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教学高中政治教学论文

分层教学高中政治教学论文

摘要:分层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不仅符合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还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文对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如何进行分层教学进行了简要探讨。

关键词:分层教学高中政治出彩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分层教学不仅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还要使每个学生在掌握必要的知识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让学生充分的感受到学习的乐趣。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环境以及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不同,所以在进行政治课的教学中,难以做到因材施教,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在目前的高中政治课的教学中,还存在这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大的阻碍了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实施,其主要为:第一,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许多高中虽然在政治课的教学中采用了分层教学模式,但是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分层教学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受到了一定的阻碍。此外,还有一些边远地区,由于交通信息条件的落后、缺乏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使得新课改的思想难以深入到每一个学校中去,从而阻碍了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课堂中的实施。第二,对分层教学的理念理解不全面。分层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它与传统的教学有许多的不同之处。一些高中虽然在政治课堂上采取了分层教学模式,但是对分层教学模式的认识上还存在着许多的差异。如在教学中,过于重视学生的差异性,忽视了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过于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忽视了教学效果以及对学生政治素养的培养等。此外,教师对分层教学理解的偏差,还会使得分层教学产生不良的后果,从而使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升反降,影响教学的正常进行。第三,教学体系不健全。由于分层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所以许多学校对分层教学的实施主要还停留在教学理念上,并没有建设处一套规范的教学体系来。此外,分层教学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由于学校教学体系不健全,在教学中只是结合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状况进行差别性的教学,这样并不能从根源上使学生对学习感兴趣,课堂的学习效率也不会提高。基于上述问题,就如何使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课堂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笔者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根据不同的学生,分层设计学习目标

分层设计学习目标就是为了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学习目标,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课堂上获得知识,得到发展。高中政治课堂实施分层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设计出一套适合学生发展的学习目标,而在学习目标的设计中,教师则要在同教材、同进度的前提下,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在设计学习目标的过程中,教师要避免“一刀切”的行为,不能将问题设计的过于简单,要让较为优秀的学生感觉到目标还在身后;而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设计的学习目标如果太难,则会挫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此外,还要注意的就是,在对学生进行分层时,不能单纯的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划分标准,而是要考虑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以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做到合理的分配学生。一般的,我们在进行分层时,可以将学生分为优等生、中等生、后进生三个层次,对学生进行分层后,还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隔一段时间对学生的层次进行重新划分,保证学生的发展。如,在学习《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这一节的内容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设计不同的学习目标。后进生在学习这一节时,只需要记住和理解四种消费心理和四大消费原则的内涵以及对四种消费心理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中等生,则需要在掌握C层学生学习目标的基础上能够分析消费原则,并用所学知识来解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消费行为;对于优等生来说,则在掌握其他层次学生学习目标的基础上,还要在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时,要做到条理清晰、有理有据,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尊重全体学生,进行分层教学

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全体学生,从而进行分层教学。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对优等生来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而对于那些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教师则要带领学生进行学习,在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的同时,还要进行适当的放手,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样一来,不仅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发展,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进一步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学习《新时代的劳动者》这一节的时候,首先,教师可以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模式,在上课之前先对学生家长的职业进行一个简单的调查,根据学生家长的职业设计教学,并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知道父母为了能够让自己过上好日子付出了很多,教育学生要好好学习,孝顺自己的父母。其次,在课堂提问中,教师也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不同的问题,对于基础差的学生,则让他们来说一说父母是怎样辛苦的工作的,而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来说,则可以让他们用所学知识对不同的劳动者进行分析,这样一来,学生有话可说,课堂气氛也活跃了起来。

3营造具有生命力的政治课堂氛围

对于高中政治教师来说,要想上好政治课,最重要的是要营造一个具有生命力的政治课堂,让学生能够在这样的课堂中充分的展示自己。首先,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关爱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让学生在公平、民主的课堂中去学习知识。其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还要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地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中来。如,在上《在文化生活中选择》这一节的内容时,可以在提前一周布置下去“怎样的文化生活才是最有价值的”这一问题,并对讨论的范围和步骤进行规定,让学生通过讨论和查阅资料等来对这个问题进行初步的研究。而在课堂讨论环节,教师则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分组进行讨论。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在查阅资料和互相讨论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4结语

总之,素质教育要求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现阶段高中政治教学也已经逐渐摒弃了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分层教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分层教学将会广泛的运用于高中政治教学中来。

参考文献:

[1]陈月清.高中政治分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J].文理导航,2015(06).

[2]张海龙.浅析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实施[J].神州,2013(12).

作者:张芹峰 单位:浙江诸暨市海亮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