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述自主学习对政治教学的意义

论述自主学习对政治教学的意义

笔者从两个要素出发,结合自身的政治课程教学实际,浅谈自主教学对于有效课堂的强化作用。

学生段的自主学习的生命化

自主学习,是指学生主动利用各种学习媒体有目的的、自主独立的学习。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学习,在获取知识的过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人本主义认为,学生自身具有学习能力,当学生负责任地参与学习过程时,就会促进学习,涉及学习者整个人的自我发起的学习,是最持久最深刻的学习。参与活动是学生学习生命的体现。学习是学生生命的一段经历,而这段经历只能存在于课堂活动中,没有参与活动而获得的感觉如同梦幻,不构成生命的历程,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是丰富学生生命的体现,是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动力。

“一般来讲,学生在自我学习时主要涉及四种技能:倾听、计划、工作和检查。”④倾听:善于倾听是孩子必备的素质之一,它体现了对人起码的尊重。就学习本身而言,通过倾听,从别人的成功中学习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应算是学习的一条捷径。然而,当我们聚焦课堂时,却发现课堂现状不容乐观。我们的课堂要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听”的个性,形成个性化的“听”的素质。“倾听”能力的全面、灵活、敏锐、高雅,可决定这个人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交际能力、应变能力和生存能力,可决定着他“做人”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后劲。倾听时,学生应该自问:这有道理吗?我明白了吗?在我忘记前,我现在应该提一个问题。注意!我能做他所说的事吗?计划:很多学生特别是高中学生懂得制定学习计划,但能够按计划实行的却不多。而不按学习计划学习,就会影响学习效果,计划时,学生应该自问:材料都齐了吗?下一步该做什么?让我先组织一下。我要按照什么次序做?我知道这个东西。

工作:马克思说:“主体是人,客体是自然。”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人类积累起来的知识并认识世界的,学生是认识的主体,学生的自立创造、自主管理与自我教育必须在计划技能中得到充分提高。在课堂教学中笔者主要采用“小先生”模式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工作技能,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优化政治教学。例如在教学“股票、债券和保险”一课中,笔者运用“小先生”教学,让学生由后台走到前台,为了在课堂上出色地表现自己,学生研究教材、请教老师、家长和亲友,查阅各种资料,这绝对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学习的过程,并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热情,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检查:检查是调动学生主体参与课堂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机制。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结合政治教学的课程特点,笔者主要提倡“自我提问法”。自我提问法就是通过一系列问题,供学生自我观察、自我监控、自我评价,不断促进学生自我反省,进而提高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高三的简析题专项复习中,笔者为学生解决政治问题提出一系列供学生自我提问的问题,步骤如下:(1)理解问题阶段:已知材料和设问是什么?已知材料足以确定的知识点是什么?(2)拟定计划阶段:过去见过类似题吗?若见过,它是否以稍微不同的方式出现?我能用相似熟悉的答案解决这道题吗?如果不能,我能从已知材料和设问中产生什么有用的东西?我用上所有的条件了吗?(3)执行计划阶段:能清楚地认定每一点都是对的吗?我有没有按照“理论-实际”相结合的思路组织答案?(4)回顾步骤:我能检验答案的正确性吗?我能在其他相似题目中运用同样的方法吗?当然在新授课和知识体系复习课中,自我提问法也是同样适用的。“自我提问法”训练学生的元认知,提升学生对自己的知识、知识加工能力、认知和情感状态的认识能力,同时有意识地对这种能力加以监测和调节,最终强化自主学习的生命力。

教师段的自主教学的外在指导

教师从事任何学科、任何形式的教学所扮演的都是“催化剂”,只不过是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这一角色的特点更加明显,内容更加丰富。自主学习中教师应明确“以学生为中心”,创造学习环境让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创新”。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模式下,改变传统的“说教式”的观念,由传授知识的主体转变为教学活动的指导者,组织者。在此教师的作用体现在三方面:指导、设计和辅导。指导。学生本身对自主学习是无措的,常常在课堂上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老师的教学需要学生自我消化时,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不知道干什么的,发呆、出神、做小动作等与认真的钻研成为两道风景,我们部分教师则是任务布置完毕后即全然不管学生,从而课堂中学生的差异性则突显。所以教师需要在课堂上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加以指导,明确指导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学习计划,指导学生自学教材,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等,从而培养他们掌握、运用和创新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获取和加工信息的能力。设计。学生对新知识的感知是建立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上的。但他们对新知识的认识往往是片面甚至是错误的,而这正是他们发现问题的重要资源。教师应该发现契机,为学生自主学习创设优质的学习环境,设计及编制便于自学的、高质量的学习材料,精心设计学习支持服务体系。

笔者在政治自主学习过程中常使用“学案导学”教学,从本质上说,学案是教师用以帮助学生掌握教材内容、沟通学与教的桥梁,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建构知识能力的一种重要媒介,具有“导读、导听、导思、导做”的作用,这种模式规定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就是自主学习。笔者在设计学案导学中运用了“填一填、辩一辩、记一记、看一看、悟一悟”五个环节“,填一填”主要是知识点填空,旨在让学生知道哪些点是需要保留的“;辩一辩”是对易错、易混知识点的提炼,加深学生对点的理解“;记一记”让学生在前两个环节的基础上构建知识框架,提高学生知识构建能力;“看一看”与“悟一悟”是通过已有的经验令学生运用知识点,并通过模仿学会解题,由此优化政治课堂教学。辅导。教学中师生关系应该是一种平等协作关系。教师应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自主学习的环境,进入主动探索学习的角色。但学生的差异性决定其对知识的自主把握存在落差,有部分学生能通过自主学习很好的掌握知识,但有部分同学因为基础、元认知、策略等方面的缺陷,不能很好的进入自主学习的氛围,或者不会自主学习,从而学习效率低下。所以需要老师对部分学生的自主学习的内容、策略等加以辅导。教师在进行辅导时必须辅以一定的原则,以助于自主学习更好地实现。一是要遵循全面性原则,二是鼓励性原则,三要遵循差异性原则,最后要遵循迁移性原则。“一个人在生活里经常是要留下独自一人,只有跟自己的良心在一起的……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⑤政治课堂应当努力去揭示学习的真正的美,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自主学习同样也托起政治教学的双翼,提高政治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叶绕平单位:苏州市吴江区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