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措施

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措施

初中政治是一门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促进学生对世界进行合理认知的重要学科,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鉴于此,需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进行合理的改进,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如何具体实施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效,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好好思考。

一、重视课程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政治学科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容易给学生造成距离实际生活较远的错觉,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这就需要教师根据每节课的内容做好新课导入工作。教师在授课之前,要准备好教案,并根据所授内容查阅资料,准备一些有吸引力的材料。同时,教师要根据教学重点与难点进行新课的教学,也可以选取课程中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部分作为切入点进行新课导入。但要谨记,注意每节课的导入采取不同的形式,如用故事、提问、播放视频等形式。这样,在课堂开始阶段就吸引住学生的眼球,让学生真正对政治学科感兴趣,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例如,在学习与法律相关的课程时,初中生对于法律的了解较少,同时由于法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因而很难引起初中生的兴趣。这时,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想象一下没有法律的社会是什么样的,人们能否在没有法律的社会下和谐生活。这样,让学生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也体会到各项法律法规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基于此,学生在接受与法律相关的知识时便能够水到渠成,使学生对法律知识感兴趣,进而不断地引导学生发散思维,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

二、巧妙提问,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政治学科往往很难激发学生的兴趣,造成学生在上课过程中容易走神,这就需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根据所讲内容,设计一些由浅入深的问题,利用问题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同时,教师可将政治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的处理中去,引导学生学会从更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不断创新解决方法。例如,在进行有关“责任”的教学时,教师可提问学生:在你眼中,什么是责任?作为学生,你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在日常生活中,你还扮演着哪些角色,这些角色带给你一些什么样的责任?你应该如何承担这些责任?请根据日常生活举例说明。通过设计这样的四个问题,由浅入深地对学生进行提问,可以将整堂课贯穿起来,让学生更为深刻地理解何为责任,以及应当怎样承担责任。学生在教师设计的几个问题中可以不断地提升自己对责任的认识,并正视自己所需要承担的责任。特别是最后一个问题相对开放,学生可以在教师的不断引导下将本节课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并从中得出自己满意的答案。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还教会了学生应当如何承担责任。

三、引导学生质疑,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离不开提升学生的质疑精神,学生在不断的合理质疑过程中才能够发现解决问题的不同的角度与不同方法,从而学会创造性地思考。鉴于此,教师可以找出教材中可能会引起学生误解或者在表述上存在漏洞的地方,在上课时故意突出,使学生注意到教材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引导学生思考这些问题,并完善教材。当然,教师还可以在上课时故意讲错一些内容,让学生发现,从而让学生能够认真听讲,并积极发表个人见解。由于初中生在思维方式上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由他们发现教师在课堂上出现的问题并做出纠正,可以加深其对这些内容的印象,并且提升其自信心,使其感受到自己在课堂上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例如,在教学与生命和成长相关的内容时,由于这部分内容与初中生日常生活的联系较为密切,因而教师就可以在讲解完基础知识之后,给学生举一些新闻中出现的有关成长烦恼的例子,进而引导学生对例子中的人物解决成长烦恼的方法进行探讨,并得出更为合理的解决方法。当然,教师还可以故意说错一些话,让学生来“找茬”,使学生感受到政治课堂的乐趣。此外,教师还可以教会处于叛逆期的初中生如何进行自我调适,学会更好地与父母、朋友相处。这样,学生就在不断的质疑过程中获得了成长,也学会了利用发散思维来思考问题。

四、丰富教学手段,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在现代教学过程中许多高科技也得到了运用,教师要充分运用这些科学技术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多媒体的应用可以帮助教师合理安排上课时间,保证课堂内容的充实,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的趣味性。特别是当教师与学生在一些观点上出现分歧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在课上直接查阅资料,这样就能够更为迅速地解决学生出现的种种问题,也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一些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更为密切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利用电脑等进行情景剧、小动画等的制作,让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学习中。特别是如今初中生对电脑的操作都比较娴熟,鼓励他们利用计算机进行小动画、情景剧等趣味作业的完成,可以增强其动手能力。初中生在进行情景剧等内容的编排时,就是对课本知识的一个回顾与再创造的过程,这个过程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政治课堂上教师需要重视课程导入,巧妙地进行提问,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质疑,并不断丰富教学手段,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并不断实现对其创新思维的拓展,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学会更好地利用课本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作者:储晓敏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蓬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