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政治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论政治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首先,要建立良好、融洽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主要条件之一;良好的师生关系会激发和强化情感目标的实现。师生关系融洽,学生心境好,情绪高,听课的积极性就高,反应能力就强,思维就活跃。其次,教师的角色要发生转变。新课程改革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学习方式,在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过程中,教师的角色也必然发生转变,由单纯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在引导的过程中把学生视作知识的探索者、问题的发现者、矛盾的解决者。这样才能调动学生探索知识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探索实施探究性教学模式

政治教师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完善与改进、提高政治课堂教学。在新课标指导下可以尝试探究式学习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对于初中学生在政治学科的学习中有着重要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生生存》一书中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因此,这种学习方式具有深远的意义。基础教育课程的改革是改变在教学过程中强调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模式,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方式也是教育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我们不能千篇一律地用一种方法教学,要有针对性。采取多样的教学方法,抓住学生的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的情感,并讲一些历史上与政治有观的事件和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从而使学生在情感上接受和明白学习政治课的重要性。注重学生的发展,通过启发学生思维,使学生会学、爱学,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去探求和发掘学习课程中的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生活即教育”,并强调:“教育要以生活为中心,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的教育。”人的思想品德是通过对生活的认识和实践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初中思想品德课程应该让学生在生活中能正确认识自我、处理好各种各样的关系。因此,在思想品德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照本宣科,应面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利用各种资源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公益劳动、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等能力范围之内的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围绕学生在生活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社会生活的要求和规范,并着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将来的社会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教学中创造不同的教学情景,来激发学生探究问题的兴趣。在教学中,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来设置问题,引出新的知识点,调动学生的探究积极性。而且,在课堂中,对抛出的问题,让学生分成正反两方来进行辩论,使学生在探求问题中去思考,互相交流,拾遗补缺。这样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减少了学习的枯燥性,同时还拓展了知识面,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表达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提高了学生对德育学科的兴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知识面,有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由此可以看出,探究式教学法就是要促使学生萌发出强烈的求知欲,从中产生一种自觉努力去探索、去追求,向着认知的目标前进的欲望,从而使学习成为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过程。

注意掌握方法让政治学习事半功倍

归纳重难点,做好总结,一节新授课中最后的总结和知识点的联系贯穿也很重要。这一环节使得学生头脑中分散的知识片段构成相互联系的知识体系,这样学生在分析某一问题时才能更灵活地运用所学知识,避免片面性,把问题分析得更透彻。

作者:秦震单位:河南省鹿邑县老君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