“说教”的特点,这种教学模式不仅难以达到政治教学的目的,还会使学生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②。在中职政治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构建互动型、生成性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真正感受到政治学习的乐趣以及政治学习的意义,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

(三)促进教学形式多样化

传统教学模式以教师主讲、学生被动接受为主,这样的教学模式致使课堂教学氛围死板,教学效果不佳。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中职政治教学中能够有效丰富课堂形式,促进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尤其在开放的教学环境下,学生思维开放,学习积极性高涨,教学成效也日益显著。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政治教学中应用的策略

(一)基于课程内容,应用现代技术实现导入

课程教学导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质量,教师需要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借助现代技术实现有效导入,使教学内容能够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产生“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③。如在指导学生学习《个人收入与理财》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先借助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软件播放某家理财的相关内容,通过卡通形象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其后,教师可以结合视频内容提出“为什么要理财”等问题,使学生能够各抒己见,再结合实际生活提问学生家里是否有理财习惯等,将生活与政治学习相结合,使学生能够认识到政治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进而主动学习课堂教学内容。

(二)基于学生性格特点,灵活融入现代教育技术

很多中职学生存在着基础知识较为薄弱、学习兴趣较差、学习目标不够明确等问题,学生没有意识到中职政治学习的重要性。在中职政治教学活动中,教师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可使学生感受到中职政治学习的乐趣,提升中职学生的政治知识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能够由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现代教育技术中生动的图像、美妙的声音、动态的视频等均能够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可以将中职学生的性格特点与中职政治教学的内容相结合,将现代教育技术灵活应用于政治课堂教学活动当中。如在指导学生学习《商品交换与缴费》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借助现代教育技术,为学生播放不同时期人们进行商品交换的视频片段:人类社会时期,人们采用自己的物品交换自己所需要的物品;罗马帝国繁盛时期,罗马议会大厦广场成为了人们的中心交易场所……教师通过视频讲解的方式使学生能够按照时间顺序大致了解商品交换的发展历史,运用直观、生动的视频或者是动画也能够使学生记忆深刻,达到政治教学的实际目的。

(三)基于学生发展要求积极借助现代教育技术

中职政治教师不仅仅需要注重学生政治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还需要注重学生良好思维习惯的培养,使中职学生能够成为集知识、素养于一身的新时期人才。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未来发展需求,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拓展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良好思维品质,提升学生的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现代教育技术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教师要善于迎合时展,利用计算机等新型教学设备进行辅助教学。教师可以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播放学生实际生活中的某一场景或者学生所熟悉的某一事件。如针对“复旦大学杀人案”事件,教师即可以借助多媒体进行事件还原,组织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教师在其中可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思维引导,真正展现中职政治教育的价值。

三、结语

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中职政治课堂教学中是时展和创新的重要表现。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政治教学中的应用,为中职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发展创建了良好的条件。

注释:

①覃燕.浅议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政治教学中的作用[J].大众科技,2013(5):175-176.

②李裕华.基于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政治教学中作用的分析[J].新课程学习:下,2014(11):84+86.

③王华贵.浅谈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J].阅读与鉴赏:上旬,2011(5):58-59.

作者:于存波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