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出导向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分析

产出导向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分析

摘要:大学英语课程面临课时压缩、需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改进教学方法的问题,为了进行更有效的教学,本文分析了将输出驱动假设为核心的产出导向教学法(production-orientedapproach,POA)应用于大学英语教学的可行性及其所面临的挑战。

关键词:大学英语;输出驱动假设;产出导向教学法

一、引言

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approach,简称POA)[1]是文秋芳教授针对中高级外语学习者提出的一套外语教学理论体系。POA以学习中心说、学用一体说和全人教育说为基础,以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假设为核心,教师为媒介,使输入性学习与产出性运用紧密结合,有机互动,形成有高质量学习发生的课堂教学。它打破了长期以来教师一言堂的沉闷教学和低效的课堂格局。此理论的发展经历了如下过程。2008年文秋芳教授就英语技能课程教学的改革提出了输出驱动假设[2],并且从心理语言学、职场英语需要和外语教学的角度进行了论述。输出驱动假设的提出试图解决现有英语技能课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英语专业的教学改革,通过改革力争使英语专业的学生在说、写、译表达性技能方面可以及早得到高效率的训练,同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在未来的职场上使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占据优势。2013年,文秋芳教授讨论了输出驱动假设[3]在非专业英语的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用输出驱动假说阐述了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流程及教学评估。文章指出了输出驱动假设的理论基础,即Swain的输出假设。Swain的输出假设理论指出了输出的四大功能:即提高语言的流利程度和自动化程度;检验语言的假设;增强对语言的意识程度;发现学习者所想与所能之间的空缺和培养对元语言的反思能力。2015年,文秋芳教授经过几年的论证,进一步完善了“输出驱动假设”,明确这种教学方法称为“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approach),简称POA[1],构建了完整的教学体系。不同于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所提倡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产出导向法主张课堂教学的一切活动都要服务于有效学习的发生,认为教学的关键是实现教学目标和促成有效学习的发生,在设计每一个教学任务和教学环节的时候,关注的是通过这个环节或任务学生能够学到什么,而不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主要靠学生去讲或者活动。

二、POA的理念引入普通高校大学英语课程的可行性。

1.在非语言方面,学生具备完成输出任务的能力。

POA教学体系的设计者文秋芳教授指出,POA主要是针对英语水平达到中高级以上学生的英语教学,不适合初学者或者低水平学习者。笔者分析,POA锁定中高级水平的学生主要是考虑达不到这个水平的学生由于语言知识积累不足、技能掌握不够,很难进行语言的产出性活动,输出任务的设计受到很大局限。因此,应该暂缓对语言产出的要求,先侧重语言知识的输入。对这一点笔者认为有道理,但是也不完全认同。笔者认为,POA教学模式的对象划分应该以教学对象的认知水平或者年龄为标准,而不是英语水平,或者说有一定英语基础的成年学生应该适合POA框架的英语教学。处于一般水平的普通高校的大多数学生虽然英语尚未达到中高级水平,但是他们也经历了从小学、中学到高中的数年的英语学习,掌握了基础词汇和主要的语法规则及常用句型,在学习更多语言知识的同时,需要在产出活动的驱动下盘活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巩固已有的和新的语言知识。POA所要求的产出性任务的完成,需要完成者有成熟的心理认知能力、分析、总结、归纳问题的能力,学习经验和检验知识的能力,还需要完成者有生活阅历、生活经验以及对社会的认识,所有这些能力处于成年阶段的学生都具备,他们的差别只在语言水平上,那么对于语言水平尚未达到中高级级别的教学,输出驱动活动要简单、容易,输入促成到位,输出评价恰当即可。

2.POA教学理念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英语的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学生的语言实践机会。

从上世纪末以来,大学英语课主要以精读课为主,教学以教师引导学生阅读,讲解课文相关的背景知识、语法点、词汇和课文大意,以做构词练习、填空练习、客观选择练习和翻译来来巩固所学知识,辅之以一定的听力练习。通过平时小测验、阶段测验、期中期末考试和四、六级考试来检验教学效果。实践环节明显缺失[4]。学生除了考试,体会不到能用英语做事的愉悦,学生的学习比较被动而且缺乏兴趣。根据《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5],大学英语教学应该能够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法的形成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在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注重培养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获得学习策略的指导,逐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文秋芳教授认为英语专业课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多年来秉承重输入轻输出的指导思想,导致学生缺乏足够的学习欲望和好奇心。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大学英语课程,而且更加严重。大学生英语语言知识的积累与英语语言实际应用能力之间的严重失衡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4]。在教学中“教”与“学”的比重远远超过“用”,而“用”的严重不足,恰恰说明实践教学环节的缺失。学生在外语学习的过程中除了应付考试并没有多少真正的外语学习的成功体验。因此,突破传统的缺乏实践的课堂模式,用输出驱动带动语言输入以达到更高质量的语言输出的教学实践是符合大学英语课程需要的。

3.POA的教学理念适合当前的大学英语课程的调整。

POA教学以输出带动输入,在这种框架指导下,大学英语课程可以进行有效调整,减轻学时缩减所带来的压力。大学英语课时一般为256个学时,在大学学时压缩的背景下,256学时还要进一步压缩。目前的256个学时很难完成所有的教学内容,压缩后就更加困难。大学外语课以精读课为主,辅之以快速阅读和听说课,这三种课的比例一般是5比2比1。笔者认为,课时压缩后可以把听说和快速阅读课融入POA的课程体系,这样一方面便于教学的安排,另一方面也会帮助学生整合这门课的学习任务。无论是精读、快速阅读,还是听力练习,都是语言的输入和语言技能的训练,所以可以考虑纳入POA的课程流程,可以参考文秋芳教授设计的实施输出驱动教学的基本流程所以,POA“学习中心说、学用一体说和全人教育说”的教学理念非常适用于当前的大学英语课程调整,这样的教学理念不仅有利于语言能力的培养,同时还有利于创新能力的提高。

三、大学英语课程使用产出导向法所面临的挑战及措施

1.教师所面临的挑战。

产出导向法教学完全突破了传统的依赖教材以输入为主的教学方法。以产出作为驱动力和教学目标的POA关注的是有效学习的发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是中介,教师的任务是促成学习的发生和检验学习效果,所以和传统的教学方法比较,教学难度加大了,对老师的英语语言能力、管理能力和调控能力以及领导能力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首先要突破固有的习惯性的教学模式,把自我陶醉的讲课变成随着课程进度和学生的个体要求而随时调整的辅助式教学,教学中要不断创新、不断开发挖掘合式新颖的语言产出任务,寻找输入材料,提高点评和引导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教师团队的作用,几位教师组成团队,可以把正在使用的教材中教学单元以产出导向教学法为指导进行教学环节的重新设计,设计出实际任务,并且分解任务,在每个教学前交代给学生,让学生带着明确的目标和动力开始学习,用即将要完成的任务来驱动输入性的听和读,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有意关注要使用到的有用的句子结构、词汇和短语,以及文章中的观点和事实。教师分别完成教学环节中的各项设计任务。除了使用教材之外,还可以自己通过网络等资源挖掘对学生有用的或者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按照这种教学方法进行设计。

2.学生所面临的挑战。

学生面临的挑战也是多方面的,首先要克服面子问题和为难情绪,再有就是合理安排完成任务的时间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信息筛选组织的能力,表达能力等等。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不仅需要听懂和读懂所需要的材料,还要能够把得到的信息清楚地、有条理地讲出来,让对方明白你的意图和观点,和对方有效沟通交流,或者说服对方,用外语达到这样的水平只有通过不断练习才能够获得。因此,这些挑战是有意义的、值得的。一方面这种教学方法可以督促学生积极地进行语言输入,更好地掌握语言知识,同时还能够对所学知识进行检验和复习巩固,提高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以输出驱动为核心的POA倡导的是以有效学习的发生为中心,几乎没有时间间隔的输入性学习与产出,运用紧密结合的教学理念,适合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发展需要,虽然面临挑战,但是值得探索和尝试。本文只是在研读思考POA的基础上,结合教学体验和现状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尚未实践,所以还有待更加深入地设计、验证和思考。

参考文献:

[1]文秋芳.构建“产出导向法”理论体系[J].外语教学与研究,2015,(4).

[2]文秋芳.输出驱动假设与英语专业技能课程改革[J].外语界,2008,(2).

[3]文秋芳.输出驱动假设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思考与建议[J].外语界,2013,(6).

[4]刘晓玲.社会文化理论视阈下大学英语实际教学初探[A]//北京联合大学教育教学改革论文集[C].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

[5]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7

作者:欧阳娟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外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