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学教育意识下大学英语教学研究

文学教育意识下大学英语教学研究

语言与文学、文化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语言是文学的组成部分。如果脱离具体的文学、文化环境,就不可能学好语言。事实上,最优秀的文学作品中使用的是最优美的语言。经典的文学作品不仅在思想内容上能够对读者产生影响,同时在修辞手法、章节结构等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在阅读文学作品时,读者感受到的是最原汁原味的英语,这样当阅读经验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将有助于学生语感的形成,这对于语言的学习将产生有益的影响。文学是对现实生活的艺术化表达,通过文学作品可以了解到一个国家的历史与文化,产生过世界影响的文学经典很大程度上都是对某一特殊的历史现实的反映。比如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复活》《安娜•卡列尼娜》等作品,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现实社会进行了反映和批判。同时,应该注意到文学具有重要的审美教育功能,能够陶冶人的情操,美化人的心灵和具体的行为举止。

总之,语言学习应该伴随着文化学习,将文学、文化教育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能够帮助学生建立文化意识,极大地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着重分析了文学教育在培养学生人文意识以及在大学英语教学中产生的重要影响。针对目前大学英语教育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等有效的解决办法。

一、文学教育的必要性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往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英语的交际功能越来越突出。使用英语进行交流和沟通越来越趋向成为一种基本的技能。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大学英语教育的改革势在必行。首先,从我国目前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文学教学仍然处于缺失状态,未引起相关教学单位的足够重视。这种局面的形成与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密不可分。高中阶段,在升学考试的强大压力下,学校英语教学不得不选择应试教育,忽视文化教育,在教学深度和广度上很难达到理想的标准。进入大学之后,英美文学成为英语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但对于其他非英语的学生而言,在课堂上更多的仍然是学习语言知识。英语的学习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和功利性,仅仅以通过考试为目的,整个大学阶段被各种各样的英语等级考试所占据。

老师的教学以围绕学生通过考试为重点展开。课堂教学偏重于语法教学,忽视文学教育。这种教学方式能够在短时期内提高学生的应试考试能力,但是从长远来看会阻碍学生的综合发展。这种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适应全球化时代的发展要求。综上所述,为了适应愈演愈烈的国际化趋势,高校英语教育应以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的人才为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语言的学习仅局限于具体的词汇、语法,那么将阻碍学生交际能力的提高。在英语教学中融入文学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其次,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教师仍然扮演着知识的传播者的角色,课堂教学仍以教师为主导,学生的主体性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部分教师的教育观念略显滞后,仍一味地坚持传统的教学方法,没有充分认识到文学与语言之间的重要联系,将二者割裂开来,单纯地进行语言知识的教学,将关注的重点放在语法、词汇的传授上,忽略学生人文意识的培养,直接导致高分低能的学生的产生。

学生缺乏基本的文学意识,对西方文化一无所知,不能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去,教育产生了事倍功半的效果。事实上,语言学习应该伴随着文化学习。因为任何语言都不可能脱离具体的语言环境,将文学、文化教育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综上所述,学校教育不能只以传授知识为目的,应该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开拓学生的视野。

二、文学教育在大学英语教育中的作用

语言不能离开文学而单独存在,文学的阅读和欣赏对语言能力的提高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英语教学中应该兼顾文学与语言的学习,不能顾此失彼,应该充分发挥文学教育在培养学生文学素养和提高学生语言运用方面的作用。

首先,加强在英语教学中的文学教育能够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作为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英语是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的语言,其交际功能十分重要。而传统的英语教学以通过各种英语考试为重点,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而言,在大学期间通过四级、六级、雅思考试等成为英语学习的主要目的,语言最重要的交际功能反而被忽视了。涉及到交际功能,那么就一定涉及到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碰撞。一般而言,大学英语教材中选取的课文大都属于文学经典的范畴之内,这些文学经典从诞生之日起就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从具体的层面看,作品本身的结构、思想、主题等就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从精神层面看,经典文学作品中蕴含着很多积极向上的思想,能够在精神上给予学生一定的鼓励。通过文学作品的阅读与欣赏,不仅可以学习到规范的书面表达语,提高词汇量,领略到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文学作品的魅力,而且能够提高语言的理解能力以及应用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还能够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风土人情、政治、历史、宗教等诸多方面,深刻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使学生在日后的交往的过程中更加胸有成竹。

其次,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文学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语言知识。文学欣赏是学习英语的有效手段,经典文学作品中包含了一个民族所有的社会生活经验的精华部分,反映了该民族文化的全部特征。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引进一些经典的文学作品,这样不仅能丰富课堂形式,调动课堂气氛,而且在客观上能够启迪学生的思维,熏陶学生的审美情感,让学生在接触大量优秀的语言材料的同时轻松掌握语言知识点。例如,教师在讲授具体的语法知识时,可以通过阅读相应的文学作品,通过分析具体作品的语言技巧、写作方法,来实现这一目的。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布置与课堂内容相关的课外阅读书籍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能够调动学生独立钻研的精神,有效地改善教学效果。综上所述,文学教育作为语言教学的补充,能够激发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形成,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三、加强文学教育的方法

事实证明,加强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文学教育是一种行之有效地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这种教学方法为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具体来看,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加强英语教学中的文学教育。首先,英语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应该更加多样化。传统的英语教学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以教师讲解为主,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通过丰富教学内容和创新教学手段来改善教学效果。具体到强化文学教育可以通过以下形式:在课堂中加入英美文学原著的阅读、英文电影欣赏、课堂交流、小组讨论的环节。考虑到在有效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很难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文化教学上,教师可以将文学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教学手段。比如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举办与西方文化相关的讲座,以班级为单位订购英文杂志、报刊,观看原版的英文电影等,这些途径都可以使学生接触和了解到有关西方的文化、政治、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

总之,学校教育应该主动承担起为学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责任,为学生打开一扇文学的窗户,让学生充分领略到英语语言的优美及其感染力,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其次,从教师方面来看,学校应该积极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组织相关的教学培训,只有学校和教师自身意识到了文化教育的重要性,才能够从根本上改善目前高校中普遍存在的文化缺失的教学困境。教师必须有意识地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积极主动地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熟悉中西方不同的风俗习惯、思维方式、价值标准和宗教信仰等。有能力的教师可以开设选修课程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在课堂中应该适度地向学生介绍不同体裁的外国文学作品,帮助学生提高阅读和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通过对文学作品中的语言和表现手法的讲解引导学生体会英文和汉语在表达习惯上的差异,体会英语语言的措辞之美与章句之妙,以此激发他们对英语文学知识的兴趣,最终达到提高学生文学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目的。

综上所述,语言与文学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该循序渐进地向学生渗透文学、文化知识,将文学教学与语言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学意识与人文情怀,真正地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参考文献]

[1]李正栓,田会敏.大学英语教学应有文学教育意识[J].当代外语研究,2013(03).

[2]曾青梅,曾芝梅.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文学与审美教育[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06).

[3]苏新明,赵超.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渗透文学教育[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4(11).

作者:王慧林,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