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作文教学创新的策略

小学作文教学创新的策略

摘要:小学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作文教学的创新与改革直接影响到基础教育的质量。因此,小学作文教学的改革应从人本原则出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开放性实践和评价激励措施,达到提高作文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语文;习作教学;方法创新;策略

探究小学作文教学要突破原来的条条框框,强化课本与学生生活的联系,体现“教育是为了学生更好的生活”这一目的,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成为全面加特长的新一代人才。

一、坚持人本策略,实现小学作文教学创新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在写作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观察、思考、表达和创造的能力。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并且抵制抄袭行为。”而现行的教育体制下,以分数论英雄的高考指挥棒没有改变,学校的一切教学都是为了学生的分数,小学语文教学也不例外,作文教学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课堂封闭、书本至上,以传授写作知识和技巧为手段,以获得高分为目的,学生的心理被歪曲,没有写出心理的真实感受,以抄袭拼凑为途径,完成老师安排的作文任务,作文成了教师意图的被动体现,往往出现假、大、空的现象,背离了《课标》的基本要求,更谈不上学生灵魂的体现和个性的培养。作文应该是运用语言文字表达学生对生活感受的直接方式,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观察、体验、反馈,最后把自己的真实感受以书面语言的形式表现出来,展示学生不同的个性情感和丰富的精神世界,促进学生心理的真实发展。因此,作文教学必须以人为本。素质教育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最高目标,体现了教学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素质教育首先要让学生意识到作文是表现“真我”的需要,不是为了分数而去东拼西凑,不是华丽辞藻的堆砌,而是心声的自然流淌,让学生有物所写,有情所表。其次作文教学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让学生敢于写作,不受教师思维的干预。第三要让学生用自己的眼光和心灵感悟世界,对世界有独特的发现,与众不同,体现学生的创造性,也是主体性的最高体现。

二、实行开放策略,突出小学作文教学的创新核心

根据小学作文教学的现状,开放式作文教学模式能打破陈旧的作文教学框框,实现作文教学的创新。(一)开放作文内容和立意小学生最怕写作文,想到作文课学生就感觉到头疼,有的学生和他人进行口语交流的时候神采飞扬,口若悬河,条理清楚,头头是道,而面对作文题目无话可说,苦思冥想,无处下笔,主要是作文教学的框框太多,限制太死。例如让学生写自己的母亲,就千篇一律写自己的母亲如何勤劳和如何善良,都是标准的中国女性;如果让学生写身边的好人好事,都千篇一律写车上让座、路边拾金不昧等,这些主题都是根据自己看过的文字、影视材料编出来的,不带自己的体验情感。学生都是为了作文而作文,作文中基本没情感展示,作文是给老师看的,为分数而写的,与自己没有关系,所以学生在作文过程中基本不用思维,文中的语言也是无源之水。因此,作文教学的改革,首先要解开系在学生头上的“紧箍咒”,开放作文内容和立意,让学生在生活感受的基础上写作文,反映真实的生活,表达真实的情感。(二)开放作文过程传统的作文教学是教师的命题和指导在先,学生的习作和教师点评在后,这样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思维,阻碍了学生写作时的思路,写出来的的文章也是按照老师“授意”的内容和方法去思维和写作,一个班的文章千篇一律也就顺理成章了。开放作文过程的创新教法就是学生的作文搜集素材、尝试作文在先,教师的点拨指导在后,这样先写后导的作文过程,激发了学生的写作思维,不给学生太多的限制,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解决了学生无话可写的困难。(三)开放作文时空作文是现代生活的需要,因此,我们要把作文从课内向课外延伸,提倡随机作文,开放学生的写作空间。例如,现在社会是网络时代,学生经常通过网络与人交流、生活和学习,在网络交流中强化语言的表达意识,认识作文的实用意识,在平时的电子笔记、旅游日记、QQ说说、微信日志等写清楚时间、地点、情节、心理体验等,通过网络生活中表达真实的情感,叙述完整的情节、阐述自己的观点等激发写作兴趣,提高写作水平。(四)开放作文评改传统的作文教学是学生写,教师批阅,教师用成人的思维和眼光评价学生的作文,往往使学生的作文开始向教师的“口味”发展,失去了学生写作的乐趣。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重视引导学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过程中提高写作能力”。因此,开放的作文教学模式主张学生应该参与作文教学的全过程。要引导学生参与命题、参与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用学生自己的思维确定作文的主体和评判同学的作文,在批改别人的作文中学会如何去写作文,提高写作效率。

三、应用信息策略,抓住小学作文教学实现创新的关键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积极合理利用信息技术与网络的优势,丰富写作形式,激发写作兴趣,增加学生创造性表达、展示交流与互相评改的机会。学会使用常用的语文工具书。初步具备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积极尝试运用新技术和多种媒体学习语文。”因此,我们在作文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让学生通过互联网搜集、贮存、加工、处理作文素材,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写作的能力。首先是拓展素材积累的事实空间。通过班级网站、个人微博等给学生提供交流机会,实现资源共享,搭建素材积累的平台。其次是培养学生获取个性化语言的能力。让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搜集、积累、转化、创新运用语言,丰富学生个性化的口头和书面语言。

四、结合评价策略,确保小学作文教学创新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的评价,要重视学生的写作兴趣和习惯,鼓励表达真情实感,鼓励有创意的表达,引导学生热爱生活,亲近自然,关注社会”。首先,我在作文教学中采取激励性的评价手段。放手让学生大胆实践,体验成功,我对学生的成功投以赞美的目光。比如,班级网站让学生自己管理;班里的学习园地让学生做主办;向学生提供向各类报刊、广播电台投稿的方法,鼓励学生积极投稿等,通过多种渠道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其次,我在作文教学中经常运用多元等级评价制度和学生互评制度,实践证明,激励、等级、学生互评制度是行之有效的创新措施,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J].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12(1):34.

[2]张文质,窦桂梅.小学语文名师作文课堂实录[J].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10):78.

作者:杨希娟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西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