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政治教学思考

中职政治教学思考

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提问的主要途径

1.在对比的过程中鼓励学生自主提问,比较学习的方法在政治学科上还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方法,在比较的过程中一般比较容易发现问题。2.在假设中对学生的自主提问进行鼓励,在政治课堂中老师要有意识的让学生通过假设、逆向的思维进行大胆的揣测,这样能够达到比较好的提问效果。3.在创设的问题情景中对学生的提问进行鼓励,教师要采用对问题进行启发性的创设,这种环境比较容易引起学生的发问,能够让学生在感受问题、探究问题中,学会思考,创新自己的思维。

如何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政治教学的自主提问中

1.对政治的学生要注重对时事新闻的关注

首先,中职政治教师应该要把时事热点经常的挂在嘴上,在课堂上能够与中职学生一起来讨论,把课文中的内容跟社会中相关联的时事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产生想了解的欲望,能够让学在参与的过程中讨论表达自己的观点想法,并能够积极主动地跟老师进行问题式的互动。其次,教师也要做好对学生的督促,能够让他们在课下主动地关注国内外的新闻。现在网络发展的已经很普遍了,教师要有意识的提醒学生在娱乐的同时多浏览一些时事政治,也可以带动学生能够主动地买相关的报纸杂志等,这样才能紧跟国家政治时事的步伐,更有利于学生积累储备知识。最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针对一些时事热点的演讲辩论比赛,激发学生主动查阅资料的积极主动性,在谈论的过程中才能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一起解决问题。能够让学生在自主提问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地充实自己的政治知识,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在提问中不断提升。

2.善于联系实际生活,让学生在细微的生活中自主提问

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大的课堂,它从各个方面教给我们一些知识。政治学科的很多知识都与生活是离不开的,让学生能够在生活中发现提出问题,这也是教师在政治教学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教师在这个环节中要做好对学生的引导,这样学生才能够提出更有意义的问题,让课堂学生能够作为学生自主提问的并师生共同解答的场所。教师也要善于抓住学生一些比较有智慧的问题,要不吝啬对学生的赞美,给予学生积极地评价。让学生能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下能够积极自主地提出问题。

3.让学生在实践中自主提出问题

在实践中才会出真知,实践是获得知识的主要来源。中职学生是即将步入社会应用型的人才,为了能够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检验学生的学习能力,中职学校一般都会提供一些实习的机会,能够让学生真正的在实习实践中发现问题,能够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这样的实习机会让他们初步对社会进行了了解,开阔了眼界,同时也积累了很多的社会经验。政治教师也要提醒学生用心地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且在课堂上能够主动地提出来大家一起解决。这样可以提升学生在实习实践的过程中,应对各种问题的能力,从而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印象。

本文作者:李燕峰作者单位:鄂尔多斯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