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工程专业英语教学方法研究

地质工程专业英语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

地质工程专业英语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为了探索其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以本校教学为例,在分析现有教学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实例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教学方法探讨,即:提升现代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实践锻炼环节、增设课下互动学习基地,以培养更多具有实践应用能力的人才。

关键词:

教学方法;地质工程;专业英语;实践锻炼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国际间学术交流的日益增多,英语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语言工具。目前,由于许多国内地质行业相关集团公司对外合作项目增多,学生出国交流增多等,这对地质工程专业英语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质工程的学生除了要学习本专业的技术知识外,还要熟练掌握一定的专业英语知识,能够熟练的查阅国外相关地质行业最新进展,能够熟练的用英语进行专业信息的交流等。这对如何更有效的学习专业英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课时量有限,专业词汇翻译困难等。针对这些问题,相关教师、专家学者等提出了部分教学改革建议。刘延锋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分析了关于水文专业英语的教学实践与思考[1]。宋青通过被动语态的翻译等方面对地质专业英汉翻译的难点与技巧进行了研究[2]。何大顺等通过分析中英汉句子的不同表达结构等方面对地学专业文献的英汉翻译做了研究[3]。还有其他一些专家学者也进行了相关研究[4-8]。为了更有效的促进地质工程专业英语的学习,笔者以本校地质工程专业为例,通过分析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培养高质量的学生。

一专业英语教学现状

(一)课程安排

根据现有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来看,地质工程专业英语安排在第6学期,较为合理。同学们已学完大部分的专业课程,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较为扎实,有利于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课时安排32学时,有些偏少。要在32学时的时间内,完成专业英语的学习,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教材选择

由于地质工程专业涉及的知识面较广,包括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矿山地质等学科,而且每个学校会根据自身特色,对专业教学设置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目前,尚无涵盖面广,又突出侧重点的适合本校地质工程专业英语教学的教材。教师只能根据本校专业设置的特点和学生的培养目标,选用一些教材进行教学。

(三)课堂教学

目前,地质工程专业英语课堂教学主要以翻译为主。任课教师能够引导学生把握翻译技巧,掌握重点专业词汇。学生能够按时按计划完成课程进度。但是,英语基础差或者专业知识掌握不牢的学生学起来就较为费劲。另外,由于多媒体课件使用较少,教学方法较为单一,教师和学生的互动较少,致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在课堂上表现不够活跃。

二专业英语教学方法改革

基于上述教学现状的分析,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以下几点教学方法改革,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高质量的未来人才。

(一)提升现代教学手段

为了在有限的学时内,更高效的掌握地质工程专业英语知识,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应该多选用重点章节的重点知识进行讲解,在教学手段上,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多穿插一些图片和视频,能够有效的引起学生的兴趣。例如:可以选用一些地质现象的英语视频素材,让同学们把其中的英语解说翻译成中文。另外,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采用地质现象的模型教学法,这比图片更直观。例如:在讲授褶皱和断层等地质构造时,可以事先把单词卡片准备好,上课时让同学们把它们贴到模型的相应位置上。

(二)增强课堂实践锻炼环节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本课程的学习必须增强课堂实践锻炼环节。实践锻炼形式可以多样化,例如专题写作、师生互动、同学间互动、专题知识竞赛等。在学习完部分单元后,可以组织相关的写作,题材不限,学生可以写记叙文、议论文等均可,只要文中包含学过的单词和相关重要短句即可。学生间的翻译相互批改,加以讨论,相互指出哪些翻译的优点和缺点,以达到共同进步。组织课堂小竞赛,把学过的重点单词和短语以小组竞赛的方式加以巩固。诸如此类的实践锻炼形式,可以有效的加深学生对地质工程专业英语相关知识点的记忆。

(三)增设课下互动学习基地

国内绝大多数的高校在英语的学习方面都设有英语角,然而缺少专门为了地质工程专业英语而设置的英语角。英语角的设置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是非常不错的英语学习场所。针对地质工程专业英语的学习,在课下可增设相关互动学习基地。例如:增设专门英语角,在地质工程专业范围内,进行英语的交流;增设地质英语放映厅,专门播放地质相关的影片,以提高学生的地质英语应用能力。增设课下英语游戏环节,将地质工程专业英语相关单词及短句有效的融入到游戏中。通过设置此类学习环节,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能提高学生的地质英语应用能力。

三结语

如何在较短的学时内,更加有效的提高地质工程专业英语的教学效果,是我们教师一直探索的重要问题。论文在分析本校现有教学状况的基础上,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教学方法的改革,即:提升现代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实践锻炼环节、增设课下互动学习基地,并给出了一些相关实例,以供探讨。高效的教学方法的早日使用,可以早日培养更多具有实践应用能力的人才,投入到建设伟大祖国的怀抱中。

参考文献

[1]刘延锋.关于水文专业英语的教学实践与思考[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12:10+31.

[2]宋青.地质专业英汉翻译难点与技巧[J].云南地质,2013,03:339-342+315.

[3]何大顺,何春.论地学专业文献的英汉翻译[J].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4:96-99.

[4]张宪国,张涛,林承焰,卢虎胜.“小班”改革下的石油地质专业英语教学方法探索[J].中国地质教育,2013,03:79-82.

[5]刘媛媛,陈功新,张卫民.水文地质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初探[J].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4:394-396.

[6]余继峰,宋召军,吕大炜,王泽利,李月,刘海燕.关于地质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培养的思考[J].科技资讯,2011,26:185-186.

[7]冀倩,翁望飞.地质学专业英语词汇特点及构词研究[J].皖西学院学报,2011,04:116-121.

[8]王敏,高宗军.水文地质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与改革[J].中国地质教育,2009,04:162-165.

作者:李忠建 王连国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