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教学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构建

高职英语教学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构建

摘要:现代学徒制属于一种十分有效的高职教学培养模式,且在国内这种模式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英语是高职院校最基础的文化课程,对学校人才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应在结合本校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构建科学有效的英语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不断推进现代学徒制下校企合作模式,进而努力实现英语教学改革的新突破。本文就现代学徒制下高职英语教学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的构建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高职英语;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

1 现代学徒制下的高职英语课程教学现状

1.1 师生对现代学徒制的认识不够深刻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战略选择;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目前,诸多教师的教学重点明显倾向于书本理论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目标亦是为了考试而学习。1.2 教学质量监控不到位目前,诸多高职院校对现代学徒制下教学质量监管制度不完善,监控机制缺乏合理,通过我们的走访调查发现,许多学校的监管制度和体系都是形同虚设,监管过程也是流于形式。有些制度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却未行之有效地落实在行动上。同时,许多监管制度缺乏整体性,或将监管力度过多倾向于教师的教,亦或过多倾向于学生的学,没有做到对教与学进行客观、全面、有效的整体监控。1.3 现代学徒制下的教学评价体系有失偏颇许多学校的教学评价体系尚且停留在多年前的应试教育模式下的教学评价体系上,这种体系过多倾向于学生考试的卷面成绩。在这种教学评价体系下,学生的学习目标重在书本理论知识的掌握,而忽视了对书本理论知识的实践。教师的教学依旧停留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上,热衷于理论知识的灌输,忽视了对理论知识的实践。在这种传统教学评价体系下,师生的教学目标都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后尘,与现代学徒制的教学目标格格不入。

2 现代学徒制下高职英语课程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的构建原则

2.1 以现代学徒制作为基本的指导思想现代学徒制是当前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一种新形式与新方法,它在机制方面对以往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度变革,且对企业、学校尤其是学生本身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实行现代学徒制的过程中,政府、企业以及职业院校均参与人才培养过程,期间学生还具备学徒的身份。为了切实推行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高职院校应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构架一个新型的教学质量保障以及评价体系,并努力付诸于实施。2.2 以职业能力培养作为基本的基本理念传统的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主要以知识性考察为依据,但在现代学徒制的视角下,高职院校还应注重发展学生的创新与实际动手能力,且教学质量的评价也应转变为学生实践能力与素质等方面,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而这必须需要学校以及相关企业的共同实施。2.3 以综合素质提升作为基本准则现代学徒制对以往校企合作以及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改革,且在运行流程等方面体现了教育的实质,它不但蕴含着职业教育思想,且在其中贯穿了职业能力以及人文素养,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真正体现了培养过程的个性化与针对性,符合当前社会人们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在建立以现代学徒制为基础的高职教学质量保障及评价体系时,应做到以生为本,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现代学徒制下的教学质量。

 3 构建现代学徒制下的高职英语课程质量保障体系

3.1 制度保障为确保现代学徒制的顺利、有序实施,建立科学合理的、行之有效的制度是重要保障。学校与企业共同合作,建立教学运行课程质量监控体系,共同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共同实施考核评价,将学徒制岗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以学校监管为主。学生在企业实践期间,合作企业制定学徒管理制度,制定《现代学徒制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在学生学徒的基本权益的同时根据实践教学需要,合理安排学徒岗位,分配工作任务。建立健全现代学徒制教学管理及检查、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主要包括:教师教学效果考核制度、学生课堂学习效果考核制度、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制度、学生顶岗实践管理制度等强化现代学徒制的教学管理。3.2 师资保障在现代学徒制理念下,师资培养乃重中之重,学校应始终坚持引进与培养两种方式。一方面,学校应鼓励本校的专职英语教师积极到相关企业的相关进行顶岗实践锻炼,提升其岗位英语的应用水平以及岗位实践能力。探索现代学徒制,抓好“双师型”、“一体化”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关键。为此,创建一支高水平、高技能、高素质教师队伍,造就技术名师、教学名师,培养专业带头人、青年教学骨干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中心任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在学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示范作用突出,他们在教学过程中能探索出很多有效的人才培养方式、教学方式,能与企业合作开发适用的专业课程,能在教学上带来良好的教学效果,对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会产生有利影响。另一方面,学校还应在社会上邀请相关企业骨干到学校开展讲座,为学生讲解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并担任学生的实践导师,创建企业教师与学校教师双授课的教学模式。3.3 平台保障在现代学徒制下,学校应建立校企合作平台,探索英语教学的新型发展模式,且学校也应按照原本的教学计划,成立学徒制的试点班级。并在现代学徒制的背景下实现校企的深度合作,开创出新型的英语学习模式。在教学方面,学校应配备专业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担任教学工作,利用讲座以及授课等方法展开指导。在教学资源方面,学校专业的英语教师参与教学编写过程,将企业中鲜活的材料引入教学实践中,增强英语教材的实用性。且学校还应适当开展各种英语比赛活动,积极开发英语学习软件设施,为学生提供学习自我检测的新平台,真正激发他们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在教学实施方面,学校应做到常规课程与工作现场的深度结合,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确保学生可以亲自到企业参加实习培训,接触到更多实际的语言材料,提升其英语学习水平。在学习评价方面,学生应注重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将考核内容锁定至口语方面。这就要求学校应转变以往传统的知识考核机制,注重面向创新性以及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建立发展性评价以及目标体制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提升学生应用英语的能力,为成长为国际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4 构建现代学徒制下的高职英语课程评价体系

4.1 现代学徒制下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传统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更多的是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学习效果的评价,而且这种评价是基于学生的卷面考试成绩,无法全面有效地反应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也不能直观地反应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所以说传统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具有很大的片面性。在现代学徒制下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应注重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情况考查的同时还要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查,不仅要考查教师理论知识的传授情况还应该考查教师技能的传授情况,教师的教学是否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这种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下,不仅有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教师对教师的评价、教学督导对学生和教师的评价,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企业导师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这种现代学徒制下的的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才能全面有效地反应教学质量。4.2 现代学徒制下的考核评价体系在现代学徒制理念下,传统的考核评价体系以适应教学需求,无法全面有效地反应现代学徒制下教学质量,因此改革传统教学评价体系势在必行。现代学徒制下的课程体系岗位需求导向,同时与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紧密相连。因此,考核评价体系也应该以岗位需求和职业资格考试为导向。需要调整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改革后的考核评价体系必须既要激励学生重视课堂理论基础的知识的掌握,还要引导学生强化实践能力,注重学生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同时还要督促学生积极准备职业资格考试,提升职业素养。4.3 现代学徒制下的学生综合素质考核内容体系在现代学徒制理念下的高职大学英语教学考核不能局限于书本理论知识的考查,传统的单一的答卷考试已无法满足现代学徒制下的教学考核需求。现代学徒制下的考核应采取理论知识考试与实践操作考试、综合能力答辩和现场应变能力测试相结合的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的考查方式。对于基础知识的考查,重点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接受的程度以及理解的广度和深度。对于专业客场,重点考查学生职业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涉及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阶段的考核评价方式实行企业导师和实习导师共同考查学生,全面客观地从各个时间环节来考查和评价学生的变现、技能和职业素养等。

5 结束语

构建现代学徒制为基础的高职英语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应在结合本校发展实际的前提下,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培养高水平、高技能、高素质“双师型”、“一体化”教师队伍,建立现代学徒制下的校企合作平台保障现代学徒制平稳、有序、有效实施,同时,还应在政策、校企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保障体系。这样才能提升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技能型的人才,确保高职院校形成可持续发展动力,从而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保持自身特色,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余景波,刘美云,齐富磊.现代学徒制视角下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探析(优先出版)[J].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2).

[2]赵曙亚.高职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以质量保障体系与多元评价系统为视角[J].学理论,2014(24).

[3]李辉,张鹏.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实训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优先出版)[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10).

[4]章素华,张爽.现代学徒制模式下高职英语教师能力发展研究[J].安徽科技学院学报,2016(05).

[5]李传伟,王燕妮,董海萍,柳鹏.基于现代学徒制的第三方评价机制研究[J].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3).

作者:王胜华 曹云波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