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有效策略探析

初中政治教学有效策略探析

新课改对初中政治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政治教师要依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将学生放在教学的主体地位,进行生活化教学,掌握好课堂提问的方法,依据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合理的教学方法探究,从而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一、在初中政治课堂中进行生活化教学

(一)生活化教学的内容

政治课堂生活化教学,就是将教材和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政治知识,增强政治素养。开展生活化政治课堂教学能让学生认识到学习政治的目的,进而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1.课堂的组织形式生活化。

相关的研究显示:学生在和谐、宽松、民主的课堂环境中,很容易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思维也比较放松,会不由自主地进行知识的探索。因此,在进行政治课堂生活化教学中,教师要保证课堂的组织形式生活化,为学生创造和谐宽松民主的教育环境;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来设置教学任务要求,进行个性化、差异化的教学,让学生得到价值的体现,进而增强教学效果。

2.教学活动生活化。

在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开展生活化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了解政治教材。例如,在《校园风景线》一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参观校园的活动,提前让学生搜集学校的简介、地理分布等相关内容,让学生个体充当导游,教师充当游客,进行校园活动一日游。另外,教师要注重活动探究的深度,不能让学生仅仅体现在表面的知识学习上,而要用心去感悟生活中的美好和艰辛,从而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树立正确的善恶是非观念。

3.进行课堂探究式教学。

政治课堂的探究式教学可以有效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学习深层次的政治知识。在进行课堂探究式教学时,教师可以选择某个社会热点问题,让学生围绕这一话题进行各种探究活动,进而培养学生的探究思维。例如,在学习《公平竞争》一课的时候,为了让学生理解到公平竞争的重要性,教师可以围绕着“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的主题进行探究,使他们充分理解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4.开展合作式的课堂教学。

在政治课堂中开展合作式教学能让学生互相交流,进而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首先,在合作教学中教师要做好合理的分组,引导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其次,选择的合作探究题目要难易适中,充分考虑到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以及学习政治的积极性。

二、在初中政治课堂有效提问

(一)课堂提问的内容

课堂提问,是指在教学课堂中具有疑问和质疑的话题,让学生提问出来,或者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提问,这样能够充分地让学生进行本话题的深度思考,拓展政治的深度和广度。课堂提问不仅能缓解课堂的教学氛围,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从而让学生积极地投入到课堂活动中来。

(二)课堂提问的要求

课堂提问对于教师的要求比较严格,因此教师在进行课堂提问之前,就要准备好提问的话题,要对教材和教学方法有深入的认识,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提问;其次,提问的话题不能浮于表面,而是要让学生发散思维进行深度的思考,进而更好地了解政治知识;再次,学生在回答问题中,可能会给出各种各样的答案,因此教师要具备归纳总结答案的能力,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引导学生更好地回答问题;最后,在学生作出回答之后,教师要给出合理的评价,这样才能维护好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让他们对政治课堂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而提升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

(三)课堂提问的策略

1.将学生放在提问的中心位置。

由于政治课堂涉及到的理论知识特别多,学生很容易产生烦燥的情绪,因此进行课堂提问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让学生能够动起来,提升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只有当学生的思维迅速打开,才能够提升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所以教师要将学生放在提问的中心位置,依据学生的学习状态设置提问的话题,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进行多样化的提问。

多样化的提问能引导着学生进行知识的创新,因此教师要广泛地使用多样化提问的方法,如故事提问或案例提问。例如,教师在讲解犯罪和违法相关内容的时候,就可以为学生讲述某个学生因为犯了小错误没有改进,最后走到犯罪的过程,这时教师就可以对学生进行提问:“通过本案例你们能知道一般违法和犯罪之间有怎样的关系吗?”另外,直接提问法也是课堂经常使用的方法,对于比较简单明了的政治话题,教师就可以直接进行提问,如:“什么是生产力?”直接提问能够实现快速的问答,让学生动起来。

3.掌握好提问的时间。

进行提问还有一个关键的目的就是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尤其是在学生思路受阻的时候,教师进行适当地提问,不仅能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还会让学生迷茫的状态变得豁然开朗,起到良好的点拨作用。

4.掌握适度的原则。

提问不能太简单也不能太难,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来设置难度,既要让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得到思维拓展,又要让学习基础差的学生可以参与到问题中来。因此,教师要掌握好提问的难度,进行针对性的课堂提问,这样不仅拓展了思维,还提升了学习效率。

三、结语

总之,在初中政治课堂开展过程中,为了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教师要认真研究新课改的教学要求,合理地做好教学任务的安排。因此,教师要认识到传统教学的不足,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多种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政治素养。

作者:张冬霞 单位:江苏省大丰市大桥镇潘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