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思想政治教学生命教育研究

中学思想政治教学生命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对中学生的教育工作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思想政治教学,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真理和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当前,在中学生思想政治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对于当代中学生的价值观来说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目前,生命教育正日益成为各所中学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必须重视中学生的对生命价值观的教育。各所学校要坚持积极、全面、具体的渗透原则,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开始,逐渐地渗透生命教育的意义。对在校中学生进行统一的生命价值观的教育,提高中学生对人生观、价值观的认识,为自身未来的发展道路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关键词:中学;思想政治教学;生命教育;渗透

前言:

人类生命的整个过程,就是由一次一次的生命活动所组成的,生命活动的质量直接决定人类生命全过程的质量,所以我们要重视每一次的生命活动,让自己生命的全过程实现高质量。教育,就是对学生的生命活动进行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就是体验生命活动的过程。因此,生命教育作为人成长过程中重要的课程,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加强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逐渐渗透生命教育,让学生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和可贵之处,不断提升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生命的质量才能得以提升。

1生命教育的概念

什么是生命教育?1968年,美国学者杰•唐纳•化特士首次提出了生命教育的概念,此后,在世界教育范围内引起了广大学者的关注。学术界普遍认为,生命教育就是在学生个体生命体验的基础之上,学校通过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统一的教育活动,帮助学生理解和尊重生命,学会生存、健康并独立的发展,追求生命的价值,学生彼此间对生命的呵护、记录、感恩和分享,获得生命的意义,绽放生命光彩,从而实现自身生命的最大价值[1]。

2中学思想政治教学中对生命教育渗透的必要性

2.1社会发展的要求:

在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渗生命教育,是我国社会发展变化的要求。随着我国现代信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不同民族和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使中学生开阔了视野,为中学生学习多元化文化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学生的行为道德观念。拜金、自私、个性极端等观念严重影响了中学生的道德行为,模糊了学生对行为道德观念的理解,近些年不断引发校园伤害和意外事故等悲惨事件,严重威胁了中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基于此,必须在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渗透生命教育,让中学生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培养中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中学生的未来和发展道路奠定基础同时,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

2.2学生自身发展的要求:

在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渗生命教育,是中学生自身发展的要求。中学生普遍具有自尊心强、抗压能力差的心理特点。面对家庭、学校和社会所带来的学习和生活压力,中学生常常感到困惑,感到对生活的目标和方向的迷失,甚至开始怀疑人生,丧失对生活的希望。近几年发生多起学生自杀或是伤害他人的悲惨案件,情形惨不忍睹。因此,必须在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渗透生命教育,增强学生对生命的认识,珍惜生命,享受来之不易的生命所带来的美好[2]。

2.3思想政治教育完整性的体现:

在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渗生命教育,是对学生进行完整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塑造和培养学生的思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对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定性分析,并对生活和生命进行了解和认识,这对中学生选择良好的学习方式和对生活的态度密不可分,并且对此有很大的帮助。目前有很多学校不注重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导致学生形成不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降低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因此,增强学校对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视,在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渗生命教育,引导中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方向,提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正是我国中学思想政治教育完整性的体现。

3中学思想政治教学中对生命教育渗透的对策

3.1以思想政治课为载体,渗透生命教育:

在对中学生进行思想政治课的教育中渗透生命教育,更有利于学生在学习思想理论知识的同时加深对生命的感悟。在学生获取知识的同时,让学生更加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珍惜生命。通过生命教育,使学生能够学会处理自身产生的困惑,也更好地处理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使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感受生活带来的美好。通过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可以在其他学科中同时渗透生命教育,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机,在对学生的教育中,渗透生命教育,加强中学生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

3.2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

在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只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学生主体作用,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因此,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方法,采用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与教学过程,让学生可以更形象、更生动地理解生命。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创造情境教学,为学生提供生动、和谐、活泼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活动。使学生热爱学习、自主学习,在学习当中感受生命的意义,培养学生对未来的信心,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使自己的生命充满阳光。

结语:

综上所述,生命教育作为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课程,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必须加强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逐渐渗透生命教育,引导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感悟生活、珍惜生命。

参考文献

[1]程斯辉,李中伟.从政治教育学到民生教育学———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的与时俱进[J].复旦教育论坛,2014,04:5-14.

[2]周作明.中国古代史教学管理的研究与实践[J].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S1:7-58.

[3]邹绍清,董娅.论中学思想政治新课改对高师思政专业学生师范素质的新要求[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6:144-147.

作者:肖文红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