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

摘要:小学语文阅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发散性思维,掌握中国语言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通过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基本特征、存在问题及有效性提升策略展开深入探究,能够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优化教学内容,健全评价体系,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推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有效性;策略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基本特征

(一)达到预期教学目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目标是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增加学生阅读量,传授知识与阅读技巧,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与发散性思维。因此,教学制定的目标、教学计划,应行之有效,所开展的阅读活动应围绕实现教学目标进行,同时应具有检测目标达成的体系,如“检测项目表”“检测题目”等,判断阅读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二)学生乐于阅读学习阅读教学培养的是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因此阅读教学的内容应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同时具备丰富的人文内涵、道德哲理、传统文化知识等。促使学生掌握传统知识的同时,选择适合的读物,保证学生乐于阅读学习,自主进行阅读,在阅读中找到快乐,真正地提高阅读课堂的活跃氛围。

(三)教师悦于阅读教学小学时期,学生独立判断外界事物的思维仍处于发育阶段,对教师的崇拜性、依赖性、服从性较高。教师应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悦于阅读教学,对教学付出极大的热情,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感染力,促使学生热爱阅读。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目标设置不明确,达不到预期效果目前而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所设置的目标不集中,教学内容较为分散,教学计划任务规划性不强,无法在阅读学习中兼顾文法与词汇,或者过于重视知识传递,学生学习时易产生疲劳、厌倦之感。其次,阅读教学未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通常老师的询问是“这篇文章,学了没有?”而不是“学的怎样”,前者是“量”的问题,后者才是“质”的问题,虽然进行了大量阅读练习,但实际教学质量偏低。

(二)阅读教学内容选择存在随意性实际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教学内容选择存在随意性或过于追求“独创性”。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目的在于对文章的解读,强化字词文法等知识的传递。然而,过于追求对文章观点的解读或者过于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往往无法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价值观与认知理念。语文阅读具有较强的人文性,作为母语,应进行正确的引导,对内容的讲解可以有“新颖”之处,但不能太过随意。

(三)阅读教学评价缺乏针对性传统的小学语文阅读课堂,教师具有绝对的权威性,既是参与者又是学生的朋友,因此教师的一言一行、情绪直接影响着学生情感、能力的培养。教师对学生日常学习的评价,往往会对学生学习动力产生直接影响,褒奖、惩罚、鼓励、批评不同的语境都会影响到教学效果。然而,机械式、重复式的评价语言,往往起不到良好的引导作用,没有实际的意义,鼓励评价但缺乏思考,一句“你很棒”“你非常优秀”等并不能对学生日后思维开拓,或者具体学情有实际的帮助,评价缺乏针对性,很难对症下药,提高教学效率。

三、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提升的策略

(一)设置科学的教学目标,提升学生综合能力通过阅读教学,可以提高学生自身的知识与阅读技巧;学生可以对外界事物进行正确的认知和描述;提高学生的基本词音能力、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小学阅读教学中,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年级应制定科学的教学目标不同,例如1-2年级应以“学习默读”为主,3-4年级“默读不发声”,5-6年级“默读速度控制在每分钟300字”。实际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制作成相应的阅读表,不同的表内容涉及不同类型的词汇,已达到相应的教学目标。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阅读目标的制定应循序渐进,考虑学生的学情和文本情况设置,例如在讲授《所见》一课时,首先应理解诗的内容,学生可以讲述相应的情景,其次,可以背诵,并展开联想,写出一篇短文。最后,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

(二)教学内容选择方面应“少独多基”教学内容的选择方面应“少独多基”,强化学生的基础训练,不能单纯追求“独创性”,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在不违背教学大纲、新课程标准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学龄要求,不同性别、不同接受能力的学生,科学选择阅读内容,灵活把控教学的切入点,促使学生掌握多元的知识,打下良好的阅读基础,切实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讲述《草原》一课时,为提高阅读的有效性,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利用视频、图片、音乐等创设良好的情景氛围,引导学生了解草原知识,穿插讲解如“广袤”“无垠”等生僻的词汇,引入相应的造句训练,以基础教学逐渐向创新教学推进,循序渐进地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

(三)褒贬结合,建立健全的阅读教学评价体系教学评价的目的在于,通过评价对学生学习现状、行为习惯等进行引导。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主体始终是学生,教师在旁进行辅助指导,以学生为中心,建立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评价体系。机械式、重复式的评价“回答得很好”“非常新颖的观点”等一定程度可以起到鼓励学生的作用,但无法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褒贬相结合,对学生阅读学习的过程中,表现优异的方面,应及时鼓励,存在的问题,则应作出评价性有意义的指导,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语文阅读有别于其他学科,学生的答案对文章的认知是多样的,通过“学生单评”“学生自评”“教师点评”“小组互评”等方式调动起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构建良好的阅读环境。

四、结语

本文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展开深入探究,了解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发散性思维、掌握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分析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目标设置不明确、内容选择过于随意、教学缺乏有针对性的评等问题,明确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应设置科学的教学目标、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内容选择应“少独多基”,褒贬结合建立健全的阅读教学评价体系,才能切实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水平。

参考文献:

[1]王丽梅,张立云,赵玲玲.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初探[J].科技创新导报,2013(3):183.

[2]章珊珊.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的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5.

作者:李丽萍 单位:山东省莱西市香港路小学