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文学中隐喻研究

英语文学中隐喻研究

摘要:在英语文学中随处可见隐喻的修辞方法,因此学习隐喻有助于文学作品的阅读和学习。具有隐喻性质的短语以及句子不仅仅有利于读者把握学习英语文学的规律,还有助于读者更加深刻的还有助于强化读者对文学作品中所表达观点的认知度、更深刻的领悟其中的内涵、丰富作品内容。本文详细的介绍了隐喻的相关概念、运用隐喻的意义以及实践应用。

关键词:英语文学;隐喻;应用;探析

在英语文学学习的过程中,人们越来越注重对于隐喻的研究,隐喻不再只是单纯的人们惯常使用的修辞方法那么简单,现如今,隐喻到目前为止已经被广大学着认为是人类思维模式的具体表现。因为隐喻反映了人们整个认知生动的发展过程,所以是语义文学中令人熟知的概念,它可以让人们从新的角度来对世界认识的更深刻。隐喻与明喻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隐喻这种表达方式在英文作品中屡见不鲜,简单说,明喻是一种具有隐藏性比较的修辞手法,而隐喻更强调认知性。

一、隐喻概念分析

隐喻,与之同名的说法还有“暗喻”或“简喻”,这种手法比较常用,一般情况下,可以将隐喻分成两类,狭义隐喻以及广义隐喻。侠义的隐喻,即人们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者见解时,通常用一物代替另一物的方法。广义的隐喻,又称根本隐喻,顾名思义,这是一种思维方式,既是人类所特有的思考方式,又是一种用于言语表达的重要形式。通俗地说,隐喻就是具有暗示性的、不是很明显的一种比喻。无论广义还是狭义的隐喻,都有本体和喻体两部分组成,区别就是这两部分的构成是否明显,是否隐藏在字面含义之后。从结构角度来理解,隐喻就是指具有两个类似性质事物之间的映射。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隐喻的表达还是很常见的,实际上人际交流时的语言表达以及思维活动无时无刻不流露着隐喻性质的语句。所以我们在日常英语文学的学习和分析过程中,一定要仔细研究隐喻的特点,进而做到更准确的抓住作者在贯穿于作品中的思想感情,更深刻的领悟作品的内涵。

二、在英语文学中应用隐喻的意义

隐喻的派别主要包含四种:夸美纽斯的“种子”隐喻;洛克的“白板说”隐喻;令人熟知的柏拉图的“洞穴中的囚徒”隐喻以及苏格拉底的“产婆术”隐喻,灵活使用这些隐喻具有重要的意义。

1、丰富研究内容

隐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语言学内容,属于非常普遍的修辞格,这种修辞格的作用就是可以让英语文学作品所研究描述的内容更贴近于实际、更丰富。众所周知,在语言文学中认知问题是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人们有必要对认知研究的更深入,但是人们的发展和成长与认知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但是在这方面非常缺乏相关的文字表述,只是简单的观察事物的表现形式,不能能够准确的描述人们的真正所想,不能科学的把握内心活动。如果使用隐喻的表达方式,就可以通过巧妙的本体与喻体的结合,使得语句更加丰富有内涵,将内心世界展现的淋漓尽致。

2、激发读者英语阅读积极性

当人们在阅读相关英语书籍的时候,具有隐喻性质的语句总是让人有新鲜感与好奇感,这也是使得作品更生动有力的地方,引起读者阅读的积极性,让读者产生继续阅读的迫切欲望,读者的思维充分的感受到文学作品内容的冲击力。有效结合作者纯熟的写法与读者的想象力,让读者感受到英语文学学习的乐趣。

3、促使人们对英语文学的认知

研究隐喻于思维方式表达和语言表达为一体,有显著的文化韵味。隐喻对于加强作者所描述内容的时代背景和精神文化方面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有利于人们对文学作品进行透彻的分析。将隐喻的修辞手法嵌入到文学作品中,倘若读者熟练掌握隐喻性质的语言,那么对认知特点和过程的理解会有进一步的提高,准确抓住作品中的认知表现。除此之外,在英语文学中使用隐喻的修辞方法,可以激励读者更加主动的洞察作者正在描述的精神世界,体会作品所表达的更深层次的文学内涵,让读者通过学习文学获得极大的精神震撼。

4、有助于读者把握英语文学本质

将隐喻贯穿于英语文学作品中,可以更加充分的展示作者预期的文化研究目的,与此同时把作者认知中认为概念表现在人们眼前,隐喻的运用一定要结合所研究的文学背景,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时代感。通过有关隐喻内容的阅读,对英语文学作品的认知度会被潜移默化般的提高,令读者感觉生动形象,进一步加强读者对世界的新认识。隐喻的运用可以让英语文学表达出来的效果更富有感染力、让文学内涵更丰富,而且认知度较高的隐喻性质的语句可以提高读者对作品的理解能力,更科学的认识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

三、隐喻在英语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根据实践分析得知,如果隐喻在语言教学中得到熟练运用,将会对教学成果和方法带来巨大的改变,英语的词汇教学也会因此而得到良好的改观,改变以往的死记硬背的传统套路。概念性质的相关隐喻理论被用来解释表达方式不同的隐喻之间的相互关系时会更具有系统性,隐喻还可以很好的解释词汇演化关系和过程。如果在教学中遇到比较抽象的词汇或者概念,相较于枯燥乏味的传统教授方式,隐喻教学方式显示出了其优越性,通过易懂、学生乐于接受。英语教师在课堂中通过隐喻性质语句的运用会引起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无形的激发学习积极性,还可以更好的表达自己对新知识的见解。

四、结语

隐喻在语言文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人们的认知方式之一。这种隐喻性质的表达方式已经得到了大众的认同,隐喻的巧妙运用不仅丰富了作品内容、增加阅读趣味性,还可以加强人们对文学的认知理解。掌握英语文学中的隐喻知识,可以帮助人们品位英语语言的唯美,理解隐藏着的文化内涵。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把隐喻教学引入到课堂中有利于学生的词汇拓展以及对抽象概念的理解。

参考文献

[1]张志华.跨文化视角下英语文学作品中隐喻翻译的策略研究——从跨文化的视角切入[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5,08:60-62.

[2]王月宾.试论英语文学中的隐喻与词汇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4,15:326.

[3]黄柳.英语文学中隐喻的运用与实践研究[J].校园英语,2016,09:205.

作者:王存才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