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和措施

高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和措施

[摘要]本文客观地分析了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虽然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没有从根本上提高高职院校公共英语课的教学质量,本文对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分析旨在解决这一问题。全文主要探讨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措施和建议,同时指出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在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且提出对将来改革的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措施;改革建议

一、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现状

目前高职高专教育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社会对高职高专培养的应用型人才的外语水平以及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现状不太理想。高职院校所招学生多数英语基础薄弱,对英语的掌握程度不好,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所学课程兴趣不足。大部分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进大学校门无法适应以自学为主的新的学习模式,也很难适应教师引导型的教学模式。因此,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策略和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势在必行,也是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习惯采用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偏重理论教学,忽视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的培养,课堂教学中对英语实践应用能力的训练偏少,这使高职院校公共英语课教学质量的提高困难重重,教学改革步履维艰。因此,对高职院校公共英语进行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二、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主要措施

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公共英语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必修课。由于受生源结构、师资结构、教材、传统教学模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目前高职公共英语教育存在不少弊端,有待改进和完善,需要进行改革,下面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估体系、教学活动四个方面对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的改革措施进行介绍,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一)教学内容的改革

明确的、科学的、个性化的教学内容是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前提。传统的课程内容编排基于学科结构平行展开,导致语言基础知识的掌握与语言应用技能的训练不能适应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课程内容的组织以“陈述性”知识为主,整体内容设计忽视语言的应用性特征,学生被动接受单个知识点,缺乏生活和交际中必需的语言技能训练。高职院校公共英语课程应突出“实用、实际、实践”的特点,以日常生活、职场情境交际作为教学主题,以各项语言技能的发展和职业素养的养成为主线构建教学内容框架,强调实用性和职业性。在选择课堂教学内容时,应充分考虑高职院校学生原有的英语知识基础、学习风格、兴趣爱好、所学专业等具体情况,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习潜能为主要目的,使学生走出枯燥的学习语言知识的圈子,加强公共英语课与职业岗位的联系,把能力和素养的锻炼作为更重要的学习目标。课堂教学内容在编排上最大限度地体现语言学习的主动性和动态性,压缩教师的单纯讲解,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学习中。在课程内容的设计和整合上,突出综合性、独立性、开放性、灵活性、学习个性化等特点,引入模块化的高职公共英语课程内容体系,即:课堂集中学习,媒体自主学习、课外实践活动三模块,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把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B)级的考核项目纳入课程教学内容,增加技能赛事综合训练,强化学生的英语实用技能训练。

(二)教学模式的改革

教学模式的改革是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目前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模式和方法比较单一,大多沿用“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仍以课堂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和以教师为中心,采取“填鸭式”教学法进行满堂灌,不注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过于强调英语基础知识的传授,忽视对学生应用能力的训练,重学不重用,与将来岗位脱钩,导致学生过于依赖教材和教师,缺乏英语学习兴趣,不利于学生学习潜能的开发,学不致用。此外,教学很少采用新式的教学设备和技术。因此,迫切需要探索新的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高职院校公共英语课的教学应该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尝试进行创新。努力探索使课堂教学与开放式自主学习相结合、文字教材与多媒体网络教学课件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面授与辅导答疑相结合。比如可以通过建立自主学习中心、大学英语教学网站、英语学习资源库和运行新理念教学和监控系统,为个性化的英语学习提供有力的保障。也可自主创新,建立“网络自主学习+课堂面授+小班口语课”等新型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外需要完成教师布置的补充阅读练习、预习或复习面授内容、参与同学间或笔友间的交流、进行探索性研究、准备课堂陈述等。最终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结合课堂内外的“教、学、练”一体化的新型教学模式。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有助于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提高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除了对学生的语言能力有很好的促进,也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新型的教学模式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使教师在教学中有更多发挥特长的空间,同时他们也可以看到自己在教学组织和技术运用等方面的不足,从而可以激发他们的教学积极性和提高业务能力的欲望。新型的教学模式不但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还对他们的科研能力有所促进。教学改革中教师必须对大学英语教学体系中的所有环节有清楚的了解,甚至直接参与从教学大纲和课程大纲的制定,到教材编写、课堂教学设计、课件编制、教学评估等全过程。

(三)教学评估体系的改革

教学评估体系的改革对保证教学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关键要素。传统的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以终结性评估作为主要的教学评估体系,主要内容包括期中和期末考试,也就是让学生通过书面考试,取得规定学分。有的高职院校还用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作为终结性评估的一项参数,这使教学评估趋向单一的以考试成绩来评定。这样的评估体系不能准确、客观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中的评估体系改革首先需要改变传统的以终结性评估为主的做法,强调形成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相结合。教学改革应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这就要求学生参与到包括评估在内的教学全过程,教师也应该将“考学生”的做法变为利用评估的结果给学生提供“个性化评估”的做法。在进行形成性评估时,主要的依据是学生的课堂出勤、课文预习、口语课堂表现、网上讨论、作业、网上自学情况等。在技能的选择与权重方面,新的评估体系改变了以往重输入性技能、轻输出性技能,重笔头、轻口头,重知识、轻技能等做法,加大了听力试题的权重,将口语考试作为必考内容。评估体系改革的另一个重点是在笔试方面加大主观性试题的比重,将学校举办的学业考试与其他大规模、标准化考试区分开来。将校内考试的内容与课堂教学、教材和网上指定学习内容相结合,用合适的题型(如记笔记、回答问题、填空、翻译、作文等)考核语言技能。归纳来说,改革后的教学评估体系对学生的学习评估由两方面组成:考试评价系统+学校配套政策与教学条件保障措施。改革后的评估体系是开放的、多元的、立体的,这样的评估体系才真正具有说服力,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四)教学活动的改革

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需改变以往以第一课堂作为主要教学活动的做法,应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淡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界限,充分重视第二课堂的活动,使第二课堂活动呈现系统化、制度化的趋势。常见的第二课堂活动包括英语角、英语村、英语俱乐部、外语节、英语摹仿秀等。还有快速阅读大比拼、英语辩论赛和电影对白比赛等。有条件的高职院校还可尝试每周举办一次外教讲座,或为教师规定答疑值班,或每天下午放英语电影,或每天安排内容丰富的英语广播。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可以提高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有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英语学习环境。以上四个方面的改革措施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创新成果,也是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

三、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建议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高职院校英语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和有效的激励措施直接影响到教师对教改的态度,这是教改能否成功的关键。高职院校要高度重视英语师资队伍的建设,把公共英语教学工作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增加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的数量,提高业务水平,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以教改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改,提高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由单纯的“教学型”向“研究型”转变;要为教师发展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加大进修和学习力度,完善英语教师学习的激励与评估机制,建立教师个人进修档案;此外,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调动教师的教改积极性,如改革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进一步提高公共英语教师的待遇和地位,增强自信心和荣誉感,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促进师资队伍朝着可持续和教学研究型的方向发展。

(二)明确开展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改革的目的

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推行多媒体教学新模式,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教学模式的改革,更重要的、更具有深远意义的是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鼓励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和教学软件进行自我学习和自我探索,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三)加强教学管理,加强对教师、学生的监督和管理

教改要获得成功,一定要在管理上上水平,向管理要效益。在教学中,要加强对学生的监督和指导,强化其学习自主性,使其能够进行自主学习,安排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监控和面授检查。及时配备多媒体实验室或语言学习中心的硬件技术支撑人员,保证老师上课或学习上机时随时有技术支持。

(四)加大软、硬件的建设

良好的软、硬件条件是教改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也会为激发教师和学生参与教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建议高职院校重视对教学设施的投入和改造,建设自主学习中心、语言实验室或投影式多媒体教室;构建方便教学的功能强大的英语教学与学习资源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教学平台、课件和先进的教学软件系统。

(五)加大对教师、学生培训的力度

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体,教学改革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是否有过硬的教学技能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因此,对这种教学技能和理念的培训尤为重要。首先是对教师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引导与培训。其次是教学设计、教育技术、教学法、网络技术、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使教师具备教学的信心与能力,提升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技能,促进教学改革。新的教学模式不但为教师的教学造成了新的问题,也为学生的学习带来新的挑战。学生是否能够适应和接受新的教学模式也成了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因此,高职院校应对学生进行讲座等适当形式的培训,使学生更快地适应全新的教学模式。

(六)突出教材的专业特色

高职院校应根据专业特点,选取与专业结合较紧密的,实用性、针对性较强的专门用途的高职英语教材(EnglishforSpecialPurpose,简称ESP)。教材在建设上立足于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实际,将英语基础知识与高职学生的专业结合起来,重视英语技能的训练,突出专业特色。

四、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如同其他改革工作,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也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主要集中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系统和教学评估等方面。部分高职院校教师对教学改革中的公共英语的教学理念还没有深刻的认识,个别教师对“应用能力的培养”、“教学模式的改革”、“形成性评估”等概念或做法还不太明白,如将应用能力等同于听说能力,将采取不同的教学模式理解为使用不用的教材,将形成性评估等同于平时小测验。在教学安排中,有些高职院校只是把计算机与网络环境下的教学作为辅助工作,并没有发挥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优势。由填鸭式学习向自主式学习的转变、由“听课加记笔记”向“网络加选择”的转变等对大部分学生是一个挑战。如果处理不好,学生的学习可能会产生两极分化的现象。不少高职院校在帮助教师和学生克服这些困难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有些院校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引导不够,学生自主学习的理念和方法还不明确。学生在平台上自主学习后,教师对平台的管理不到位。教师在教学设计方面也存在问题。教师进入网络教学模式,大部分教师对如何在网络环境下教学比较陌生,有的教师拿着多媒体教材仍然沿用传统教学方式,教学效果不明显。加强对教师教学设计的培训,使教师做到协调平衡网络自学与课堂面授之间的关系是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否则教师就会有危机感,甚至会有抵触情绪,使教学改革难以进行。网络自主学习的质量监控力度不够,需加强对学生的监督和管理。实际教学中要加强对学生网络学习的监督和管理,并通过形成性评估把学生自主学习的成绩、学习效果和时间长短作为对学生最终考核的主要内容。目前使用的教学系统软件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人机交互的功能不够完善、教学管理功能不强、资源库或试题库中的数据有限且不开放、教材配套的光盘与网络课件的内容重复、不同的教学平台间无数据接口等。这些问题也有待软件制作者尽快提出解决方案。

五、结论

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给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理念和教学体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教学改革的主要措施和建议对高职院校的公共英语教学具有较好的借鉴作用,可以鼓舞教师和学生参与改革的热情,为深化改革打下良好基础。同时,教学改革也使公共英语课教师更直接地了解到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在未来的改革中需继续推向纵深,使更多的高职院校与师生从改革中受益,最终达到全面培养高职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提高高职院校公共英语课教学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S].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2]高远.外语教学改革与探索[M].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1.

[3]徐小贞.高职英语教育理论与方法[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4]滕欣欣.高职公共英语教学现状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5(8).

[5]董卫,付黎旭.对建构主义指导下大学英语多媒体网络课堂的调查[J].外语界,2004(2).

[6]胡荣慧.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J].山东外语教学,2008(4).

[7]江海涛.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职业特色的体现[J].当代教育论坛,2010(12).

[8]Finch,C.RandCrunkilton,J.R.CurriculumDevelopmentinVocationalandTechnicalEducation[M].Boston:AllynandBacon,1993:35~43

[9]吴亚萍.近十年高职课程改革与建设的研究综述[J].职教论坛,2011(33).教育理论与方法130

作者:武榕 单位:乌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