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摘要: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很多具有时代气息的教育教辅用具进入了小学语文课堂,从而更好地为语文教学所需。列举了多媒体氛围下小学语文教学的实施策略,以期为今后教育教学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多媒体氛围;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在计算机技术迅猛发展的推动下,多媒体技术也渗透到教育领域,并在教学课堂中大显身手。多媒体技术就是将文字、音像、动画、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用计算机进行组合的技术。多媒体技术依照人的想象思维模式,用超文本、超媒体的手段,对教学素材非线性化组织和处理。将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大力推广,这也是小学语文的改革要务之一。

一、营造语文氛围,激发探索兴趣

教学中的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有着信息量大、涵盖面广、动态演绎、直观生动的突出特性,并且能够将各种各样的视频、动画、资信、文字等更加直观化的呈现。小学生的年龄特性使其对各种事物都有较强的探究、好奇之心,在新知识的讲授时,这种动态,生动的教学是极为有益的。因而需从学生心理特征出发,遵照小学语文教学的目标导向,以课本为载体将多媒体信息技术加以灵活采纳,在丰富的网络信息同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中,创设有吸引力的语文教学课堂,让学生在动感十足、新颖的语文情境中,会思维,会探析,会感悟,会学习,真正的体味到文字中的情意、情感,感知到语言的魅力和学习的乐趣所在。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和融合,可将灵动的画面和趣味性的情境展现出来,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对学生的探求欲、好奇心有效激发,进而有学习的欲求和动机。如在讲授《春天》课文时,可以将绿绿的嫩芽、竞相开放的花朵等春天的景致动态化、真实化、直观化的予以演示,学生就会在鲜活的画面中有浓浓的好奇之心,这就是春天吗?春天里有嫩绿的树芽、纷繁的小花,还有什么呢?等等,于是,就会全身心的进入到小学语文的教学课堂环节中。

二、巧借多媒体,形象化传输知识

小学语文的教材中部分内容同学生所处的生活关联较为疏远,意义过于深刻、抽象,使得学生在认知、理解时有困难。那么就可以借助多媒体的演示,将抽象的事物具象化、生动化、动态化。这样学生就可以从动态中获得详实的感知。语文的阅读中若将多媒体电教适当的加以运用,这样就能打破学习时空的枷锁,让学生的主体意识被唤醒,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让课堂中的教学成效更高,新知识掌握更易、更牢。如在讲授《爬山虎的脚》中,有些学生看到爬山虎几个字以为是某种动物,未从感性层面有一定的认知,当然对爬山在爬墙时的动态也是毫不知晓。所以在文中的动作词理解上就显得较为困难。此时,可以将多媒体来演示爬山的“脚”、墙壁上爬山虎在风中摇曳的画面。这样在多媒体的动态演绎中,爬山虎在爬墙过程中的“脚”怎样攀爬、动作勾勒、形态改变等都淋漓尽致的展示出来,学生的认知也在生动的教学中得到提升,而不是在一遍一遍的机械阅读中艰涩地记忆,同时让语言训练也更顺畅的开展。

三、设计亮点课件,强化美育功能

多媒体课件的编制需以适时、适切、适量为准则,同时对编制的模式、效果也要关注,让形式能够同内容相匹配。在内容和形式的有机交互融合之后,教学的成效才会更优。多媒体课件的审美需求可细分为两个层面,每一层面都有对应的要求标准。基础层面的标准是画面明晰、背景一致、文字清晰、音频动听、视频可看性强;更高层面的标准则是将各种文字、图像、色彩等艺术性强的语言加以运用,色彩配搭多样、巧妙,字体形态各异,设计新颖、动画演绎灵动,让课件更加美观形象、构图精妙、画面变幻,但却不让人感到华而不实、繁乱无序、冗长繁琐,在动静的交替中,凸显出图像的表象、页面的创新、方式的生动等特质,让学生被深深的吸引到愉悦的情境之中,接受更多的新知识,体味更多的感情,提升自身的各种素养。如在讲授《圆明园的毁灭》时,文中的第一、二、三段都是对英法联军的罪恶行径的揭露。但从学生视角来看,这是非常久远的事件,非常陌生。在教学是可借助影音媒体的播放,让情感的转折更顺畅的进行,并上升到最高点。如教师可告诉学生,圆明园可称得上是最辉煌,让世人都为之惊叹的一座园林,但是,话锋一转点开“火烧圆明园”的惨烈景象。烈火的焚烧,鲜明的画面,沉痛的语言解说,让那残酷的场景展现出来。学生在看到侵略的强盗之举,愤慨的、悲恸的斥责之词,从内心深处迸发出愤慨之情,进而达到美育的教学成效。

四、通过学练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学生掌握核心知识

由于小学语文是培养小学生识字的重要方式,进而使得小学生可以完成一定字数作文写作以及阅读材料,从而提升小学生的口语以及书面表达的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过程中关键点在于“用”字方面,因此,在运用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的方式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运用能力。因为在多媒体条件下,小学生参与语文学习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都得到较好地提升,所以教师语文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引入多媒体的教学方式,根据语文课文内容把其中的关键性知识传授给小学生。一方面,能够达到语文教学中删繁就简的效果,从而节约了教学时间,同时也能够有效地提升语文教学的效果;另一方面,为小学生在课堂中有效地帮助语文内容带来极大地便利性,这就更好地体现出语文教学中学生居于主体的地位。例如,教师在讲授《荷花》这篇课文中,首先,教师可以在课前收集一些美丽的荷花图片,然后在进入课堂学习之间把荷花的图片展示给小学生观赏,同时教师还可以在小学生欣赏荷花图片时,播放一些宁静的背景音乐,从而在多媒体的帮助下,在课堂中营造出良好的欣赏氛围,进而提升小学生的对图片以及音乐欣赏的能力。当学生欣赏完之后,教师可以让小学生谈谈自己的感受,通过小学生欣赏之后进行口头表达,这可以有效地为小学生提升他们的口语能力。其次,教师在导入课文教学中,可以通过一个谜语猜猜的方式提升小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如谜语:一个小小姑娘,立于水中央,一身粉红袍,于绿船上坐。此谜语打一植物,此植物就是“荷花”,通过谜语中的句子很好地展示出荷花之美,再进入文章讲解,由于刚才教师所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学生对《荷花》这篇文章就会产生学习的兴趣,此时教师可以组织小学生进行文章朗读,让小学生通过朗读的方式有效地感受到文章的语言美,然后教师让小学生说说自己的阅读感受,并找出文章关于荷花描写的句子,如关于荷花描写的语言中用了“挨挨挤挤”,这个词语十分准确地把荷花之美通过拟人化的手法表达出来,然后教师要求再次朗读句子,从而更好地体会出荷叶之美,此时教师通过课件演示出一池的荷叶,并体现出挨挨挤挤的样子,使得小学生能够从视角的角度观察“挨挨挤挤”荷叶的样子,这能够提升小学生对荷叶之美欣赏的效果;如“白荷花”时用了一个“冒”字,这又是通过拟人的手法描写荷花,使得荷花之美具有人的神态;最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观察身边的植物,并学习拟人手法描写植物的神态,从而提升小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总之,小学语文教学环节,教师可以根据学科特点将具有形象、直观等优势的多媒体信息技术较为广泛的应用到学科教学之中,从而,令小学生的知识层面更为丰富,还可以具有实效性的将课堂教学所需的相关内容展示给课堂主体,从而将更多的便捷提供于语文授课中,从而对小学语文教学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陆新月.浅谈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中的优越性[J].都市家教,2011,(09).

作者:王家成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