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工学生音乐教育培训思考

理工学生音乐教育培训思考

摘要:音乐教育是培养和提高理工科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是现代教育内容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其他学科无法替代且具备自身优势的学科,对理工科学生思维的创新、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统一、想象力的丰富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音乐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神秘的艺术表现形式,它时时诱惑着人们对它进行无尽的追索。我们学习、掌握、运用它,对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和提高理工科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创造性人才具有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特殊作用

音乐教育是现代高等教育内容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素质提高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音乐在人类的进步中的地位。

在科技发展的今天,人类将会更好的发挥音乐教育的特殊作用。就音乐而言,音乐是通过有组织的音符,在演奏者或演唱者的演唱和演奏下,完成艺术表现的艺术过程,通过艺术表现这~过程,去表现人们的思想感情,反映社会现实生活,陶冶人们的情趣,启迪人们的智慧,打开人们的视野和空间,翱翔在想象的天空。音乐教育是培养和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因此,积极开展音乐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学习和掌握音乐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或为了娱乐、愉悦和情感陶冶,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对音乐特殊作用的认识与了解,学会音乐思维的特殊方式与方法,从而去发掘和拓展潜存于人类本质的仓U造天赋。研究音乐里的科学内涵,实现人生的最大的社会价值,是为国家培养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一、音乐教育使理工科学生的思维创新更加科学音乐教育对于理工科学生的培养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从人的全面发展看,单一的专业知识教育不足以培养新人才。接受知识需要理性,科学创新大灵感则依赖于感悟性。

科学创新不是前人知识的逻辑推导和理性演绎,而是感悟式的灵犀一点通。生理学家认为,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部分,左脑擅长于语言、推理、计算等,主要从事逻辑思维,这是思维正确的基础;右脑擅长于音乐、色彩、图像、空间位置等,主要从事形象思维、直觉、灵感、顿悟等非逻辑思维,这是思维创新的源泉。左脑工作时右脑休息,右脑活跃时左脑安宁,加强右脑的机能无异于提高左脑的工作效率。这是因为人脑的神经元在对灵感似的、幻想似的音乐信息进行交换时,会诱发许多以前曾被抑制的脑神经元参与活动,并引发潜意识慢慢向显意识沟通,从而扩大想象力,深化观察力,增强创造力。音乐可以启迪智慧,开发原创源泉;陶冶情感,塑造高尚人格;交汇情智,提升精神境界。音乐给人以美的享受与精神的升华。这种感受与升华可以滋养大脑细胞,发展大脑细胞结构,优化大脑神经系统,开发大脑潜力,提高大脑品质,使人具有高度的人性与灵性。

音乐教育是培养理工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途径。国外尤其理工科大学特别重视音乐教育。美国西北大学按照思维方式构建通识课程。2002—2003年的通识教育课程分为自然科学、符号研究、社会行为、历史研究、价值观、文学与艺术六类课程,其中在符号研究和文学与艺术两类课程当中都涉及艺术教育的课程。在符号研究当中,有计算机科学、语言学、数学、音乐、哲学和统计学;在文学与艺术类课程当中,涉及艺术教育的课程有艺术史、艺术理论与实践、综合艺术设计、综合音乐等课程。从课程体系的分类和课程内容的设计都体现了注重培养学生思维方式的教学理念。

二、音乐教育使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更加统一积极开展音乐教育,全面开发人脑功能,发展形象思维,实现逻辑和形象思维的统一,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美国哈佛大学有著名的:“零点项目”研究计划,他们不是从科学技术教育的角度来寻找20世纪5O年代美苏空间技术差别,而是从艺术素质的落后来考擦美国空间技术的落后的原因。他们的依据就是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有诸多相通之处,而且是相互弥补、相互促进的。李政道博士提出,科学和艺术好比一枚硬币的两面。科学的研究基础是观察,归纳和总结自然界的规律,这些都需要理智。但是,鼓舞这些强烈理智的推动是基于情感的,艺术家是用创新的方法激发人类普遍的内在情感,李政道自称对艺术懂得不多,但都喜欢。

李四光早年留学法国时,于1920年在巴黎创作了我国第一首小提琴独奏曲《行路难》,1990年被发现,令音乐界赞叹不已;爱恩斯坦拉的一手好小提琴,曾举行过小提琴独奏音乐会;正如爱恩斯坦所讲,世界时数学公式组成的,也是音乐符号组成的。他说:“如果我早年没有接受音乐教育的话,那么,无论我在什么事业上,都将一事无成。”钱学森会吹圆号,擅弹钢琴。在国家授予他“科学功臣”答谢会上他说,他还要对他的爱人蒋英同志致以感谢,在科学上的成就得益与他的爱人蒋英女士(女高音歌唱家)对他的艺术熏陶。正是作为听觉艺术的音乐神韵,丰富了他们的生活,陶冶了他们高尚的情操,启迪了他们非凡的智慧,激发了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灵感,从而对他们追求科学美产生深远的影响。正是他给我介绍了这些音乐艺术,这些音乐艺术里包含的诗情画意,对于人生的深刻理解,使我学会了音乐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可以这么说,钱老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等技术学科领域及推进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卓越的贡献,与音乐有力地促进钱老智能结构的完善和科学成就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在世界上,国内外科学家喜欢音乐的无法一一列举,他们对音乐都很有兴趣,很有研究。从以上科学家的卓越科技成就看出,音乐对于理工课学生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统一和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三、音乐教育使理工科学生的创新更具有想象力想象力是创新的前提,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它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推动着进步。纵观科学发展的历史,从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牛顿的三大运动定律,到生命科学、信息技术、航天技术的蓬勃发展,一代代科学家始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地进行思考和探索。正因为有了丰富的想象力,后来人才能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音乐熏陶激发了人们的审美情感。审美情感是一种态度,也是审美情趣的价值取向,带有选择性;审美情感作为一种体验,它不完全是审美主体个人切身利害所引发的情感,带有虚幻性审美情感作为一种审美状态,与审美感知、审美想象、审美领悟是互动的,带有创造性。审美情感建立的标志是审美态度和审美能力的形成。激励人们对美的渴望和美的追求,不仅被美所吸引,而且要追求美产生的原因。

世界各国的有识之士,为人类的科学发明,科技创新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音乐对他们的科学发明,科技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和营养。近百年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音乐在人类的进步,人类的创新方面发挥着无与伦比的作用,是音乐为人类的想象,提供了资源,为科技的创新插上了翅膀。在我们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对音乐在培养人们的想象力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认识越来越深刻。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倡导“没有音乐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的理论,强调音乐在国民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现代著名科学家中,在西方,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是一位音乐爱好者,他幼时被认为是个迟钝儿,功课经常不及格,但通过学习小提琴、钢琴,使他产生了求知的渴望,是音乐启迪了他的创造灵感,培养了他超凡的想象力,促进了他科学成就的辉煌发展。化学家居里夫人、物理学家普朗克等都是高水平的钢琴演奏者,开尔芬的小号吹得很棒。特别是鲍罗丁,他既是一位化学教授、博士,又是俄罗斯音乐史上著名的五人强力集团成员之一,有趣的是在他死后,墓碑上一面刻着他发明的化学公式,一面是他创造的音乐主题。

因此,不可否认,名人的音乐爱好对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与通向成功之路,具有极大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精辟的概括“我的科学成就很多是从音乐启发而来的”就最能说明其问题。

四、音乐教育在推动富民强国经济的繁荣发挥了作用在我国构建和谐社会实施富民强国战略的今天,越来越感觉到,除了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发展外,音乐繁荣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奥秘就在于这些经济强国,不仅为社会培养了出色的音乐人才,而且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懂得音乐艺术的科学家、教育家、政治家、企业家等高素质人才。

德国是一个充满着音乐美的发达国家。在这个国家里,有喜爱音乐的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也有被世界称为杰出“音乐之父”的巴赫、“音乐之母”亨德尔、“伟大的作曲家”贝多芬、“标题音乐家”门德尔松、“音乐评论家”舒曼、“歌剧创始人”瓦格拉等最著名的音乐家,还有13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据统计,全德国有50%的人每周至少听8小时音乐,有些青年学生每周收听20小时音乐,有10%的人参加各种音乐社团活动,35%的家庭中至少有一人会演奏某种乐器,不喜爱音乐的人仅占全德国的1%。

日本是19世纪末开始迅猛发展的经济大国。日本之所以发展迅猛,除了抓住了国内外各种机遇外,据说自从实施了《铃木音乐教学法》《山叶音乐教育体系》以来,为全日本培养了数百万名懂得音乐技能与音乐思维的公民,这些公民带着音乐思维“细胞”,进入了日本社会各个阶层与行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隐形作用。美国是众所周知的经济、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强国,然而学习音乐在全美国的小学、中学和大学早己被法定,是不允许忽视的。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就明确规定:获得学士学位必须修满360个学分,其中包括72个学分的音乐普通必修课。美国高等学校的教育是“通才”式的教育,这种“通才”式的教育就是让学生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广泛地进行知识、理论和技能的训练,即让学生有较多的时间从事音乐、体育、政治、经济等活动。如美国的耶鲁大学的音乐活动就非常丰富,在每周举行的周末音乐会上,除有学生表演的独唱、重唱、重奏、合唱外,还有教师和学生组成的交响乐团演奏的大型交响乐,他们表演的节目水平在美国也堪称一流。

由此可见,音乐的普及与繁荣,为推动经济强国的迅猛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综上所述,音乐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神秘的艺术表现形式,它时时诱惑着人们对它进行无尽的追索。因此,我们学习、掌握、运用它,对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和提高人们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创造性人才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