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学对学生人格的培养

思想政治教学对学生人格的培养

摘要:大家都知道,初中学生在中学这个阶段正是由少年向青少年过渡时期,在这个过渡阶段,学生的心理和生理都在发生着改变,同时也正是人格发展和塑造的关键时期。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乐观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高尚的思想品德、团队协作等精神,而这些正是人格的体现。初中阶段对学生人格的培养非常重要,青少年接受人格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通过思想品德课教学来实施。为了能够让青少年形成理想的人格,为此,文章探讨了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对学生人格的培养。仅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思想政治;思想政治教学;人格培养;培养途径

众所周知,初中阶段正是少年向青少年过渡时期,也正是初中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格时期,在这个过渡阶段学生的心理和生理也在不断的有所变化。中学生是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的建设中还需要更多的人才投入到国家建设当中去。青少年是未来我们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青少年是否具备良好的、健全的人格直接关乎着是否能够健康成长,与此同时,更关乎着我们国家的未来建设是否顺利、国家是否能够富强。新课程的提出,要求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除了向学生传授理论教学知识外,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格。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发挥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它也是青少年接受人格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那么,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如何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呢?为此,文章做了以下分析和论述,具体如下:

一、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开展人格教育的意义

现今,很多青少年人格扭曲现象非常严重,主要是因为受到社会不良和家庭因素影响,他们逃课、、上网,甚至殴打父母、不尊重老人,还有很多女生竟然为了一点小利益,弄点零花钱,不顾羞辱出去当陪客、等。总而言之,青少年人格扭曲现象很严重。从这一现状来看,作为教育部门要加以重视这个问题。思想政治教学作为中初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门学科,是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理想人格的主要途径。青少年正处在成长阶段,这个阶段也是处于叛逆阶段,他们性格倔强、思想容易偏移,在教学中若脱离对青少年良好人格培养,他们就会可能走上犯罪道路,甚至越陷越深。因此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加强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团结友善、乐于助人、树立崇高理想,这样才会有助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思想政治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更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国家需要的人才越来越多,未来的人才使用中,不是具有深厚的专业文化技能就能被采用,具有高尚的人格更重要。因此说,初中教育思想政治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显得十分重要。这就是它的意义。

二、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途径

1、教师要率先垂范。

俗话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师的言行举止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因此,教师要为人师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语言文明,举止端庄,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形象,对学生的行为规范起到引领的模范作用。这样才能为用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来培育青少年学生的理想人格奠定基础。

2、建立民主型课堂教风。

在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中,教师要善于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建立平等、民主、信任、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如:对扰乱课堂的学生给予有限度的宽容,进行有效的疏导;敢于肯定对老师讲课提出质疑的学生,鼓励后进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让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教师敢于在课堂上承认自己的失误等等做法,通过这样的做法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有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才能热爱自己的老师,听从教师的教诲,做到“亲其师,信其道”。

3、确立完整的教学观念

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充满了人格教育的内容,如社会主义教育、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等等,其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因此教育者要有渗透人格教育的自觉意识,只有把科学的理论与方法不断内化为学生的人格素质,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德育素质。

4、构建综合的教学平台

在政治教学中,一是采用教育渗透式,即在教学内容的处理上采用结合、交叉、辐射方式;二是认知践行式,即在教育教学中注重行为养成,强调社会实践,做到考识与考行、导识与导行的结合;三是人格示范式;四是咨询帮助式,也就是人们常采用的心理疏导与咨询。这样才能把人格的塑造与矫正相互结合了起来。

5、培养学生的忠孝胸襟

具有理想人格的人,应该具有孝敬父母,爱岗敬业,忠于祖国的品质。而这些品质的培养可以通过思想品德课里相关内容的教学来进行。如初三第一单元里的《历史的昭示》提到的“民族精神”就是一个很好地对学生进行忠孝品质培养的内容。在教学时要理论联系实际,举出古今中外许多仁人志士非常注重对自身品质的修养,因为只有自身具备了忠、孝、仁、义的品质,这样才能实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梦想。通过这样的教学,把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引向积极健康的道路上来。

结束语

总之,从青少年人格扭曲现状来看,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作为培养学生良好人格的主要途径,在教学中教师更要注重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我们要发挥思想政治教学的独特作用,在实际教学中把学生培养成为积极向上、乐观、具有崇高理想、胸怀宽广的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健康成长,在老师的庇护和指引下,长成参天大树。

参考文献:

[1]赵琳.计算机学科教学中对学生心理进行调控的探索[J].才智.2009年05期

[2]林筠山.关于当代研究生心里辅导工作的探讨[J].法制与社会.2011年14期

[3]园丁语录[J].中文自修.1999年02期

[4]王萍.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J].蒙自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年03期

[5]李镇西.呼唤真教育[J].班主任之友(中学版).2011年05期

[6]黄留炎.浅谈青少年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10期

[7]罗玲.论教师自我效能感的培养与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09年07期

[8]颜溶.如何加强学生干部能力的培养[J].文教资料.2009年34期

作者:陈子君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