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专业英语教学中猜词游戏的应用

食品专业英语教学中猜词游戏的应用

摘要:

食品专业英语是食品类本科生的专业课程,是开展国际化高水平的重要工具,但地方高校本科生学习效果不甚理想,本文针对学生对食品专业英语适用性认识不足,缺乏实用主义思维方法,缺乏同伴促进与兴趣引导等问题,提出采用猜词游戏方法进行教学形式改进,阐述猜词游戏在教学中应用的策略与途径,包括课前准备,课上实施,课后巩固等阶段的要点与注意事项。为提高食品专业本科生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做课堂教学形式方向的探索,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的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

食品专业英语;本科生;猜词游戏;课堂游戏;教学改革

食品领域生产和科研的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外贸参展,原料采购,设备维护,资讯跟踪,学术报告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专业英语[1,2]。而对于地方高校来说,由于生源质量的原因,本科生入学英语水平普遍达不到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水平,更遑论上述综合使用能力。开设食品专业英语课程,可以系统地介绍学习方法,对升学考研,就业求职,甚至自主创业都必有助益。但该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存在以下现象:学生兴趣低,参与度低,学习持久性差,自我驱动力差。为改变这种现状,笔者尝试采用猜词游戏,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兴趣,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本文分析食品专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该教改过程,供同行参考。

一食品专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对食品专业英语适用性认识不足

食品专业英语是应用英语的一个分支,与日常英语的区别在于应用的场合为食品生产或研究,包含大量食品、生物、化学、物理等专业词汇[2]。笔者在教学中发现,地方高校由于学生的知识面所限,以及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明确,不清楚学习食品专业英语的用途,第一堂课的累计486人的课堂问卷调查显示,有73%的学生认为学习本课程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期末考试,拿到学分,仅有26%的学生能无提示地想到毕业论文的英文摘要部分会用到食品专业英语,而仅有不足5%的学生能预见到以后工作中会接触到英文说明书和英文论文等。以上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对食品专业英语的适用范围缺乏认识,不知道学习这门课程的具体用途,也无法将之与个人职业发展、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必然导致学习动力不足。

(二)缺乏实用主义思维方法

笔者在开课之初,采用每生做5分钟英文自我介绍的方式,对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进行摸底。发现在可以选择发言与否的情况下,低于30%学生愿意主动发言,约20%宁可减扣平日成绩,也不愿进行英文自我介绍。经过课后与这20%的学生分别谈话了解到,普遍存在“我现在英语水平太差,口语没练过,等我练好了再上台去说”。而即使是那80%能够站上讲台做英文自我介绍的学生,有近一半学生的开场白中会提到“MyEnglishispoor”。语言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自我提高,自我纠错的过程,语言本身也是交流工具,日常交流不是考试做题,岂能等到练好再上台?包括疯狂英语、逆向英语在内的多个英语学习方法中不约而同的提到,学习英语的初级阶段应利用多种场合与同伴、教师、外教等进行英语交流,虽感吃力,但能在潜意识中树立实用主义的语言工具理念,提高学习积极性[3-5]。

(三)缺乏同伴促进与兴趣引导

如同球类运动一样,学习语言需要“对手”和“搭档”,在互动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而在问卷调查中,仅18%学生曾经参与过英语角、外语俱乐部等学习英语的互动项目。难以迈出日常交流的第一步,导致几乎从未体会到英语作为交流工具所带来的便利,也享受不到除了看欧美大片之外的英语文化的乐趣,英语对于学生来说只是期末考试,只是学分,只是过级,顶多是找工作敲门砖。所以,食品专业英语作为一门具有专业背景的英语类课程,首先需要解决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的误区,引导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是关键,结合食品专业背景的应用场景是核心目的。

二猜词游戏在教学中应用的策略与途径

鉴于以上问题,笔者在寓教于乐的众多手段中,选取了猜词游戏的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应用。该教学方法已实施4年,历经4届近500位食品专业本科生,按流程顺序总结如下。

(一)课前准备

猜词游戏的课前准备是整体计划的基础,主要内容是制作课上使用的电子课件。电子课件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游戏规则介绍,第二部分是猜词内容。第一部分的游戏规则介绍中,应包括以下事项:(1)参赛两位同学为一组,相对站立,间隔5米以上,一位面对投影仪描述,一位背对投影仪幕布猜词。间隔较大,潜在要求学生表达的音量要大。(2)描述的同学在描述过程中,不得出现谜底中的任何一个字。(3)猜词的同学必须完整说出谜底中的所有字,并且顺序不能颠倒。(4)教师操作投影仪翻页换词,另外请坐在前排的两位同学辅助,一人计时,一般为3-5分钟,一人记录参赛同学猜对的词数。(5)其余同学可以笑,可以鼓掌叫好,但不要对参赛同学有语言和动作的提示。(6)参赛每组可以有若干次“猜不出,过!”的机会,具体数量属于难度调节,由教师指定。制作猜词内容的幻灯片,有以下注意事项:(1)每张幻灯片只列一个词,字号尽量大。(2)同类的和有关联的词汇(如书桌,椅子;实验室,实验员,实验服)尽量安排在一起,便于学生练习时思维连贯。(3)制作多个PPT文件,中文词汇与英文词汇都要分别准备,并且词汇按照实体名词、抽象名词、动宾短语等来分级准备。

(二)课上实施

课上进行猜词游戏之前需要讲解猜词游戏对于灵活运用英语的作用,可举例说明。比如在展会场景中,作为翻译陪同领导参观,想问展位的外商是否在大陆有办事处,但representative这个最贴切的词偏偏想不起,应该怎么办?可以使用agent、agency、branch、department、division等词来近义替换,甚至office也是可以的,采用描述性、解释性语言、肢体语言来“绕过”representative也是解决之道。由此可见描述、解释、同义近义替换是外语交流中重要能力,这种思路无形中扩大了自己的“口语词汇”——只要能组织起语言来描述,就可以让对方理解你的意思,即使你不说出“标准答案”。经过此番铺垫,学生往往对这种类似“独孤九剑”的“无招胜有招”方法产生了兴趣,介绍猜词游戏规则之后,将课堂上所有学生按照座位顺序进行两人分组,面对而立,一人背对投影仪,同时开始练习,教师在讲台上不断翻动PPT,要求学生循序渐进,先以中文描述进行猜中文词练习,由面对投影仪的同学选择词汇进行描述,每猜对3个词,两人位置对调,练习5分钟后,进行第一轮计分竞赛。第一轮计分竞赛后,教师可提醒某些技巧,描述逻辑应先分类再描述特质,比如要猜“实验楼”,可先说“学校中的一种建筑”;描述逻辑也可用排除法或否定法,“学校中的一种建筑,不是我们上课这个、不是寝室那个、不是办公那个、不是食堂那个”。更重要的是,教师可以点出刚才某个“卡壳”的词,若在描述的时候用英文表述,会更容易猜,比如“Laboratorybuilding”胜过中文几句话,让学生认识到应用英语的便捷,进而公布第二轮竞赛的附加规则:描述时掺杂英文词汇,猜对1词算做2分;描述时全部用英文,猜对1词算做3分,激发学生运用英语的积极性。竞赛的分组可按座位分,也可按性别分,赛制可采用单淘汰制,最后的“半决赛”和“决赛”往往高潮迭起,妙语连珠。

(三)课后巩固

课后巩固的核心目的在于巩固学生的兴趣基础与运用英语的习惯。在课上取得活跃气氛的基础上,可将下次课要做的猜词PPT下发给学生,供其练习,词汇难度逐渐增加,由食品、实验用具等实物名词变为实验现象等抽象名词、实验操作等动词、实验效果和食品品质等形容词、副词、短语等,也可加入下次课程课文中的生词,并明确下次竞赛优胜队的奖励(可以是实物,也可是加分),引导学生的预习习惯。

三结语

猜词游戏是课堂游戏的一种,是正常教学的辅助手段,可以起到活跃课堂气氛,集中注意力的作用,与讲授案例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实习式教学联用,能破除学生学习英语的认识误区,提高学生对食品专业英语的学习兴趣,有利于专业技能和语言技能的有机结合。

参考文献

[1]任文林.应用型人才培养框架下食品专业英语教学的路径创新[J].食品与机械,2016,32(9):233-235.

[2]石慧,阚建全.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食品专业英语教学新模式初探[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41(6):216-220.

[3]杨吉霞,杜木英,贺稚非.《食品专业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探讨[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8):164-169.

[4]李阳.李阳疯狂英语口语突破系列教材--突破口语要素[M].广州:广东世图出版社,2004.

[5]钟道隆.逆向法巧学英语[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作者:李化强 吴菲菲 赵良忠 单位:邵阳学院 湖南省果蔬清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