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课堂教学论文

初中政治课堂教学论文

一、初中政治课程的特点

1.时代性强

在初中的教学中,有些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几乎不变的,如历史课程、地理课程和生物课程等,这些课程的教育相对比较保守一些,但是与此不同的是政治课堂教学的时代性非常强,因为政治课堂教学不仅是弘扬我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华美德和优秀传统,在教学中更重要的是对当下国家的政策进行解读和普及。国家的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而变化的,这样一来国家才会根据不同时期、不同要求进行政策改革,才能跟上社会和国际的步伐,国家才能发展。在政治课程的教学中,一定要与时代保持紧密的联系,教育学生形成比较先进的思想和认识。

2.论性强

在初中的教育中,理科教学大多比较注重实践的教育,需要动手和观察等,而政治课程是一门文科类型的学科,这就决定了政治课程的学习中理论是大于实践的。新的国家政策颁布时,政治课程就扮演了传播政策思想的传播者,在传播的过程中,需要对国家政策进行解读和分析,使得国家政策更容易被人理解和接受,在这个过程中,大多都是一个理论的过程,并且在解读的过程中必须注意思维方式和语言表述的规范性,所以说,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是一门理论性极强的课程。

二、初中政治教学中的问题

1.教学思想落后

在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教学思想落后的现象,一些老师在传授政治知识时,并不考虑教学的效果,只是强调初中政治课本的重要作用,并且在教学中一味给学生灌输内容,并且只是强调学生的死记硬背。教师这种封闭落后的教学思想,与当下的新课改教学思路是相悖的,不仅不利于初中政治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且容易使得学生对这门课程产生厌倦心理,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重视程度不够

由于政治课程在升学考试中所占的分数不多,在落后的教学思想中,初中教育普遍注重语文、数学、英语课程的教育,而对于政治教育,则没有给予基本的重视。在平常的教学中,老师只是对政治课程中的一些基本概念讲述一遍,课堂效率非常低,而临近考试的时候,又要求学生用死记硬背的方式来拿高分。在初中政治课堂的教学中,没有足够的重视去传授政治课程内容,即使学生拿到了高分,也没有达到政治教学的根本目的。

3.教学方法存在问题

在当今初中的政治教学质量不高的最大原因就是政治课堂教学的方法存在问题,许多老师和学生对于政治课程都没有足够的重视,觉得政治课程不用太深理解,只是一些重点能够记住就行。在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普遍使用灌输的方式和督促学生死记硬背的方式来教育学生,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没有达到政治教学的根本目的,不符合新课改的要求,而且还容易使得政治教学变得越来越乏味,课堂教学效率不升反降。

4.学生学习态度存在问题

初中学生在学习中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政治课程又不是主干课程,因此在学习的时候,难免会出现重视主干课程,忽视其它课程的现象。但是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过于忽视政治课程就是学生的一种错误态度,学生给予政治课程的学习和复习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这样的学习态度使得政治教学的质量得不到提高,也不利于国家政策的普及和学生价值观的培养。

三、提高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途径

1.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要想提高初中政治课堂的教学质量,先要保证教学的教师具有比较高的自身素质,包括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在初中教育中,教师是传道授业的重要传播者和教育载体,教师的自身素质是否合格是对学生的一个交代,也是对教育的负责。要想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非常重要的,教师不仅要经常进行专业进修,提高文化素质,在教育中还要完善自身的修养,因为教师的一言一行对于学生来说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2.提高学生对政治的兴趣

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就要提高学生对政治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帮助学生对政治课程有更多的理解和更多的兴趣,使学生学习起来不会觉得枯燥乏味。在政治课堂教学中,可以改变一些教学方式,或者是在宣传一些政治思想时,可以列举一些大家熟知的事件,使得学生更好地理解政治教学的内容,学习起来更加容易一些。

3.改善教学方式

在政治课堂教学中,传统的死记硬背教学方式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反感,并且教学效果也不是很高,要想提高初中政治教学水平,务必要改善教学方式。在初中政治课堂的教学中,可以多采用一些生动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比如说可以在课堂上给学生播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等,还可以在学生之间举行辩论赛和演讲比赛,这样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在教学的过程中还能收到显著的教学效果,是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虽然初中政治教学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的科目,但是并不是说初中政治教学是可以完全脱离实践的,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最好的方式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为,任何一种理论的得来都是由我们日常生活中领悟的,脱离实践的理论是没有价值的,而实践又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初中政治的教学中,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反过来,实践又可以巩固课堂所学知识。

四、结语

政治课堂教学是我国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具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在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是一项非常长远而艰巨的任务,只有改善重视程度,改进教学方法,才能将政治教学的质量提高上去。

作者:侯丽芳史发明单位:吉林省敦化市沙河沿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