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政治教学提问技巧

高中政治教学提问技巧

摘要:高中政治教学的提问是一种技巧,怎么掌握好这种技巧需要坚守几个原则,还要重视提问后引起注意的要点,此文章将对以上内容实施分析。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提问技巧

1高中政治教学中提问需要坚守的原则

1.1宏观主导性:

因为政治课有着非常重要的严谨性,所以高中政治教学的提问就要有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提问技巧。高中政治教学的提问要重视提问的高境界、高格调,摒弃那些中庸的提问。例如,政治教师在教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的职能时,有的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氛围的活跃性,不经过仔细考虑就提问:“同学们知道‘人大举手,政协喝酒’这句顺口溜吗?”这样的提问显然没有任何意义。所以,高中政治教学提问应当提出一些高雅的、有思想内涵的问题。

1.2具体取向性:

提问应当是在需要提问的地方,假如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处处时时提问,不但不能激发学生的回答兴趣,还会让学生对政治教学产生厌烦心理。因此,提问应当在恰当的地方提出来,只有这样的提问才是有益的提问。通常,在高中政治教学进行新授教学时,对于重难点内容,教师应当在此提问,有助于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思考。例如,在学习“市场经济”时,教师就可以进行一些提问。注意千万不要在教学上随着兴致而提问,那样只会产生更多的负面作用。

1.3方向引导性: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并且引导学生在思维方式上不停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高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再做进一步的深化,从而得出真理。例如:教师提问:“中国为什么要联合其他一些大国共同反对恐怖主义?”学生们会在教师的辅助下思考后得知,反对恐怖主义符合人类的根本利益,这是最高的价值标准。如果教师没有引领学生进行思维的深化,学生们仅仅从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视角出发,那么回答的问题就会显得过于片面化。

1.4合理科学性:

高中政治教学提问一定要具备科学性,也就是说要符合高中学生的认知结构和学生的实际水平,能够让大部分学生在经过一番思考后回答出答案的提问。如果教师提出的问题过于简单,那么学生会觉得回答毫无意义,激发不了学生回答的兴趣;反之,如果提出的问题难度太大,学生一番努力思考也未见得能够回答得上的提问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会打击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对回答问题望而生畏。因此,教师提出的问题要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层次性,能够符合大部分学生的回答需求,能让学生通过回答获得成就感。正确的提问步骤一般是“是什么一为什么一怎么办”,在讲解“积累与消费的关系”时,高中政治教师可以这样提问:1.生产与消费的辩证关系是什么?2.为什么要处理好生产与消费的辩证关系?3.怎样处理好生产与消费的辩证关系?

1.5生活实践性:

高中政治教材中讲解了众多的概念、理论和观点,要将这些枯燥难懂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需要借助巧妙的提问手段。而这种巧妙的提问离不开学生的实际生活,学生通过亲身实践的体会来回答问题,能够加深对理论的掌握和理解。比如说,教师在讲授农村存在的问题时,可以向家住农村的学生提出问题,问他们所见到的自己家乡都有哪些问题?这样的问题由于跟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密切,因而容易激发学生的回答兴趣。学生们通过联想到家乡的实际情况,不用看教材自然而然就会回答出答案:农民收人较低、外出打工的居多、生产力落后、综合素质较差等。

1.6方式灵活性:

灵活性指的是教师提问的方式、角度要灵活多变,要能够让学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使学生有全新的感觉,并且自觉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比如,“财政收人是否越多越好?”,这个问题要比“影响财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新颖的多,更能激发学生的思维。

2提问后教师要注意的要点

2.1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

提问后一定要使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考虑如何答题。如果教师没有给予学生思考的时间,有些学生会认为教师只注重教学的速度,不注重回答的质量。事实证明,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会使学生回答问题的主动性和正确率提高。对练习或复习基础知识来说,短时间等待很重要。但如果提问的目的是激发学生思考,让学生提供新颖的具有独创的答案,那就应该放慢节奏,延长等待时间,让学生有时间深人思考问题,做出有见解的回答。

2.2积极鼓励学生回答:

高中生不会像小学、初中时期那样积极主动地发言,越是高年级往往教学越沉默。但教师不能把学生的发言主动性与其能力等同起来,一些发言不积极的学生在知识和能力两方面都没有问题。多数学生是由于自己的焦虑或由于参与发言可能引起的尴尬而选择不主动发言,害羞的学生则更愿意通过倾听和思考来学习。所以,如果教师想要准确判断学生是否理解知识时,就需要从有代表性的学生样本中获得反馈,其中包括胆小的学生和后进生。既要叫大胆举手发言的学生回答问题,也要叫未举手的学生回答问题,而不是只叫那些可能会知道答案的学生,创造更多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

2.3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

教师要意识到,只要充分发挥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就会有新的发现,生成新的教育教学资源。教师应该多鼓励学生思考问题,而不应该压制学生探讨问题的积极性。因为,探讨问题是一个分享信息的、有益的、令人愉快的合作学习过程,可以使学生学到课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极大地调动学生思考和参与的热情。

参考文献

[1]李祖宇.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提问艺术[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01):122-123.

[2]高启莲.政治教学中教学提问问题与策略琐谈[J].黑龙江史志,2009(12):124.

[3]宗道华.政治教学提问的艺术[J].中国民族教育,2011(02).

[4]李莉.高中政治课堂的提问策略及探索[J].新课程(下).2015-01-28.

[5]刘夕容.高中政治课堂探究性提问初探[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2-08-20.

[6]罗士杰.高中政治有效教学中的提问策略研究[J].吉林教育.2010-06-01.

[7]孙秀霞.浅谈高中政治课堂的提问艺术[J].新课程(下).2015-08-28.

作者:王雅玫 单位: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巴楚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