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构建

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构建

摘要:构建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体系对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音乐艺术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文章通过对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现状和问题的剖析,结合天津音乐学院实践教学工作的具体情况,从培养理念、管理过程、基地化培养等多个方面提出构建“研”、“教”、“创”、“演”为一体的实践教学培养模式。

关键词: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体系;基地化培养

2012年教育部相继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文件特别指出要强化实践育人环节,要求各高校制定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措施和办法,结合各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分别从实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比重、实践教学条件、实践教学教材、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多个方面进行明确规定。高等音乐艺术院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音乐艺术人才的重任,而高等音乐艺术人才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在音乐艺术人才的成长过程中,具有更加重要而独特的作用。随着社会对于艺术人才由专门型向复合型的需求嬗变,在遵循高等教育和艺术教育双重规律的基础上,文章通过天津音乐学院实践教学体系框架的构建,从创新实践教学培养理念、强化实践教学培养管理、打造实践教学基地化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提出构建独具音乐院校特色的音乐艺术实践教学体系。

一、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的内涵及特殊性

在传统的教学观念中,实践教学是与理论教学相对应的范畴,但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实践教学已经存在于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文章对实践教学的概念理解为由师生共同参与,按照一定的实践活动形式,以巩固和运用课堂理论教学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基础,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教学活动。它既包括课内实践教学,也包括课外实践教学。作为音乐艺术院校的实践教学具有不同于普通高校的特殊性。

(一)完整性

音乐艺术院校培养的学生不仅仅是一个操作技术人员,而是在掌握专业技术技能基础上同时具备艺术素养的高素质艺术人才,而艺术素养的培养是要通过排练、演出实践的磨练才能形成的,所以音乐艺术院校培养的学生是德艺双馨的全方位人才。

(二)交互性

音乐艺术院校的课内实践教学活动是通过指导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目的;课外实践教学活动无论是以政治性、社会性还是商业性的演出活动为教学载体,都需要与观众的互动。交互性体现在音乐艺术人才培养的整个实践教学活动中。

(三)自主性

音乐艺术院校学生的培养更加注重体现个性化培养,因此其实践教学活动就相对更加开放和自由,自主性较强。尤其是在课外实践教学活动中,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偏好,自主选择实践教学内容,他们通过在实践教学活动中的观察、交流、思考获得知识和能力的提升,构建更加个性化的实践教学内容。

二、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目前音乐艺术院校的实践教学活动相对于时代和社会发展已稍显滞后,不能满足对现有高素质音乐艺术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主要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践教学组织管理松散

音乐艺术院校虽在相关文件以及工作计划上对实践教学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缺乏一整套更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组织管理较为松散,缺乏必要的监控环节和督导,实践教学效果较差。

(二)实践教学内容陈旧单一

音乐艺术院校的实践教学内容更多的沿袭原有的传统理论教学内容,缺乏对当前社会和时代需求的分析,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拓展与改革。

(三)实践教学考评机制不健全

音乐艺术院校的实践教学考评机制不健全,对实践教学学分的认定较为模糊,课内实践教学评价基本沿用了理论教学评价模式,没有构建起更加完善、合理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考核评价机制,缺乏实践教学考核、评价、认定办法和标准等具体内容。

三、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音乐艺术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贯穿于学生本科教学的全过程,天津音乐学院在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中努力实现“理论学习为基础,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培养理念,完成从“基础为先”向“实践育才”的完美转型,初步构建了“研”、“教”、“创”、“演”为一体的实践教学培养体系。“研”是研究世界经典音乐文化,集合其精粹为我们创意人才培养所用;“教”是将研究所得根据教学对象的具体情况,有机地融汇到教学实践中来;“创”是要求学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进行创新,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演”是将这些演艺产品推向社会、服务于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繁荣之大业。

(一)创新实践教学培养理念

天津音乐学院在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理念上倡导:“面向社会”、“理技结合”、“交流互动”、“全员实践”。

1.以创新型音乐艺术人才为培养目标,同时依据社会与时代需求的变化和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确立了知识、能力、素质三维一体,全面发展的音乐理论、创作、表演相适应的音乐艺术人才培养标准。实现了音乐艺术人才从技术型向创新型的转变。

2.教学内容以更加符合时代和社会职业需求的内容为主,努力实现“理论知识———具体实践———理论升华”的教学过程。在授课过程中融入乐队困难片段演奏、乐曲背景知识介绍、曲式作品分析等具体理论和实践内容,使学生在掌握专业演奏技能的同时,强化对本专业的理性思索并应用于实践演出中,推动学生演唱、演奏技能的全面进步

。3.在授课方式上保持音乐表演专业原有传统“一对一”授课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一定比例的新教学方式,通过室内乐、多种乐器组合等课程加大比重地开设,实现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不同乐器之间的配合。同时开设讲座类课程,运用大师班、工作坊等教授模式为学生搭建专业学术交流平台。

4.确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科学化比例关系,强调要使每位学生都能有均等的艺术实践机遇,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每学年的固定时间里从事艺术实践活动,得到艺术实践能力锻炼。通过固化实践教学活动时间的方法使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成效显著,达到“全员参与、普遍受益”的预期效果,实现了音乐艺术院校“实践育才”的培养要求。

(二)强化实践教学培养管理

根据音乐艺术院校的专业特色,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尤为重要。天津音乐学院特别设立了实践教学科负责具体的实践教学管理工作,通过制定实践教学计划、明确实践教学标准、规范实践教学程序、监控实践教学过程、固化实践教学成果等系列环节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管理,提升实践教学效果。实践教学计划是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实践教学理念的有力贯彻和执行,是学生实践教学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实践教学计划的制定上根据不同专业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实践学分设定,同时规定实践学分可以部分替代专业选修学分,进一步引领学生注重实践教学的学习过程。

如在《天津音乐学院艺术实践教学计划》中规定了在国际、国内、省市级重大行业、专业比赛中获得等次奖项的可以获得相应的艺术实践学分;在每年的艺术实践月期间参与学院重大演出的获得相应的艺术实践学分;对于经由院系组织并由教务处艺术实践教学科认定的重要学术活动,按照相应的次数给予相应的艺术实践学分等具体规定。使实践教学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更加规范了实践教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制定的系列实践教学标准和管理规章制度也对实践教学的整个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学分核定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使天津音乐学院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闭合回路,实现了“实践育才”的初衷,为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体系框架的探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打造实践教学基地化培养实践教学

一直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实践教学基地化培养模式的建立是保障学生实践教学质量效果的核心,积极推进校内实验室、教学实训基地和校外合作演出团体的协作培养模式,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创新精神、提升就业竞争力搭建平台。实践教学基地化培养模式是培养和提高本科生、研究生实践教学综合能力的最佳方式。该模式以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为龙头,以多种实践教学培养方式为基础,以重奏实践教学、合奏实践教学为主体,以动态教学实践基地乐队建设为表现形式,综合培养学生听辨能力、合作能力及实际动手能力。通过基地化培养模式,实现学校与社会、演出团体间的无缝对接。

1.校内基地打通专业壁垒

在校内实现多功能复合实验室与实践剧场的协作化培养模式,打通各专业壁垒,通过多个实践教学中心,将实验室和实践剧场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实践教学中心的功效,实现校内基地化培养的目标。

(1)实现实践教学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内容拓展。创建适应文化市场需求的系列室内乐训练实践教学课程。将运动生理学、演奏心理学、音乐表演美学多种科学的理论和科学技术研究手段广泛运用到音乐艺术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形成具有特色的系列应用型音乐艺术实践教学课程与教学内容形态。

(2)构建“以演促教、以教促演、分项指导、实践成才”多层次、科学化的教学程序。建立针对学生的应用型演奏技术能力、音乐作品研究能力、表演理论研究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程序,拓宽专业教学口径,实现多层次、科学化的实践教学程序。

(3)把在服务社会的展演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带到实践教学环节中有序解决,创建“主题性”艺术实践综合教学活动,以创新性的实践教学促进社会展演实践,通过多层次、科学化教学程序的有效实施,提升实践教学效果,全面提高学生艺术实践工作能力。

2.校外基地建立联合培养

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以天津音乐学院为例,与天津歌舞剧院等重要演出团体、演出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制定了校外基地建设方案。从组织机构、管理办法、师资队伍、实践条件、实践形式、实践内容、实践规模等进行了明确规定。通过定期组织学生参与、观摩演出团体的排练、演出,尽早接触职业领域;聘请国际国内知名作曲家、指挥家、歌唱家、演奏家、舞蹈家担任基地兼职教授,定期举办大师班或学术讲座;学生参加社会培训和艺术普及活动等措施探索校内指导教师与校外行业指导教师相融合的双导师基地化培养的道路。

(1)舞台演出实践教育。舞台艺术实践是音乐、舞蹈、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通过校外基地的演出实践教育,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表演能力,丰富学生的演出经验,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职业意识,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

(2)艺术创作实践教育。艺术创作实践是音乐艺术院校学生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学生通过音乐作品的创作和舞蹈、戏剧影视作品的编创等实践,将创作与现场排练和实地演出相结合,与具体音像媒介相结合,有利于增加学生的感性体验,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在创新过程中更加务实。

(3)艺术管理实践教育。艺术管理实践是培养音乐艺术院校学生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有效途径。学生通过参加校外实践基地的日常行政事务管理、演出活动的营销策划、市场需求与票房状况调研等活动,有助于学生了解企业的运营方式、演出活动的流程、文化市场的发展动向,更好地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实践教学是音乐艺术院校教育教学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社会、教师、学生和行业专家的共同关注与参与。文章以天津音乐学院实践教学体系为例,通过对实践教学培养理念、管理特色、基地化培养等内容的分析和探讨,为进一步探索构建音乐艺术院校实践教学体系而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音乐艺术院校更好地实现“实践育才”的培养目标而努力。

参考文献

[1]王策三.教学论稿[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

[2]潘鲁生,等.构建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评估体系的探讨[J].山东社会科学,2005(7).

[3]张莉娜,虞海珍,潘学松,等.高校实践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浅议[J].高等理科教育,2008(5).

[4]陈勇军,刘涛.高等艺术院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初步探索[J].艺术教学与管理,2011(5)

作者:赵晓明 单位:天津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