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政治教学的难题及策略

高中政治教学的难题及策略

思想政治课教学活动运作的条件就是个人和社会的物质和精神的投入。如教师的报酬、教学的设备、校舍投资以及办学日常经费开支等。这项投入资本所产出的价值增值是未来劳动者的思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社会科学知识等精神成果的增加。思想政治课以巨大的潜在精神力量为经济建设服务。只有深刻认识思想政治课的价值,才能加深对“德育首位”的认识。

新课程下政治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作用弱势化。传统的课堂教学注重教师怎样教,教得怎么样,而新课程的实施则强调学生怎样学,学得怎样。教师不再纯粹是一个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的水桶,更重要的是一个帮助学生学习的领路人。因此,有人认为:课堂教学中教师讲得越少越好,甚至用具体多少分钟作标准衡量一节课的质量,更有人戏言,教师不讲就是最高的境界。

2.理念理解片面化。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在关注教学结果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但我们教师往往只关注知识的传授,考试的分数,而忽略了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培养和塑造。出现这种情况,这固然与我们教师的理念没有及时的转变有关以外,但更重要的是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社会对教师的评价机制、标准、方式仍然是以考试分数、高考实绩为标准。这样,新课程的实施不可避免的出现“穿新鞋,走老路”的情况。

3.学生活动泛滥化。新课程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突出学生的学习方式的变革。新课程强调要注重活动教学。可以肯定的是,新课程强调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注重学生参与,开展必要的学生活动;但更强调活动教学只是对学科课程、学科教学的辅助。应该让学生在轻松的活动中,可以更加深入地思考问题;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体会过程与方法,培养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但是,教师容易将其片面化,认为一节课当中活动越多越好,完全流于形式,导致课堂活动泛滥。

4.综合探究简单化。对综合探究课多数教师并不十分重视,仅在课堂把有关的知识点简单地提一提,议一议,交代一两个简单的结论。殊不知,综合探究课是希望通过探究过程让学生了解和体会探究过程,把握探究方法,培养协作精神和能力。综合探究课是新课程理念的重要体现,要贯彻新课程的理念就必须高度重视并搞好综合探究活动。

解决问题的建议

1.正确认识新教材。要深入钻研教材,明确新课程下的教材观和学生观。新课程反对教师单纯教教材,但不意味着不用教材去教。因此,搞好课堂教学设计和实施课堂教学,我们首要的问题是要对新教材有明确的认识和思考,把握教材要旨。要认真研究课程标准中的“课程性质”、“课程理念”,在实践中感悟。要重新认识并高度重视教材的作用,研读教材领会编者的意图、贯彻新课程的理念。

2.优化教学设计。①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内容要在教学中做到:根据培养目标,突出重点内容讲授;根据国内外政治形势的要求,随时补充新的教学内容;删除、简化陈旧、重复和内容交叉的教学内容;学生熟悉的教学内容讲课时可以从略。②优化教学过程。树立学生主体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让学生带着社会责任感和兴趣自觉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可信度,排除学生学习的心理障碍;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和以学生为主体的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导好,学生学好的“双主体”的作用;教会学生在理解运用中学习;让学生在课外活动的广阔天地里学习。

作者:李保华单位:淮阳县实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