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文学中隐喻分析

英语文学中隐喻分析

我国学者对隐喻的内涵进行了深入探究,得出这样的结论:隐喻不应该只是被定义为一种修辞方式,它还是人类一种独特的思维模式。隐喻在人类的认知发展进程中的各个细节都有所渗透,它协助人们利用简单、形象的思想观念去理解那些形式繁杂、内容抽象的概念,这样的隐喻也叫做概念隐喻。隐喻在英语文学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深受广大学者钟爱。笔者首先阐述隐喻的基本含义,其次探究隐喻的学派,最后对隐喻在英语文学运用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进行详细而客观的探究,旨在帮助广大学者对英语隐语有个清晰的认识。

一、隐喻的基本内涵

隐喻的英文单词是“metaphor”,这一单词最早由希腊语演变而来,其实可以将这一英文单词分解为“meta”与“pherein”两个子单词,译为“tocarrypver”。卡希尔认为隐喻分为两种形式,即广义隐喻和狭义隐喻。目前,隐喻被人们广泛应用于交际活动中,它已演化成人类进行有效交流的手段或思维方式。但正因为如此,隐喻的基本含义备受争议。Johnson按隐喻的构造虚实将其分为实体、方位及结构隐喻,张秀同依据隐喻层次的复杂程度将其分为单层与多层隐喻。

二、隐喻的派别

(一)“洞穴囚徒”隐喻

“洞穴囚徒”隐喻派别是柏拉图在理念论上对隐喻有所应用的一种表达方式,这种隐喻具有浓厚的哲学色彩,它对人类的认知本质进行深入探究。“洞穴囚徒”的含义是将人比作手脚长期被束博的囚徒,生活就是洞穴或牢笼,人无法出来,天天面对墙壁上的影子。(二)“种子”隐喻“种子”寓意为生命,这一隐喻学派出现在《大教学论》中,这种隐喻的派别认为人类是最美好、最神圣的创造者。另外,每一个个体的内心深处都有虔诚、博学、道德这三粒种子,它们共同引导人类参照一定的道德规律去探索生产生活中更深层面的内涵。

(三)“白板说”隐喻

“白板说”隐喻的代表人物是笛卡尔。笛卡尔认为,人生下来就具有一定的天赋,知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习得的。他将人的心灵比作一个白板,不带有任何痕迹,通过外界力量的传输使众多印记出现在白板平面上,最终人类意识观念及知识构架得以构建,“白板说”隐喻学派由此产生。

三、隐喻在应用于英语文学中的功能

(一)使研究的内容更加丰富

英语语言学是建立在认知问题上的基础学科,在心理学上认知问题又时刻影响着人类身体成长与心理发展的进程。如在经典英语文学作品PrideandPrejudice中,隐喻这一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描绘出18世纪末期到19世纪中期英国乡镇封闭保守的生活状态,还有人民的处世风格,作者没有刻意表现主人翁的内心活动,而是借助对话、外在表现行为将人物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此时人物散发着经久不息的个人魅力。总之,隐喻在英语文学中得应用,使人物的成长及发展历程形式实现了多样化的目标,在此基础上,英语文学作品人物外在的身体形态,内在的生活经验及个人素质,均按照文学作品的灵魂而发生相应的变化。也就是说,隐喻在英语文学中的运用,使人物的形象更加丰满,当然文学作品涵盖的内容更加丰富是不言而喻的。如何使隐喻能丰富的作品内容的自身功能发挥出来?这就对作者提出了要求。首先,要求他们从作品的整体结构出发,对人的成长变化通过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时刻注意人物的形象,不能与文学作品的中心脱节。此外,要求作者有一双善于观察生活表象的眼睛,在细心观察的基础上应用科学的方法对其分析,外在环境与人物形象相结合,引出人物的外在行为表现,当然也要细致入微地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总之,隐喻在英语文学作品的应用,使文学作品有血有肉,吸引广大读者的注意力,提升英语文学作品的内涵。

(二)使英语语言的本质更加清晰

隐喻在英语文学作品中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具有很大的文化意义,尤其是人文主义特征与认知活动。笔者认为,认知隐喻可以称作一种独特的语言现象,因为特殊性的存在,此时认知隐喻就会受到某种文化背景的影响。认知学者认为,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赋有很大意义的认知世界,在某种程度上它不受科学世界观的制约。认知隐喻若想在英语文学作品上得到有效运用,就要求英语文学作品的作者对认知理念有正确的理解及精确的表达方式,此时深厚的英语文化底蕴的形象感及语言魅力就可以体现出来,英语文学语言中的科学语言存在的缺陷也可以得到弥补。

(三)通过反思协助认知理念的研究工作

由上文的论述我们知道,隐喻不仅是一种形式独特的语言现象,也是一类修辞手法,更是一种思维模式,是社会文化现象的一种载体。只有借助反思的渠道,我们才会对隐喻所发挥出的认知价值有清晰的认识。这就需要研究者把握好认知活动的实质精神、社会文化以及内在表现。探究隐喻内涵,不仅仅是为了对认知所涉及的某一区域有更透彻的体验及理解,而是完成对某一精神世界本质深入探究的伟大工作。例如,探究RobinsonCrusoe英语文学中的认知隐喻时,我们将情感融入文学作品中,体会在28年漫长的时光里,鲁滨逊在孤岛冒险、艰难的处境,隐喻的应用能使读者从侧面感受到主人翁顽强的品行及乐观的生活态度。另外,在描述“野人”中同样也应用了隐喻这一修辞手法,揭露了当时社会丑恶的样子。总之,我们对优秀英语文学作品进行反思,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认知隐喻的内在品质,促使其在英语文学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有更为广泛的应用,全面提升英语文学作品的质量。

四、结语

从全文的详细论述中我们获得这一信息:隐喻与人类的认知之间存在很大的牵连。其实,隐喻作为英语整体语言中一类重要元素的同时,也是人类认知行为得以强化的有效方式之一。在英语文学中的渗透,使隐喻所包含的内容日益丰厚,有效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致,同时还能协助读者准确把握英语文学的主旨及本质,当然学者对英语文学认知研究的工作也得以顺利运行。英语文学倡导的“真、善、美”等各种美学思想在读者及学者心中根深蒂固,此时英语文学的现实意义得以彰显。

作者: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